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苻坚传翻译赏析_苻坚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苻坚,字永固,别名文玉,是苻雄的儿子。他的祖父苻洪,跟随石季龙迁居到邺城,住在永贵里。他的母亲苟氏,曾经在漳河边游玩,接着又到西门豹祠去上香,请神赐给她一个儿子,当夜就梦见和西门豹交合,于是便有了身孕,十二个月后生下了苻坚。苻坚出WwW.SLkj.oRg生时,有神光自天而降,直射产房,苻坚生下来,背上有红色的纹理,隐隐地隆起,呈现出“草付臣又土王咸阳”几个字。他的胳膊,下垂可以超过膝盖,眼中含有紫光。苻洪感到奇异,同时又很喜爱他,取小名叫“坚头”。

  苻坚长到七岁时,聪明机智,好施舍财物,行为举止,不违犯礼法。他常在苻洪身边,往往能观察到苻洪想要什么,并及时地送到他手上。苻洪常常对人说:“这孩子姿貌奇伟,天资过人,可不是一般人的相貌。”高平人徐统,长于鉴别人才的高下,有一次在路上遇到苻坚,觉得这孩子长相不一般,便拉着他的手说道:“苻家孩子,这地方是皇帝的御街,你们这些孩子在这里戏耍,不怕把你们抓起来吗?”苻坚回答说:“守卫只抓犯罪的人,不抓戏耍的小孩子。”徐统对他手下的人说:“这孩子有霸王的长相。”手下的人感到奇怪,徐统对他们说:“你们都赶不上他。”以后又遇到了苻坚,徐统连忙下车,叫走手下的人,悄悄地对苻坚说:“苻郎,你的骨相不一般,以后当非常富贵,但是我看不到了,怎样才让我不感到遗憾呢?”苻坚说:“如果真的像您说的那样,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八岁时,苻坚要求给他请个家庭教师,他的祖父苻洪说:“你是少数民族的后代,我们少数民族世代只知道吃肉饮酒。而今你要求学呀!”欣然答应了他的要求。苻坚的伯父苻健进入关中称帝,梦见天神派红衣、红帽的使者,命令苻健封苻坚为龙骧将军,苻健第二天就在曲沃县设置祭坛,祭祀天神,封苻坚为龙骧将军,苻健激动得泪流满面,对苻坚说:“你的祖父过去受过这个封号,现在,你又为神明所任命,你应该努力呀!”苻坚挥剑策马,意气昂扬,士卒没有不慑服的。苻坚生性孝顺,又博学多能,多才多艺,有治理天下的大志,常常招纳、结交天下豪杰,准备大展宏图。王猛、吕婆楼、张汪、梁平老等人都有辅佐王业的才能,是苻坚的左右手,太原人薛讠赞、略阳人权翼见到苻坚,惊叹道:“真是个不平凡的人才!”

  苻健死后,他的儿子苻生继为前秦皇帝。薛讠赞、权翼劝苻坚说:“而今皇帝昏庸暴虐,天下人离心离德。得道的繁荣昌盛,失道的遭受祸殃,这是万古不移的真理。国家政权是最重要的,不能让别人夺了去,希望你效法古代商汤、周武王,夺取政权,以顺应天理。”苻坚认为他们的话很对,就把薛讠赞、权翼视为密谋的心腹。苻生的残暴恣肆更无忌惮,梁平老等人多次申述此事,于是,苻坚便杀了苻生,将帝位让给了他的哥哥苻法。苻法自以为是庶子,不敢接受,苻坚和他的母亲苟氏担心难服众心,也不敢贸然当皇帝,后在大臣们的坚决请求下,苻坚才登上了帝位。在升平元年(357)称为大秦天王,杀掉苻生手下巧言谄媚的宠臣董龙、赵韶等二十多人,大赦其境内的罪犯,改年号为永兴。追谥他的父亲苻雄为文桓皇帝,尊奉他的母亲苟氏为皇后,他的儿子苻宏为皇太子,封他的哥哥苻法为使持节、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丞相、录尚书,他的堂祖父苻侯为太尉,堂兄苻柳为车骑大将军、尚书令,封他的弟弟苻融为阳平公,苻双为河南公,他的儿子苻丕为长乐公,苻晖为平原公,苻熙为广平公,苻睿为巨鹿公。另封李威为卫将军、尚书左仆射,梁平老为右仆射,强汪为领军将军,仇腾为尚书、领选,席宝为丞相长史,行太子詹事,吕婆楼为司隶校尉,王猛、薛赞为中书侍郎,权翼为给事黄门侍郎,薛赞和王猛、权翼共同掌握朝廷机密大事。追认恢复鱼遵、雷弱儿、毛贵、王堕、梁楞、梁安、段纯、辛劳等人本来的官职,用大臣的礼仪改葬,他们的子孙按才任用。当初,苻坚的母亲认为苻法是长子,操行好,得人心,担心他捣乱,便派人把他杀了。苻坚生性仁慈、友爱,苻法死后,在东堂与灵柩告别,哭得吐血,追赠他为秦王,谥号为“哀”,封他的儿子苻阳为东海公,苻敷为清河公。这以后,苻坚便开始健全官制,兴亡继绝,祭祀神祗,鼓励发展农业,建立学校,无依无靠年老不能生活的人,赏给谷物布丝,有特殊才能、品行高贵、孝顺义气、道德业绩出众的人,命令各地方官上报。

