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蔡洪赴洛阅读答案_蔡洪赴洛翻译

  文言文《蔡洪赴洛》选自聊斋志异,其原文如下:
  【原文】
  蔡洪赴洛,洛中人问曰:"幕府初开,群公辟命,求英奇于仄陋,采贤俊于岩穴。君吴、楚之士,亡国之余,有何异才而应斯举?"蔡答曰:"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大禹生于东夷,文王生于西羌。圣贤所出,何必常处。昔武王伐纣,迁顽民于洛邑,得无诸君是其苗裔乎?”
  【注释】
  1 异:奇异、特殊特别。异才:特别的才能。
  2 盈:满,满满的。盈握之璧:一手握不过来的美玉。
  3 常:通常的、固定的。
  4何必常处:何必一定产生在固定的地方呢?
  5 苗裔:后裔、后代。
  6 得无诸君是其苗裔乎:莫非各位就是他们的子孙后代?
  7璧:圆形的玉
  8邑:城市、县
  9蔡洪:字叔开,三国时吴人,吴亡入晋,有才名,着《孤奋论》。
  11仄陋:同" 侧陋" ,指出身卑微。岩穴:山洞。古代隐士多住在山里,所以以岩穴指代隐士。
  12亡国之余:亡国的遗民。蔡洪为吴人,魏灭吴,所以这样说。
  13夜光之珠:也叫隋侯珠。传说隋侯出行,路上见到一条受伤的蛇,隋侯救了它,后来蛇衔明珠来报答他。
  14得无:莫非,大概。
  15 求英奇于仄陋 于:从
  【翻译】
  蔡洪来到洛阳,洛阳当地的人对他说:" 官署刚刚成立,百官都在招募下属,在出身卑微的人当中寻找英俊奇特的人才,在山野隐士中征俊杰。你是吴楚之地的读书人,亡国之人,有什么特殊才能来参加征召呢?" 蔡洪回答:" 夜明珠不一定出产在黄河里;wWw.slkJ.orG一手握不下的壁玉也不一定非要采自昆仑山中。大禹生在东夷,文王生在西羌。圣贤之士的诞生地,不必是一个固定的地方。从前武王讨伐纣王,把商朝愚顽的百姓迁到了洛阳,恐怕各位就是那些刁顽之民的后代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