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三兄弟课文ppt_三兄弟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三兄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彩电里有三兄弟:老大是荧光屏,他浑身能发出色彩明丽的光,漂亮极了;老二是扬声器,他说起话来,唱起歌来,好听极了;老三是接收器,他住在电视机里,接收电视信号。
  每当人们看电视时,总要称赞:“瞧,这台电视机色彩多好,声音多美妙!”他们一点儿也不知道,这里面还有接收器的功劳哩!
  老大和老二见小弟弟总是默默地工作,就关心地说:“你休息一会儿吧。”接收器摇摇头说:“不行啊!我一休息,电视信号就断了,你们就什么也干不成了。”
  【教材简说】
  《三兄弟》设计以新课标为指导,教师努力为孩子营造宽松、和谐、自主的学习氛围,既重视学习的过程,又渗透学习的方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发展每个学生的参与性、探索性,强调学生的体验、探究,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在教学中努力使学习成为学生获得积极、愉快、成功体验的过Www.SLkj.ORG程。本课教学充分发挥小组的合作作用,既培养和树立孩子们的合作精神,又解放了教师。让学生在合作、交流、探究的氛围中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不断闪现思维碰撞的火花。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的12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三兄弟分别指谁,各自有何功能。
  3在课外去了解更多有关电视机或其他电器的知识,有主动搜集信息的兴趣。
  【教学方案一】
  一、谜语导课,激发兴趣
   1猜谜语:四四方方,有声有色。足不出户,纵观世界。
    (谜底:电视机)
    教师用简笔画画出电视机,请学生说说对电视机的了解。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7课,认识电视机的三兄弟。
   2学生读课题。教师在“弟”字下面画“△”,认识生字“弟”。
    师:用什么方法记住它?
    生:比较、数笔画、记词语、换偏旁……
    师:(小结)对,想和别人不一样的方法,说和别人不一样的话。今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有新奇的想法,谁能说出与众不同的话。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学生自己试读课文,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把要认识的字作上记号。
   2同桌合作学习生字。
    出示生字卡片,请小朋友互相叫字指字,如,生1:“兄弟”的“兄”在哪里?生2:“兄弟”的“兄”在这里。同桌互相指认,反复几次。教师指导,注意策略渗透,把难认的字多读几遍。
   3全班交流识字方法。
   4学生自由读课文。要求:
    (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给课文的段落标上序号。
  三、读书质疑,合作解惑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然后在小组内说说自己读懂了些什么,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
   2教师引导学生质疑,合作解惑。
    (1)大彩电里有哪三兄弟?这三兄弟分别有何作用?先勾出文中有关句子,自由读,然后抽多名同学分别读,教师引读。
    (2)从老大、老二说的话中你体会到什么?从老三说的话中你又体会到了什么?“一……就……”的句式,让学生多读多体会,并练习用这样的句式说话,最后,分角色朗读本段,注意读出不同的语气。
   3在熟读的基础上师生分别介绍课前搜集的文字、图片等资料,了解更多的有关电视机其他方面的知识。
  四、指导书写,巩固识字
   1学生自由读生字,给生字口头组词,比一比谁组得多,组得正确。
   2介绍你认为难写的字,教师注意指导书写。
   3描描写写课后的8个字。
   4学生相互评价。
  【教学方案二】
  一、谜语导课,激发兴趣
    四四方方,有声有色。足不出户,纵观世界。
    (谜底: 电视机)
    教师用简笔画画出电视机,请学生说说对电视机的了解。
  二、初读课文,认读生字
   1. 自由读课文,圈出生字,多读几遍。
   2. 多种形式(开火车、请小老师)读准生字字音。
  三、细读课文,理解内容
   1. 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然后说说自己读懂了些什么,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
   2. 教师引导学生质疑,梳理问题:
    ⑴大彩电里有哪三兄弟?这三兄弟分别有何作用?先勾出文中有关句子,自由读;然后抽多名同学分别读,说说你读(听)明白了什么,还有哪些不明白的。
    ⑵接收器有什么功劳?结合前文,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了解接收器的作用。有条件的学校可进行现场演示,然后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⑶从老大、老二说的话中你体会到什么?从老三说的话中你又体会到什么?对“一……就……”的句式,让学生多读多体会。最后,分角色朗读这个自然段,注意读出不同的语气。
     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在多读中了解三兄弟各自的功能。
   3. 在熟读的基础上介绍课前收集的文字、图片等资料。
   4. 你还知道电视机的哪些知识?(拓展思维,能说多少说多少。)
   5. 抽三人扮演老大、老二、老三,以第一人称的语气自豪地表演三兄弟各自的本领。
  四、拓展训练,培养创新
    “三兄弟”的确了不起,可家家户户的电视机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请同学们想一想,能否对电视机作改进,让它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五、指导书写,识记字形
   1. 学生自由读生字,给生字口头组词语,比一比谁组得多,组得正确。
   2.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字形,然后交流。
   3. 把你认为难写的字给大家提个醒,教师注意指导书写。
   4. 描描写写课后的8个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