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解之第四十_焦氏易林的意思

  解。驾言出游,鸟斗车前。更相捽灭,兵寇旦来。回车亟还,可以无忧。震为驾、为言、为游、为车,离为鸟,艮为斗,离正反艮相对,故曰斗、曰捽。坎隐伏故曰灭。坎为寇,震为旦,故曰兵寇旦来。震为反,故回车亟还。坎忧震解,故无忧。○寇旦,汲古作马旦,依宋元本。

  干。大都之居,无物不具。抱布贸丝,所求必得。伏坤为大都、为万物、为布。抱布贸丝,《卫风》语。

  坤。胶着木连,不出牢关,家室相安。此用《解》象。坎为胶、为木,与震木连体,故曰木连。坎为牢、为室,重坎故不出。

  屯。孟伯食长,惧其畏王。赖四蒙五,抱福归房。震为孟伯、为长、为口,故曰食长。坎为畏惧,震为王,卦数四,坎纳戊,数五,故曰赖四蒙五。艮为抱、为房,震为福,故曰抱福归房。

  蒙。朽舆疲驷,不任衔佩。君子服之,谈何容易。震为车、为马,坤敝故曰朽、曰疲。震口为衔,艮手为佩。艮为君子,坤为服。服,用也,言车马不良不WwW.SlKJ.Org易驾驭。

  需。许嫁既婚,利福在身。适惠生桓,为我鲁君。《左传·隐元年》:"宋武公生惠子,惠子生而有文在其手,曰为鲁夫人,故归",惠公生桓公,因手文故曰利福在身。坎为婚,伏坤为身,兑为鲁,干为君。

  讼。入门大喜,上堂见母。妻子俱在,兄弟饶有。巽为入,干为门,伏震为喜,故入门大喜。坎为室,故为堂。巽为母,伏震故上堂见母。离为坎妻,震为子、为兄,坎为弟。○有,宋元本作友,依汲古。

  师。推车上山,力不能任。颠蹶蹉跌,伤我中心。坤为车,震往,故曰推车。震为陵,故曰上山,坤弱故不能任,坎蹇故颠蹶蹉跌。坎为心、为中,坎破故伤。

  比。鹰飞退去,不食其雏。禽尚如此,何况人乎。艮为鹰、为飞,坎隐伏故退去。兑为食、为雏,兑伏,故不食其雏。○乎,宋元本作与,依汲古。

  小畜。福弃我走,利不可得。幽人利贞,终无怨慝。干福,风陨,故福弃我走。巽为利,在外,故利不可得。艮为幽人、为终,坎怨慝,正伏象杂用。

  履。夫妻反目,不能正室。翁云于南,妪言还北。并后匹嫡,二政乱国。伏坎为夫,离为妻、为目,离上下两半目相对,坎上下两半目相背,故曰反目。坎为室、为邪曲,故曰不能正室。干为父,位南故曰翁云于南。伏坤为母、为北,故曰妪言还北。坤为后、为政、为国、为乱,数二,故曰并后、曰匹敌、曰二政。震为嫡也。○翁,汲古作公,妪作姬,依宋元本。林意谓政权不一,国必乱也。

  泰。阳衰伏匿,阴淫为佟Y囆彝鲩O,遂至嘉国。阳在下故曰伏匿,阴在上故曰阴淫。坤杀兑折,故曰佟U馉惩酢?懠危??憝?!鹳囆遥?彻抛餍屹噜?浪卧?尽<危?彻抛骷遥?浪伪尽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