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执虚器 如执盈 入虚室 如有人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执虚器 如执盈 入虚室 如有人”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执虚器 如执盈 入虚室 如有人的意思
  【翻译】
  拿东西时要注意,即使是拿着空的器具,也要像里面装满东西一样小心谨慎,以防跌倒或打破。进入无人的房间,也要像有人在一样,不可以随便。
  【说明】
  这种专注的精神、细心的行为从小就要养成。这句话用在求学、工作中也非常适用,事情没来的时候,对待自己要谨慎,防范过失的发生,真正有事情来了,你就有一种豁然大度的那种风度出来。崇高的节义、真实的道德学问,都是从暗室屋漏中来,我们要教导子女在没人看到的地方更要懂得尊敬别人、谨慎自己的内心,不要随便碰别人的东西,不要起偷盗之心及不应该起的念头,因为这些都是很不尊重别人的态度,所以“慎独”非常重要。
  【详解】
  ‘执’就是拿的意思。我们拿空的东西,拿空的器皿,就要感觉好象我拿很满的东西。为什么?如果你没有很专心的端这个东西,有可能你不专心,撞到了,碰到了,摔破了。不就很可惜吗?
  ‘入虚室,如有人’。到没有人的房间里头,也不可以随便。为什么不可以随便?因为那是别人的东西,也要感觉有人在。有很多人对于别人的东西,他都很随便。所以这里也wWw.SlKj.OrG再再的告诉我们,拿东西都要特别的谨慎小心,拿不好就碎掉。或者你端菜,母亲叫你端菜,你端不好,碎掉了。所以这种细心的行为,这种细心的精神、专注的精神,从小就要养成。在没有人的地方,也更应该要教导子女懂得尊敬别人,即使没有人看到,我们也要教他“慎独”。没有人的地方,更应该谨慎自己的内心,是不是起了偷盗之心?是不是起了不应该起的念头?随便碰别人的东西,因为这些都是很不尊重别人的态度,所以要特别的小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