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两来船_笑林广记的意思

舌头甜
【原文】
新婚夜,送亲席散。次日,厨师检点桌面,不见一顶糖人。各处查问,新人忽大笑不止。喜娘在旁,问:“笑什么?”女答曰:“怪不得昨夜一个人舌头是甜津津的。”
【翻译】
新婚夜,送亲的宴席散去。第二天,厨师收拾查点桌面,发现不见了一顶糖人。便到处寻找,新郎突然大笑不止。喜娘在旁边问笑什么,新娘答道:“怪不得昨天晚上有个人的舌头是甜滋滋的。”
两来船
【原文】
一人遇两来船,手托在窗槛外,夹伤一指,归诉于妻。妻骇①然嘱曰:“今后遇两来船,切记不可解小便。”
【注释】
①骇:惊惧,害怕。
【翻译】
有个人乘船时,把手放在窗户外面,被一艘对面过来的船夹伤了手指。他回来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妻子十分害怕,嘱咐说:“今后遇到对面过来的船,千万别站在船边小便。”
大话
【原文】
一女出嫁坐床,掌礼撒帐①云:“撒帐东,官人棒子好撞钟。”女忙接口云:“弗怕。”喜嫔曰:“新娘子不宜如此口快。”新妇曰:“不是我也不说,才得进门,可恶他把这大话来吓我。”
【注释】
①撒帐:旧时婚礼,新夫妇交拜时,妇女各以wWW.sLKJ.Org金钱彩果散掷,叫“撒帐”。
【翻译】
有个女子出嫁时坐在床边,司仪撒帐说:“撒帐东,官人棒子好撞钟。”新娘忙接口道:“不怕。”喜娘说:“新娘子不应该这样口快。”新娘说:“不然我也不说,我刚刚进门,讨厌他用大话来吓唬我。”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