  苻坚的部将张平在并州反叛,苻坚亲自率兵讨伐,任命建节将军邓羌为前锋,率领骑兵五千人据守汾水上游。苻坚率兵到铜壁,张平倾巢出动,进行抵抗,被邓羌打败,并抓获了张平的养子张蚝,送到苻坚那里。张平惧怕被消灭,于是向苻坚投降了。苻坚赦免了他的罪过,并让他代理右将军,而张蚝为武贲中郎将,并加广武将军的称号,把他的部下三千多户百姓迁移到长安。

  苻坚从临晋县登上龙门山,回头对随从的群臣说:“真壮美啊,山河相依,真是天然的屏障!难怪西汉的娄敬说:‘关中是四面天险之地。’真是不假。”权翼、薛讠赞回答说:“我们听说夏殷两朝的国都并非不险要,周秦两朝的百姓并非不多,可是夏桀不免死于南巢;商纣不免亡国被杀,头被挂在旗杆上;周朝亡,周天子不免身死戎夷之地;秦朝的疆土也不免被项羽等人所分割,这是什么原因呢?都是不修道德造成的。吴起曾说过:‘国家的巩固在于德治,不在于地势险要。’但愿陛下您远学唐、虞时期,用德治使远方的人归顺,山河险要的地形可依赖不得。”苻坚听后非常高兴,于是回军长安。苻坚下令,凡是继父后的人,普遍加爵位一级,年老的孤男寡女,赏给谷物丝帛不等;凡是军队所过之地,减去田租的一半。这年秋天大旱,苻坚带头节衣缩食,撤去音乐、金玉和绸缎等,都散发给士卒,后宫的宫女嫔妃都不穿丝织品,衣裙不准拖地。又开发荒山湖泊,发展农副业,国家和百姓共享其利益,使境内之人得以休养生息。

  王猛越来越受到苻坚的信任,朝廷大事没有不是由他处理的。特进樊世,是氐族的首领,对于苻坚家族的兴盛,有过卓越的功勋,因此他盛气凌人,傲慢无礼,当众侮辱王猛,说:“我家和苻氏先人共同创业,却没有任何权力,你王猛没有汗马功劳,怎么敢大权独揽?是我们种粮食而让你白吃吗?”王猛说:“我还要你给我当厨师做饭呢,哪里只是耕种呢?”樊世大怒道:“我一定要把你的头挂到长安城楼上,不然,我就不活在这个世界上。”王猛向苻坚作了汇报,苻坚大动肝火,说道:“一定要杀这个氐族的老孽种,杀了他,群臣才能服从。”过了不一会儿,樊世进宫奏事,苻坚故意对王猛说道:“我想让杨璧配我的公主,杨璧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樊世听了,勃然大怒:“杨璧是我的女婿,婚事早已定了下来,陛下您怎么能让他配您的公主呢?”王猛责备樊世道:“皇帝陛下是天下万物之主,而你竟敢和皇帝抢女婿,这不是天下有两个皇帝吗?哪里还有上下的名分!”樊世怒不可遏,站起来要打王猛,左右侍从把他拉住了。于是,樊世破口大骂,满嘴脏话,苻坚大为恼火,命令左右将他杀死在西马棚内。氐族诸臣愤愤不平,纷纷向苻坚揭发王猛的短处,苻坚大为恼怒,也开口谩骂,甚至还动手鞭打氐族诸臣。权翼劝说道:“陛下您宽宏大度,善于驾御英雄人物,英武出众,对臣下赏功不记过,实有汉高祖刘邦的遗风。但是,不严肃的话语,应该避免。”苻坚听了,笑着说:“这是我的过错。”从此以后,自公卿以下的官员没有不畏惧王猛的。

