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比之第八_焦氏易林的意思

  比。鹿得美草,鸣呼其友。九族和睦,不忧饥乏。艮为鹿,反震为草、为鸣呼。阴阳相遇为友,艮为友,以阳遇阴也,此谓九五也。坤为族,《汉上易》谓坤数九以乙至癸也,故曰九族。坎为和睦、为忧。坤虚为饥乏,比乐故不忧。○宋元本多“长子入狱,霜降族哭”八字,与上文意不属,断为衍文,依汲古。

  干。继祖复宗,追明成康。光照万国,享世久长。干为祖宗、为大明、为光、为久长,伏坤为万国。

  坤。麟子凤雏,生长嘉国。和气所居,康乐温仁,邦多哲人。坤为文、为麟凤、为国、为邦,《遇》卦比坎为和、为明哲。艮火,故曰温仁。○温仁,依元本,宋本、汲古作无忧。

  屯。灼火泉源,钓鲤山巅。鱼不可得,火不肯燃。坎为泉,坤亦为水,而坎在上故为泉源。艮为火,在坎下,故曰灼火泉源。艮为山,坤为鱼,艮手为钓,故曰钓鲤山巅。坤虚,故二者皆不可得。○火,依宋元本,汲古作灼灼,非。鲤,宋本作鳑。○坤鱼艮火确象。

  蒙。彭生为豕,白龙作灾。盗尧衣裳,桀跖荷兵。青禽照夜,三日夷伤。艮为寿,故曰彭。老彭寿八百。震为生,坎为豕,《左传》:“豕人立而啼,从者曰公子彭生”也。震为白、为龙。坎为灾、为盗。震为帝故曰尧。震衣坤裳,坤为恶,故曰桀跖。艮为兵、为荷。震为马。青禽、照夜,皆马名。震东方,色青,艮鸟,故wwW.SlKJ.Org曰青禽。艮火坤夜,故曰照夜。坤为夷伤,伏离为日,震数三,故曰三日。○彭生,元本作彭名,依宋本、汲古。龙,宋本、汲古作虎,依元本校。照夜,依汲古,宋元作照火,非。

  需。黍稷醇醲,敬奉山宗。神嗜饮食,甘雨嘉降。庶物蕃殖,独蒙福祉,时灾不至。坎为酒,故曰醇醲。干为宗,伏艮,故曰山宗。坎为饮食、为雨,伏坤为庶物。干为福祉。○醲,依观之坎校,宋本、汲古皆作醴。庶物,从元本,宋本、汲古作黎庶。又宋本无末句,兹从汲古。

  讼。李华再实,鸿卵降集。仁哲权舆,荫国受福。通《明夷》。震为李、为花。干为实。震为鸿、为卵。坤为降集。震为仁。坎为哲。巽为权。震为舆、为荫。坤为国。○卵,依汲古,宋元本作飞。○巽为权、震为鸿证。

  师。千岁之墟,大国所屠。不见子都,城空无家。坤为千岁、为墟、为国、为杀,故曰屠。震为子,坤为都,故曰子都。坎伏,故不见。《郑风》语也。坤为城、为虚,故曰城空。艮为家,艮覆,故无家。家,音姑。○国,依宋元本,汲古作兵。

  小畜。王孙公子,把弹摄丸。发辄有得,家室饶足。通《豫》。震为公子、为王,艮为孙,故曰王孙。坎为弹丸。艮子为把、为摄。震为发,坎为得。艮为家,坎为室,坤为饶足。

  履。骊姬谗喜,与二嬖帧WP杀恭子,俸χ倚ⅰI晟?钥O,重耳奔逃。干马兑姬,故曰骊姬。正反兑相对,故曰谗。谗喜,言喜谗也。伏坎为帧?戛浴f裕瑦垡病?敦详刀??试欢?浴!蹲髡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