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和头多_笑林广记的意思

和头多
【原文】
有请客者,盘飧①少而和头多,因嘲之曰:“府上的食品,忒煞富贵相了。”主问:“何以见得?”曰:“葱蒜萝卜,都用鱼肉片子来拌的,少刻鱼肉上来,一定是龙肝凤髓②做和头了。”
【注释】
①飧(sūn):食品。
②龙肝凤髓:比喻极难得的珍贵食品。
【翻译】
有个人请客,每盘都是肉少而搭配的菜多,客人于是嘲讽道:“府上的食品,太富贵相了。”主人问:“何以见得?”客人回答说:“葱蒜萝卜,都用鱼肉片子做配莱;等一会儿鱼肉上来,一定是龙肝凤髓做配菜了。”
收骨头
【原文】
馆僮怪主人每食必尽,只留光骨于碗,乃对天祝曰:“愿相公活一百岁,小的活一百零一岁。”主问其故,答曰:“小人多活一岁,好收拾相公的骨头。”
【翻译】
家僮怨恨主人每次吃饭必定吃光,只在碗里留下骨头,于是对天祝愿说:“愿您活到一百岁,小的活到一百零一岁。”主人Www.SLKJ.Org问仆僮为何这样祝愿,仆僮回答说:“小人我多活一岁,好给您收骨头。”
盛骨头
【原文】
一家请客,骨多肉少。客曰:“府上的碗想是偷来的。”主人骇曰:“何出此言?”客曰:“我只听见人家骂说,‘偷我的碗,拿去盛骨头。’”
【翻译】
有户人家请客,骨多肉少。客人说:“府上的碗想是偷来的。”主人十分震惊,说:“为何说出这样的话?”客人说:“我听见有人骂道:‘偷我的碗,拿去盛骨头!’”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