  苻坚建造祖宗祠堂,修缮南北二祭坛,祭祀他的祖父苻洪,以配天神,又在祖宗祠堂祭祀他的伯父苻健,以配上帝。亲自耕耘籍田,他的妻子苟氏也亲自在近郊养蚕。

  苻坚出长安南游霸陵,对随行的大臣们说:“汉高祖从普通百姓起家,征服四海,帮他打天下的功臣谁是第一呢?”权翼回答说:“《汉书》认为萧何、曹参是功臣之中的首功者。”苻坚说:“汉高祖和项羽争夺天下,曾被困于京、索之间,负伤七十多处,被箭穿透的也有六、七处,父母妻子被项羽囚禁。在平城被围,七天没烧火做饭,由于陈平的计谋,太上皇和妻子才得以保全,也避免了匈奴人带来的祸患。这么说来,萧、曹二位丞相哪能独占首功!虽有人狗之喻,难道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吗?”于是开怀畅饮,尽情欢乐,苻坚又命群臣赋诗,记其盛况。又大赦天下,改年号为“甘露”。任命王猛为侍中、中书令、京兆尹。

  苻坚的特进强德,是苻健的内弟,他酗酒昏乱,随意横行,成为百姓的一大祸害。王猛把他抓起来杀了,暴尸街市。中丞邓羌,性情耿直,不屈不挠,他和王猛齐心协力,几十天之内,不法的皇亲国戚、地方豪强有二十几人被处死。于是上下百官,个个惊服,道德教化,风行全国。苻坚感叹地说:“我现在才明白,治理天下只有讲究法制,天子才更加尊贵。”于是派遣使者巡视四方及少数民族各个部落,各地若有孤寡年老无法生活的,地方官吏乱用刑罚给百姓造成痛苦的,品行端正、疾恶如仇的,鼓励农桑、方便群众的,或者好学尽孝、义女烈妇、努力种田的,令各地方官分条上报。

  当时匈奴族的左贤王卫辰派使者向苻坚投降,并请求在内地拨给一部分田地,苻坚答应了他的请求。云中郡护军贾雍派遣他的司马徐斌率骑兵袭击了卫辰,军队还乘机掠夺了匈奴人的财物。苻坚对此大为恼火,他说:“我正在学习春秋时魏降的办法,与匈奴人和好,我们不能因小利而失信。过去楚、吴两国的战争,是因养蚕的妇女而打起来的,过去梁、宋两国边境上都种瓜,宋边军嫉妒梁国种的瓜好,乘夜毁了梁国的瓜田,梁国不仅没有以牙还牙,反而派人把宋国的瓜浇好,结果免去了一场战争,所以,不管仇怨多大,事情多小,处理不好,边境遭受骚乱,百姓不得安生,对国家是很不利的。夺取的财物,如数归还。”于是免去贾雍的官职,但仍然指挥护军,并由他派遣使者,与匈奴人和好,表示出虔诚的信义。卫辰于是率领族众居住在内地,经常向朝廷贡献特产。这样一来,乌丸的独孤、鲜卑的没奕于等又率众数万人来向苻坚投降。苻坚首先想把他们安置在内地,苻融建议说:“匈奴人成为边患,自古即是如此。现在他们不敢贸然南下,是因为他们畏惧我们有威慑力量。现在安置在内地,他们看到自己日益被削弱,将要骚扰各郡县,成为北部边境的祸害。不如把他们迁往塞外,作为附属来对待更好。”苻坚采纳了他的意见。

  苻坚称帝的第五年,有凤凰飞集在皇宫的东门楼上,苻坚认为这是祥瑞,因而大赦国内犯罪的人,百官晋爵位一级。当初,苻坚将要大赦的时候,与王猛、苻融在露堂秘密商议,让随从离开。苻坚亲自起草大赦的文稿,王猛、苻融侍候笔墨。这时,有一只大苍蝇从窗户飞进来,嗡嗡声很大,又落在笔尖上,赶走又飞来。过不一会儿,长安城里大街小巷中人们奔走相告:“皇帝今天要发大赦令了。”地方官马上报告给皇帝。苻坚对此非常吃惊,对王猛、苻融说:“深宫之中,没有外人的耳目,这消息怎么能泄露出去呢?”于是下令追查。被查问的人都说有一个小矮人,穿着黑衣服,在街上大喊道:“朝廷今天要发大赦令了。”转眼就看不见了。苻坚感叹道:“莫非就是刚才那只苍蝇?我看外形和声音都不一般,非常讨厌。民谚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声音再小,也会弄得满城风雨,事情还没有个眉目,便被看得清清楚楚的,大概就是指的这种情况吧。”这以后,苻坚普遍地修建学校,选择境内能通一部经书的学士担任教师,公卿以下的子弟都送进学校学习。有能通晓儒家经典,或能干实事,或品行廉洁正直,或孝顺父母、努力耕作的人,都给予表彰。因此,人人都奋发向上,人才济济,盗贼不敢活动,各种后门都被堵死,农田得到了合理的治理,仓库也被装满,各种典章法规,都日臻完备。苻坚亲自视察太学,考试学生成绩,按成绩好坏分类定级。苻坚又从《五经》中提出问题,大多数博士都不能回答。苻坚对博士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