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正直是立身之本

  【原文】

  子曰:“人之生也①直,罔②之生也幸③而免。”

  【注释】

  ①也:语气词。②罔:诬罔的人,不正直的人。③幸:侥幸.

  【翻译】

  孔子说:“人的生存靠正直,不正直的人也能生存,但那不过是侥幸免于祸害罢了。”

  【读解】

  正直是立身处世之本。

  不正直的人虽然也可以欺世盗名,侥幸生存,甚至可能福禄双至。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不是不报,时辰未到而已。

  拿精忠报国的岳飞与奸臣秦桧来说,虽然岳飞被“莫须有”的罪名陷害而屈死风波亭,秦桧却飞黄腾达享着高官厚病但最终是wWW.slKj.ORg“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当你到西子湖畔的岳王坟前去看到这地对联队又有何感想呢,正直的人流芳千古,不正直的人遗臭万年,这就是直与罔的最终结局罢。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