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食蔗_笑林广记的意思

食蔗
【原文】
一家请客,摆列水果,家主母取甘蔗食之,连声叫淡。厨司曰:“娘娘想是梢(骚)了。”
【翻译】
有户人家请客,陈列了许多水果,主妇拿起甘蔗吃,连声说味淡。厨师说:“娘娘想是梢(骚)了。”
蚬子
【原文】
两人相遇,各问所生子女几何。一曰:“五女。”一曰:“一子。”生女者曰:“一子是险子。”生子者怒曰:“我是蚬子,强如你养了许多肉蚌。”
【注释】
①蚬(xiǎn)子:软体动物Www.SLKJ.Org,介壳形状像心脏,表面暗褐色,有轮状纹,内面色紫,栖淡水软泥中。肉可食,壳可入药。
【翻译】
两人相遇,互相询问对方生了几个子女。甲说:“生了五个女儿。”乙说:“生了一个儿子。”甲说:“生了一个儿子是险子。”乙大怒说:“我是蚬子,强似你养了许多肉蚌。”
秤人
【原文】
天赦日秤人,婆先将媳上秤。婆云:“娘子,你放在大花星上正好。”次秤婆,媳云:“看婆婆不出,到梢(骚)了。”
【翻译】
天赦日秤人,婆婆先秤儿媳,婆婆说:“娘子,你放在大花星上正好。”之后秤婆婆,儿媳说:“看婆婆不出,到梢(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