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长者立 幼勿坐 长者坐 命乃坐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长者立 幼勿坐 长者坐 命乃坐”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长者立 幼勿坐 长者坐 命乃坐的意思
  【翻译】
  长辈如果站着,我们绝对不可以坐,因为这是非常无礼的。即使是长辈不坐,我们也不能坐。当长辈坐下来了,吩咐我们也一起坐时,我们才可以坐下来。如果长辈没让我们坐,那我们就要侍奉在长辈旁边,服务于长辈。
  【说明】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社交礼节。我们参加聚会时,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譬如说有家长带孩子来时,一群孩子遇到一起,如果小孩没有受到约束,往往就会在屋子里毫无顾忌地东跑西跑、大声喊叫,非常没有礼貌,给人的感觉是很没有家教。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从小父母没有教过他这些应对进退的基本礼节。
  【详解】
  这里也是教导我们在行仪上面,我们应该重视社交礼节。我们经常参加一些聚会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到,譬如说有一些带小孩子到现场,如果小孩没有受到约束,他往往会在会场里头东跑西跑,非常没有礼貌,也没有礼节。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是从小wWw.SlKj.OrG父母没有约束他。当有长者有长辈在场的时候,做儿女的应该要懂得进退应对,统统要了解。
  所以此地这一条就告诉我们,长者如果没有坐下来,“幼勿坐”,所有的晚辈统统不能坐下来;这个主人没有坐,所有的客人也不能坐下来。所以这里就讲到‘长者立,幼勿坐’,做为晚辈的就不能坐下来。‘长者坐’,长者已经有跟大家讲:大家请坐!晚辈才可以做下来,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交礼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