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拨不断·自叹翻译赏析_拨不断·自叹阅读答案_作者王和卿

  《拨不断·自叹》作者为元代文学家王和卿。其全文如下:
  恰春朝,又秋宵。春花秋月何时了?
  花到三春颜色消,月过十五光明少。
  月残花落。
  【前言】
  《拨不断·自叹》是元代散曲家王和卿作品。散曲中主要描写作者对当时的社会和人情世故之不平而不满,小令中借用写景来表述自己心中的愤慨之情。
  【注释】
  ①恰:才,刚刚。
  ②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③三春:春季的三个月。农历正月叫孟春,二月叫仲春,三月叫季春。此处指季春时节。
  ④消:消失,减退。
  【翻译】
  春朝刚过,又恰逢秋宵时节。春花秋月,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啊!鲜艳美丽的花儿到了季春时节,色彩逐渐减退。每当十五过后,明月不再显得那么皎洁。月残花落,实在令人伤感不易啊。
  【鉴赏】
  作者巧借李后主之词结合自己此时此地的情与景,抒发其对当时社会的不平。WWw.sLKj.ORg流露出作者对于仕途坎坷的愤懑与悲哀。春花易逝,秋月无常,表达了作者对于人生与世事的伤感心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