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们的学校课文ppt_我们的学校教学设计

  课文《我们的学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大山的怀抱,一半在云里,一半在雾里。从校门口铺出的石板路,弯弯曲曲,伸到山脚平地。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浓密的竹林里,白墙红瓦,映照着东方的晨曦。门前,翠竹掩蔽;屋后,欢跳着山溪……
  山溪里,飘着歌声。
  竹林间,荡着笑语。
  当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像喜鹊似的飞进了教室。一双双眼睛在探求,一对对耳朵在谛听。顿时,琅琅书声从窗口飞入云际,和山雀对话,和竹林絮语……
  我们是山里的孩子。山里的孩子,成长在学校里。
  一阵春风吹进竹林。青青的竹子,干壮叶密;春笋破土,拔地而起。林间闪闪的红领巾,像飞动的旗!
  山间的新笋,天天向上。
  山里的孩子WWW.slkj.OrG,茁壮成长。
  【前言】
  《小萝卜头的故事》。
  【学习目标】
  1?运用学过的识字方法,学会10个生字,学习用硬笔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生字。
  2?结合工具书和生活见闻理解“坐落”“浓密”“晨曦”“掩蔽”“絮语”“茁壮”“拔地而起”等词语,欣赏并积累文中生动形象的词句。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山里学校环境的美和山里孩子成长的快乐,进一步产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教学建议】
  一、听读激趣
   1?谈话:同学们喜欢交朋友吗?今天,老师从山里学校给你们带来了一些朋友,来,打个招呼。(出示教学挂图或打开课件)你们想知道关于他们的什么呢?——学生提问
   2?来,听听山里的伙伴是怎样向我们介绍自己的学校的。(放课文录音)边听边想,他们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哪些情况?然后自由发言。
  二、自读感知
    过渡:山里的孩子为了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和幸福,特别写了这篇文章,叫《我们的学校》。来,我们一起学一学。
   1?读课文题目:比较去掉“我们的”前后读起来感觉有什么不同,读出自豪感。
   2?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找出不理解的词语。
   3?小组合作,学习生字新词,读准字音,讨论词义,老师巡视。
   4?检查学习情况,相机帮助学生理解部分词语。
  三、品读欣赏
   1?同学们,读了课文,这个学校的环境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呢?
     根据插图和课文的描述,加上自己的合理想象,用彩色笔画出学校的草图。
   2?在这样美的校园里,山里的孩子们又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呢?你是怎么体会到的?
     根据学生对重点句的欣赏,老师相机指导朗读并归纳:
    (1)快乐游戏。
    (2)与大自然交朋友。
    (3)认真学习。
   3?这么美的环境,这么难得的学习条件,山里的孩子们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
    (1)自读第5~9段,展示自己读得好的句子。
    (2)说说自己朗读时的感受,想想从哪些地方看出山里的孩子成长是幸福的。理解最后两段话的意思。
  四、读写延伸
    过渡:在这么美的校园里学习,山里的孩子们是多么快乐、幸福、自信和自豪,让我们也投入大山的怀抱,和山里的孩子一起,也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学校”。
   1?美美地读课文。
   2?让我们也来向山里的孩子介绍一下我们的学校吧!
     请学生说,并鼓励学生将自己说的写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