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装满昆虫的衣袋课文ppt_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设计

  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23年12月22日,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一个名叫圣莱昂的小村子里。村子里小溪纵横,花草丛生,附件丛林中鸟栖虫居,各种可爱的小动物跑来跑去。法布尔从小就对小虫子非常着迷。
  一天傍晚,暮色笼罩了田野,爸爸妈妈忙完农活正要回家,却发现法布尔不见了。他们不由得着急起来,在田野上边跑边呼喊儿子。
  “妈妈,我在这儿呢!瞧,我抓到了那只会唱歌的虫子!”妈妈一看,儿子的手里拿着一只全身翠绿、触角细长的纺织娘。三天前,法布尔就告诉她,花丛里经常传出一种动听的声音,不知是谁在唱歌。现在,他终于找到了这位“歌唱家”。
  八九岁的时WWw.slkj.OrG候,父亲叫他去放鸭子。他把鸭子赶进池塘以后,就去水边逮蝴蝶,捉甲虫,或是蹲下来静静地观察奇妙的水底世界:漂亮的螺壳、来回穿梭的游鱼、五彩缤纷的蠕虫……
  有一次,法布尔正在细心地观察周围的一切,忽然,一只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小甲虫从他眼前掠过。“呵,真漂亮!”他边叫边用小手扑过去,敏捷地捉住了它。这只甲虫比樱桃还要小,颜色比蓝天还要蓝。法布尔高兴极了。他把这个小宝贝放进蜗牛壳里,包上树叶,装进自己的衣袋,打算回家后再好好欣赏。这一天,他还捡了好多的贝壳和彩色的石子,把两个衣袋塞得鼓鼓囊囊的。
  夕阳西下,法布尔赶着鸭子,满载而归,心里甜滋滋的。
  “你这可恶的小傻瓜!”法布尔一回到家,父亲就怒气冲冲地责骂他,“我叫你去放鸭子,你倒好,只顾自己玩,捡这些没用的玩意儿!快给我扔了!”
  母亲也在一旁厉声地责备:“捡石子干什么?撑破了裤兜!老是捉小虫子,不叫你的小手中毒才怪呢!”
  法布尔难过极了,眼泪刷刷地往下掉,很不情愿地把心爱的小宝贝放进了垃圾堆。
  可是父母的责骂丝毫没能阻止法布尔对昆虫的迷恋。以后每次放鸭,他仍然兴致勃勃地捡那些“没用的玩意儿”,背着大人把衣袋装得鼓鼓的,躲起来偷偷地玩。
  正是这种对昆虫的痴迷,把法布尔引进了科学的殿堂。后人为了纪念法布尔,在为他建造的雕像上,把两个衣袋做得高高地鼓起,好像里面塞满了许许多多昆虫。
  【前言】
  《装满昆虫的衣袋》(苏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五课)主要叙述了昆虫学家法布尔小时候对昆虫充满好奇的两件事,表现出法布尔对昆虫由着迷到痴迷的过程。文章叙述比较简单,但语言描写引人入胜,人物形象生动鲜活。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在阅读中体会法布尔对昆虫的痴迷,领悟只有一心一意地追求、锲而不舍地努力,才能获得成功的道理。
  3、学习描写昆虫的方法,培养学生观察大自然与周围世界的兴趣。
  【教学建议】
  一.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7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4个生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二.教学过程:
  (一)导入。
  1.谈话:请你们把手放进口袋,说一说你的口袋里放了些什么。
  现在有一个人,他的口袋里道了昆虫,你们奇怪吗?
  这个口袋里放了昆虫的人是谁?他是哪儿人?他为什么要把昆虫放进口袋里?大家读一读《装满昆虫的衣袋》这篇课文就知道了。
  2.板书课题。(个别读、齐读)
  (二)初读课文。
  1.自学课文。(按要求自学)
  2.检查自学情况。
  (1)生字词正音。
  莱昂小溪纺织娘厉声垃圾鸟栖虫居蠕虫呵蜗牛
  (2)释词。(讨论交流)
  小溪纵横鸟栖虫居甜滋滋厉声裤兜中毒
  3.指名分自然段朗读课文。
  (二)理清文章脉络。
  1.各自轻读课文,想一想文章的哪一部分是具体写法布尔对昆虫入迷的。
  2.读后在下面的括号里填上适当的序号。
  第()自然段交代法布尔出生的时间、地点及他所居住的村子的自然环境。
  第()自然段具体写法布尔对昆虫的着迷。
  第()自然段对全文进行总结。
  (三)指导写字。
  1.出示生字,指导观察。
  2.指名交流难写难记生字的记法和写法。
  “溪”,右边中间不是绞丝旁。
  3.范写、学生描红、临写。
  4.展示评议。
  (四)作业:
  1.抄写词语。
  2.朗读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