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叙传翻译赏析_叙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班家的祖先,和楚国王族同姓,是令尹子文的后裔。
  子文刚出生时,被遗弃在云梦泽中,一只虎哺乳了他。
  楚人把乳称为“谷”,把虎称为“于鉳”,因此他名叫谷于鉳,字子文。
  楚人又把虎称为“班”,子文的儿子便以“班”为名号。
  秦国灭掉楚国后,这个家族迁到晋、代一带,便把“班”作为姓氏。
  秦始皇末年,班壹避难到了楼烦县,聚养了马、牛、羊数千。
  时值汉朝初建,对百姓的管制很松弛,到惠帝和高后时期,班壹由于积累了厚财,成为边疆一大豪强,四处游猎,张起旌旗,设起鼓吹乐器,一百多岁时,寿终正寝,所以北方有很多人以“壹”为字。
  班壹生了班孺。
  班孺仗义行侠,该州郡的人们都歌颂他。
  班孺生了班长。
  班长任官直至上谷郡守。
  班长生了班回,班回以茂才科目的人材被推荐,担任了长子县令。
  班回生了班况,班况以孝廉科目的人材被推荐,担任了郎官,屡建功勋,任官直至上河农都尉,大司农上奏章呈报他的政绩考核,连年都是第一等。
  他进入朝廷,任左WwW.Slkj.oRg曹越骑校尉。
  成帝初年,他的女儿成了婕妤,他退职回家,资产累计达千金,迁居到了昌陵。
  昌陵后来废除了,当地的大臣之家和显要人家,都隐瞒了各自的户口数,把户籍改到了长安。
  班况生有三个儿子:班伯、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