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意思

  【前言】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是出自《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 >中的一副对联,曹雪芹把它装裱在了王熙凤的“办公室”里,细细品味真乃是至理名言。
  这句对联是曹雪芹对王熙凤的评价。她管理贾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务,里里外外的应酬,如没有精明的头脑,圆滑的手段,泼辣凌厉的个性,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以及对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务的。
  【出处】
  明白世事,掌握其规律,这些都是学问;恰当地处理事情,懂得道理,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文章。说的是:把世间的事弄懂了处处都有学问,把人情世故摸透了处处都是文章。
  【典故】
  世事洞明“有"学问,人情练达“出"文章,“精神到处文章在,学问深时意气平”。这是一种学识,是对社会与人生的深刻领会。人生一世,wWW.slKJ.orG十年苦读诗书,比起人世间的学问,浩如烟海的书籍,不过只是九牛一毛。学校只是让我们学到了基本的学习方法和基础教育。可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学习探求着,不断地感受着这个社会,这个世界。
  【翻译】事例
  “世事洞明”体现着一种成熟、聪慧,“人情练达”演绎着老成、干练。在这个“关系”社会里,得道升天,失道寡助也。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