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新年的礼物课件ppt_新年的礼物教案设计

  课文《新年的礼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离元旦还有好些天,孩子们就开始想着给老师准备新年礼物了。苇苇她们的小队悄悄商量过了,送给老师的新年礼物,要有意义,还不兴跟爸爸妈妈要钱买,要自己动脑筋做。
  苇苇这孩子,挺聪明的。可她就是贪玩,学习不专心,作业马马虎虎,写字多笔少画,算术常常会忘记“进位、退位”,忘记小数点,作业本也不整洁,总是涂涂改改,皱巴巴的。翻开她的本子,尽是老师提醒她写好字和要求她认真做作业的批语,可她就是改不了。她不爱画画,手工制作也差,看她能拿出什么像样的礼物来送给老师呢!
  新年快要到了,小队里要互相检查督促送给老师的新年礼物做好了没有,苇苇一直闷声不响保守着的秘密也终于wWw.Slkj.OrG揭开了。那是她的作业本,瞧,多平整,多干净啊!每一道题都做得很认真,字写得又工整、又清秀,有一处落了墨点,也小心地用吸水纸吸过了。看,全做对了,一连好多次,都是一百分!噢,大家明白了,这阵苇苇做作业的时候,总是把桌子抹了又抹,收拾得干干净净,做算术也总是在草稿纸上演算好了,才誊到作业本上-----啊,她是在用美好的心灵和纯真的感情,做着送给老师的礼物!
  新年越来越临近了,苇苇要送给老师的礼物,其实算不上什么礼物,却又是最好的礼物,是孩子的真诚的心啊!
  新年到了,苇苇分明也长高了!
  【前言】
  《新年的礼物》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苇苇是个聪明的女孩,但因为贪玩使她的学习成绩不好。可是她并不甘心落后,她有上进心,也有刻苦学习的动力和毅力。在迎接新年的日子里,她埋头苦干、奋起直追,终于名列前茅。她以优异的成绩作为最好的礼物送给教导她培育她的老师,同时也展现了时代少年的崭新风采。阅读这篇课文,要引导学生为成为新世纪人才而勤奋学习,在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中茁壮成长。
  【学习目标】
  1.认识3个生字。
  2.积累相应的词语。
  3.默读课文,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4.体会小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愿望和感情。
  5.学习复述课文。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新年来临的时候,人们常常以赠送礼物来表示自己真诚的心愿和情感。苇苇是一个和大家一样天真可爱的小学生,她要送一样特别的新年礼物给她的老师。她要送的礼物是什么呢?这礼物特别在哪里呢?我们来听一听录音故事。
    (听课文录音。)
  二、学习课文。
   1.出示课题。
     刚才我们听了录音,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就是——《新年的礼物》。
     (板书:新年的礼物)
   2.默读课文。
     边读边划出需要弄明白的词句,大家一起来解决。
   3.理解内容。
     说一说:苇苇送给老师的新年礼物是什么?她为什么要送这样的礼物?
     (讨论)
  三、朗读课文。
   1.感情朗读。
     苇苇多可爱呀!她把真诚的心意作为祝贺新年的最好礼物。我们要有感情的朗读好课文,表达出苇苇的美好的心灵和纯真的感情。
     (朗读课文)
   2.深入理解。
     请再朗读一下课文最后两节,想一想:课文最后的“新年到了,苇苇分明也长高了”这句话,有什么含义?
     (小组讨论,交流)
  四、复述课文。
    阅读课文以后,我们要学习复述课文。复述课文,首先要理解课文内容,理清课文思路,然后清楚、连贯地表达出来。
    (指导复述)
  五、课堂练习。
   1.“词句活动室”的“组词”:先自己填,再集体说。
   2.“词句活动室”的“听写”:可以集体听写,也可以同桌间互相听写。
  六、课后实践。
    根据“语言直播厅”的提示,在小组里交谈关于小队活动的设想和活动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