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钉子的故事课文ppt_钉子的故事教学设计

  课文《钉子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男孩脾气很坏,他的父亲决定帮助他改掉坏脾气。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大包钉子,要求他每发一次脾气,就用铁锤在他家后院的栅栏上钉一颗钉子。第一天,小男孩在栅栏上钉了16颗钉子。
  过了几个星期,他发现,不发脾气比往栅栏上钉钉子要容易些。慢慢地,小男孩学会了控制自己的坏情绪,每天在栅栏上钉钉子的次数渐渐少了。到后来,小男孩变得不爱发脾气了。
  他把自己的转变告诉了父亲。父亲又建议:“你如果能坚持一整天都不发脾气,就从栅栏上拔下一颗钉子。”经过一段时间,小男孩终于把栅栏上所有的钉子都拔掉了。
  父亲拉着他的手来到栅栏边,亲切地说:“儿子,你做得很好wWW.slkj.OrG。但是,你看看那些钉子在栅栏上留下的小孔,栅栏再也不会是原来的样子了。当你向别人发过脾气之后,你的言语就像这些钉孔一样,会在别人的心灵中留下疤痕。这就好比用刀子刺向他人的身体,即使把刀子拔出来,那伤口也会永远存在。”
  小男孩明白了,口头上对人造成的伤害与伤害人的身体没什么两样。
  【学习目标】
  1.默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2.反复朗读父亲的话,明白“口头上对人造成的伤害与伤害人的身体没什么两样”的道理。
  【教学建议】
  一、谈话引入
   1?板书“钉子”,说说钉子有什么用?
   2?师:在一个充满智慧的父亲眼中,钉子还具有神奇的作用呢?揭示课题《钉子的故事》,读课题,想知道什么?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生自由小声读课文,一句一句读通顺。
   2?指名分段试读,集体评议,订正字音:栅栏、钉钉子、疤痕。
   3?默读全文,想:本课讲了一件什么事?
   4?指名汇报,引导归纳:父亲用钉子教育孩子。
   三、朗读课文,理解感悟
   1?父亲是怎样用钉子来教育孩子的?
    小组合作读课文,讨论归纳。
   2?汇报交流,引导归纳:钉钉子、拔钉子。
   3?生独立找出相应段落朗读、理解。
     父亲要求孩子“钉钉子”的用意是什么?建议“拔钉子”的目的呢?
   4?指名汇报,集体交流。
    (1)读课文第1、2段,想:当父亲发现小男孩脾气很坏时,他会怎么想?怎么做?
      引导归纳“钉钉子记录发脾气的次数”。
    (2)这个办法有用吗?从哪儿可以看出来?
    (3)读课文第3段,“当父亲知道孩子的转变时,又会怎么想?怎么做?”
    (4)你从“父亲开始对孩子的要求”到后来对孩子的“建议”体会到了什么?
      引导:“要求”表达了父亲一定要帮助孩子改掉坏脾气的决心,“建议”一词让我们体会到了一位父亲的民主、智慧……
   5?现在,孩子的坏脾气已改掉了,父亲又会怎么想?怎么做?
    (1)指名说,找出相应段落自由读。
    (2)指导朗读父亲的话,体会含义。
      引导:钉钉子→伤害栅栏的身体→留下钉孔
      发脾气→伤害人的内心→留下疤痕没什么两样
    (3)此时,你明白了什么?
      齐读最后一段,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联系父亲的话理解。
  四、小结、明理
   1?读了课文,在你脑中出现了一位怎样的父亲?
   2?学了本课,你有什么收获?
  五、结束语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我们有什么不快,想向人发泄时,不妨多想想《钉子的故事》,学会克制自己,这样才能与人友好相处。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