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风娃娃课件ppt_风娃娃教学设计

  课文《风娃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娃娃长大了。风妈妈说:“到田野里去吧,在那里,你可以帮人们做许多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见一架大风车正在慢慢转动,抽上来的水断断续续地流着。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使劲向风车吹去。风车一下子转得飞快!抽上来的水奔跑着,向田里流去。秧苗喝足了水,笑着不住地点头,风娃娃也高兴极了。
  风娃娃又来到河边,看见许多纤夫正拉着一艘船。他们弯着腰,流着汗,喊着号子,船却走得很慢。他急忙跑过去,对着船帆吹起来。船在水面上飞快地行驶。纤夫们笑了,一边收起纤绳,一边向风娃娃表示感谢。
  风娃娃想:帮助人们做好事,真容易,只要有力气就行。
  他这么想着,来到一个广场上。那里有几个孩子正在放风筝。风娃娃看见了,赶紧过去使劲吹风。风筝在空中摇摇摆摆,有的还翻起了跟头。
  不一会儿,风筝被吹得无影无踪,孩子们伤心极了。
  风娃娃却一点儿也不知道,他仍然东吹吹,西吹吹,吹跑了人们晒的衣服,折断了路边新栽的小树……人们都责怪他。
  风娃娃听了,很伤心,心想:我帮人们做事,为什么他们还责怪我呢?
  【教材简说】
  《风娃娃》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6课的一篇课文,这篇课文以小学生喜爱的故事形式出现,通过风娃娃既乖得可爱,又“傻”得可爱,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介绍了“风为人们带来的好处和坏处,让学生懂得“光有好的愿望不行,还要看是不是对别人有用”的道理。
  【学习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风娃娃的好心和傻气。
  3、懂得“做事情光有好的愿望不行,还要看是不是对别人有用”的道理。
  【教学建议】
  1、出示要求会认的字,让学生自主识字。
  2、有不会认的字,向同学请教,同学之间介绍自己认字的方法。
  3、自由读课文wWw.sLKJ.orG,边读边在文中圈出黑板上的生字,并反复读带生字的句子。
  4、老师逐一出示生字,学生比赛读带生字的句子,看谁读得准确、通顺。
  5、开火车认读生字,注意提醒读准字音。提示:“责、踪”是平舌音;“抽、驶、示、筝、伤”是翘舌音。“筝”在“风筝”一词中读轻声。
  6、写字指导。
  重点指导“吸、极、表”三个字。
  “吸、极”二字都是左窄右宽的字。要重点指导右边“及”字的写法。笔顺:及。第一笔“撇”和最后一笔“捺”,要舒展而对称。第二笔“横折折撇”不容易写好,要作示范。
  “表”上下结构,上短下长。下面不要写成“衣”。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