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学会查无字词典课文ppt_学会查无字词典课件教案

  课文《学会查无字词典》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暑假到了,爸爸带聪聪去青岛旅游。
  聪聪背着旅行包,戴着太阳帽,一蹦一跳地走在马路上。
  爸爸突然问聪聪:“你知道‘骄阳似火’是什么意思吗?”
  “我知道,就是强烈的太阳光像火那样热。”聪聪像背书似的说。
  爸爸笑了笑说:“你这是背词典上的解释。你看,烈日当空,连树上的叶子都晒蔫了,这不就是对‘骄阳似火’最好的解释吗?”
  聪聪和爸爸来到大海边,只见海面上滚滚的波涛不断涌来,撞击在岸边的岩石上,发出了山崩地裂的声音。
  爸爸说:“我想起了‘惊涛拍岸’这个词语,你看眼前这情景像不像?”
  “太像了!太像了!”聪聪高WWW.slkj.OrG兴得嚷起来。
  爸爸意味深长地对聪聪说:“看来要想真正理解一个词语的意思,不仅要会查有字的词典,还要学会查身边的‘无字词典’哪!”
  【前言】
  我觉得《学会查无字词典》这一课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很重要,它主要是倡导孩子们不仅要在书本中学习知识,同时也要能通过生活实践来理解一些词语的意思。学生如果能理解课文,在日后的学习中灵活运用“无字词典”,他们将会受益无穷。
  【学习目标】
  1. 学会本课16个生字,其中6个生字只识不写。
  2.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得朗读课文。
  3. 理解“骄阳似火”、“惊涛拍岸”的意思,知道“无字词典”的意思。
  4.用“骄阳似火”一词,描写夏日天气的炎热。
  【教学建议】
  一、激趣导入
   1、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你们出去玩了吗?玩的过程中你有些什么收获吗?
   2、生讲自己暑假的收获、经历。
  二、初读感知
    过渡:暑假里有一位小朋友要聪聪也跟着爸爸到青岛去旅游了一趟,我们来读读课文,看看他的收获是否和我们相同。
   1、自由读:划出生字词,读准字音,记住字形,试着联系课文,想想它们的意思。
   2、检查自学情况。
    (1)字词情况检查
    (2)指名读课文,有意识地请三位同学分读课文(1-5)(6-8)(9)。
    (3)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交流讨论)
  三、设置悬念
  过渡:聪聪这一趟旅游的确很高兴,因为他不仅看到了青岛的迷人风光,同时还学到了一样本领,想知道是什么本领吗?
   1、自由读§9,读通顺流利
   2、读了这段话你有什么疑问吗?
     有字词典?无字词典?
   3、只要我们和聪聪一起经历了这次旅行,相信这两个难题会被我们解决的。
   5、自读§1~5,读准生字词。
   6、指名读,正确、流利。
   7、齐读。
   8、这两个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我们下堂课再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