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

  【原文】

  子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

  【翻译】

  孔子说:“路上听来便在路上传播,这是有道德的人应该抛弃的作风。”

  【读解】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

  谗言三至,慈母不亲。

  据说孔子的学生曾参住在郑国的时候,一个与他同名的人杀了人,有人跑去告诉他母亲说:“可不得了啦,曾参杀人了!”曾母不信,只管织布。一会儿,又有一个人来告诉曾母:“曾参杀人了!”曾母还是不信。可是,等到第三个人来说同样的话时,她便立即起身而逃了。

  大诗人李白为此写诗说:“曾参岂是杀人者?谗WWw.SlKj.ORg言三及慈母惊。”

  大家熟悉的三人成虎的典故也是同样的道理。

  而之所以谗言三及,之所以三人成虎,都是道听途说的人造成的。我们今天给祥和道听途说的人送了一个很生动形象的名字——小广播。

  “你听说了吗?……”

  这是小广播们最常用的开场白。

  “且住,且住!我早已听说了。”

  大丈夫们最好如此回答,使他(她)的广播没有听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