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君子与小人的不同心怀

  【原文】

  子日:“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①,小人怀惠。”

  【注释】

  ①刑:法度。

  【翻译】

  孔子说:“君子心怀道德,小人却一心想着自己的田土;君子心怀法度,小人却一心贪图实惠。”

  【读解】

  君子想的是道德法律,小人却一心想看“三亩地,二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其实,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原本也不错,关键是要注意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不要因为田土,因为贪图实惠而忘了道德和法度,做出有伤道德原则,触犯刑律的事情来。

  第二,不要因为贪恋田WwW.slKj.ORg土,贪恋老婆孩子热炕头而放弃了对仁道,对精神文明方面的追求。

  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处理得好,也就对了。但如果处理得不好,只一心想着自己的田土,一心贪图实惠,唯利是图,那就见出君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