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们的小乐队课文ppt_我们的小乐队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我们的小乐队》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激发学生对民族乐器的喜爱。
  2.在学习词语,积累词汇的同时,提高学生认识事的能力。
  3.认识8个生字,会写4个字。
  【教学方案一】
  一、先声夺人,情境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听音乐吗?老师今天给你们放一首好听的曲子。你想听吗?(播放春节序曲)这首交响乐好听吗?这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小乐队演奏的,今天我们就学习《我们的小乐队》。(板书课题)这么好听的曲子,是哪些乐器演奏出来的呢?今天老师就把这些乐器请到了我们的身边。
  二、创设情境,在情境中识字。
   1.实物展示,学习金字旁的锣、钹。
     第一位朋友呀,嗓门最大了,你看,它来了!
     (出示实物锣)你们知道它的名字吗?出示字卡读锣,这个字怎么记呢?(学生说出是形声字,用形声字的方法来记即可)组词语。锣鼓喧天,好热闹啊,把另外一个嗓门大的朋友也吸引来了,它说我比锣的嗓门大呢!出示实物钹,它叫什么名字呢?出示字卡读钹,反复读,读准字音。
     这两个字有个共同的特点,你发现了吗?为什么都是金字旁呢?你还能说出一些金字旁的字吗?
   2.唢呐声声,学习口字旁的乐器。
     还有一种乐器,也是金属制成WWw.SlKJ.ORG的,不但嗓门大,而且声音高亢,不信你们听。它是谁?(播放音频唢呐的音乐)出示词卡唢呐,这两个字怎么记呢?唢字右边我们没写过,大家注意观察,把它写出来好吗?指导学生书写唢。呐字读准音,然后组词语。
   3.竹字当头,学习竹字头的字。
     乐器的材料不同,字形也不一样。像这种乐器,同学们都很熟悉。出示笛子图片,你们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读词卡笛子,这个字为什么是竹字头呢?还有许多的乐器是竹子制成的,你们想见见它们吗?出示笙箫古筝图片,读词语笙、箫、古筝。反复读,读准箫的读音。这些字的共同特点是什么?你还能说出这样的带竹字头的字吗?
   4.弦声悠扬,学习王字头的字。
     带竹字头的字,古筝和其它的几种乐器特点不一样,大家看。出示图片,给学生在看古筝,你发现它的特点了吗?(琴弦多)因为弦多,所以是用来弹奏的,弹出来的曲子如行云流水,非常优美。像这样的乐器也很多。(出示琵琶、扬琴的图片)你认识他们吗?出示词卡琵琶、扬琴。这几个字都是什么特点?(王字头)为什么都是王字头你知道吗?王字头表示琴弦的样子,弦多的意思。古人形象的把乐器的样子表现在字形上,真是聪明呀!你知道扬琴是怎么演奏的吗?(扬起手臂做动作)扬琴在演奏的时候,使用小锤,扬起手臂,敲打着琴弦,所以扬是提手旁。给扬字组词。
   5.巧妙埋伏,认识二胡。
     这些乐器都聚在了一起,突然听到有人在哭,她哭着说:“同学们还不认识我呢!大家把我忘了呀!”她是谁啊?大家快听听,猜一猜是谁呀?(播放二胡的都独奏音乐)
   6.归纳总结,形成认识。
     这下朋友们都到齐了,你们记住它们的名字了吗?
     老师来考考你。
     出示词语卡片读,再出示生字卡片读。同学们打开书,看看今天这些字你会读了没有,自己读一读。给这些字分分类。观察,这些字共同的特点是什么?
  三、多种练习,加强认识:
  四、结束语: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相信同学们都已经认识了这10种乐器,了解这些乐器知识。老师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听到同学们用这些乐器来演奏。
  【教学方案二】
  一、从课题入手导入:
   1、导入:同学们,今天老师又给你们请来了个乐队为我们演奏一曲,你们想听吗?
   2、欣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二、看图、听声音学生字:
   1、你知道这首乐曲中是由哪些西洋乐器演奏的吗?
   2、学生看图、听声、看实物学习生字,认识乐器,
   3、学生自学生字如下:锣、钢、簧、萨、斯、架、并了解这种乐器发出的声音。
   4、教师、学生相互补充。
  三、巩固生字、指导书写:
   1、教师指读本课生字
   2、课件出示本课生字词
   3、指导书写本课生字
  四、课后练习:
   1、读一读
   2、找乐器
   3、听音乐、说(写)话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