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不同层次的人际关系

  【原文】

  子曰:“可与共学,不可与适①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②”;可与立,未可与权③”

  【注释】

  ①适:至,往。②立:“三十而立”的“立”的意思,包含立身处世创业成道等多方面的内容。③权:本指秤锤,种磁能够权衡物的轻重,所以引申为权衡轻重,通权达变的意思。

  【翻译】

  孔子说:“可以一起学习,未必可以志同道合;可以志同道合,未必可以一起立业;可以一起立业,未必可以一起通权达变。”

  【读解】

  再说得白一点:

  可以是同学,未必可以是朋友;可以是朋友,未必可以是同事;可以是同事,未必可以一起权衡轻重利弊,通权达变,配合默契。

  我们每个人身边的人际关系千丝万缕、错综复杂而具有不同的层次:同学、同事、朋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人们往往不能认识得很清楚,处理起来一厢情愿,甚至自作多情。不能做朋友的强扭做朋友,不能共事的拉在一起共事,结果多半是自寻烦恼,徒生忧愁。所谓捆绑不成夫妻,弄清不同层次的人际关系,www.SlKj.ORg分别对待,这既是个人立身处世的艺术,也是处理公共关系所必需。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有能在同学、朋友、同事且配合默契四个层次上都达到同一的关系,那可真是人生得一二足矣!

  又何乐而不为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