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是什么课件ppt_我是什么教学设计

  课文《我是什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会变。太阳一晒,我就变成汽,升到天空,我又变成无数极小极小的点儿,连成一片,在空中漂浮。有时候我穿着白衣服,有时候我穿着黑衣服,早晨和傍晚我又把红袍披在身上。人们管我叫做“云”。
  我在空中漂浮着,碰到冷风,就变成水珠落下来。人们就管我叫“雨”。有时候我变成小硬球打下来,人们就管我叫“雹子”。到了冬天,我变成小花朵飘下来,人们又管我叫“雪”。
  平常我在池子里睡觉,在小溪里散步,在江河里奔跑,在海洋里跳舞,唱歌,开大会。
  有时候我很温和,有时候我很暴躁。我做过许多好事,灌溉田地,发动机器,帮助人们工作。我也做过许多坏事,淹没庄稼,冲毁房屋,给人们带来灾害。人们想出种种办法管住我,让我光做好事,不做坏事。
  小朋友,你们猜猜,我是什么?
  【教材简说】
  本课是一篇科普短文。课文采用拟人手法,以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然界中水的不同形态和与人的利弊关系。文中始终不点明“我”就是水,而是通过水的形态变化和与人类关系的描写,让读者去猜,更增加了文章的趣味性。
  全文共五段,第一段和第二段讲了水变成汽、云wWw.sLKJ.orG、雨、雹子、雪的不同形态;第三段讲了水在池塘、小溪、江河和海洋的情况;第四段讲水给人们带来的利弊;第五段用问句的方式与课题照应,并激励读者找到答案。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认识6个生字。
  2?能正确读写要求学会的词语。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知道水在一定条件下会变成汽、云、雨、雹子和雪;了解水既能给人们带来好处,也能给人们带来灾害。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1?生字、生词卡片,课文朗读录音带。
  2?水的不同形态的挂图或多媒体课件。
  3?让学生收集有关水的谜语和水对人类的贡献及破坏的资料。
  (二)识字、写字教学
  1?识字教学。
  注意指导以下生字的读音和字形。
  硬:韵母是后鼻音,不要读成yìn。
  散:多音字,在本课读sàn,不读sǎn。“散”的右边是反文儿,不是折文儿。
  助:翘舌音,不要读成zù。第五笔是“提”,不是“横”。
  冲:翘舌音,不要读成cōnɡ。
  灾:平舌音,不要读成zhāi。
  2?写字教学。
  重点指导下面几个字。
  帮:三个部件要写紧凑。
  硬:左窄右宽,石字旁要写小一些。
  害:第七笔“竖”,上下要出头。
  (三)词句教学
  本课需要掌握的词语比较多,“温和、硬”两个词,可用找反义词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飘浮”,可用图或课件帮助理解;“灾害、散步”可以结合生活实际理解。
  本文中的第三自然段是一个长句。教学时,让学生明白“我”在池子里、在小溪里、在江河里、在海洋里是同时存在的,而不是一会儿在这里,一会儿又跑到那里。
  (四)朗读指导
  “有时候我很温和,有时候我很暴躁。”可以用对比的语调表达出“我”的“温和”与“暴躁”。
  “小朋友,你们猜猜,我是什么?”要读出疑问的语气。
  (五)练习提示
  第三题的目的是巩固、积累和运用词语。先读,把每个字音读准;再写,要求写得正确、工整、整洁;两个带点的词语是生活中常用的,让学生口头造句,要使每个学生都有说的机会。
  第四题,老师可以联系煮饭、烧水、吃雪糕等日常生活启发学生打开思路,进行说写练习。
  (六)扩展活动
  开主题班会。题目“让水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