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妈妈睡了课文ppt_妈妈睡了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妈妈睡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妈妈睡了。
  妈妈在哄我午睡的时候,她自己先睡着了,睡得好熟、好熟。
  像我睡着时妈妈常爱在身边看着我一样,我也看着妈妈。
  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
  妈妈明亮的眼睛闭上了,弯弯的眉毛也睡在妈妈红润的脸上。妈妈的嘴巴微微张开着,好像在给我唱催眠的歌谣。
  睡梦中的妈妈好慈祥。
  妈妈在微微地笑着,她的嘴巴、眼角都挂着笑意,好像在睡梦中妈妈又想好了一个故事,等一会儿要讲给我听。
  睡梦中的妈妈好累。
  妈妈的呼吸那么深沉,又那么均匀。她细软的头发粘在微微渗出汗珠儿的额头上。窗外,小鸟儿在唱着歌,风在树叶间散步,发出沙沙的响声,可是妈妈全听不到。她干了好多活儿,累了,乏了,她真该好好儿睡一觉了。
  妈妈睡了。
  【教材简说】
  《妈妈睡了》是一篇浅显的抒情性的阅读课文。这篇课文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好慈祥、好累。文章以流畅自然的语言为基调,没有华丽的辞藻,不见雕琢的痕迹,但是给人亲切热情的感觉。综于以上的理解,我在设计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有层次地朗读,透过对睡梦中妈妈的描绘,体会词汇的精美,积累语言,训练说话。又通过启发学生想象,联系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关爱,让学生学会爱自己的妈妈。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明白在生活中要善于动脑筋促转化,把坏事变成好事。
  3、继续培养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的能力。感悟积累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教学方案一】
  一、教学预设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落实的较满意之处有二:
  1、由于这篇课文内容比较浅显,对于学生来说理解不会有很大问题,但感悟和情感的升华却显得难了些,也更重要了些。要通过文字向学生传递文本中作者情感的流露,那理解、感悟词汇即是本课重中之重的教学目标了。由此,我重点在"睡梦中的妈妈很美丽"一段有目标、有层次的培养学生读、悟的语文学习能力,通过句式的对比评价对"明亮的眼睛"、"弯弯的眉毛""红润的脸"等词句进行交流。从文中提炼语言,知道作者写了什么,为什么这样写,这样写好在哪。抓住重点词语的理解,明确积累目标,对学生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训练做了指导,学生受益颇深。
  师:"是呀,妈妈的眼睛是明亮的,眉毛是弯弯的,有着一张红润wwW.sLkj.ORG的脸,嘴巴微微张开着,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呀!"师生看着屏幕共同小结。
  师:"看小作者观察得多仔细呀,这段话正因为有了这些优美词的加入,才让我们感觉到了妈妈的美丽,好好读读这些词,把他们牢牢地记在小脑子里吧!"
  师:"孩子们,再把这些优美的词语放回课文中美美的读一读。"
  我努力让文字在阅读教学中走了一个轮回:即读文感悟语言----提炼词语-再置于文中感悟语言。老师的小结语此时对于刚刚上二年级孩子整理自己的思路就显得重要了,再加上课件的提示学生有了明显的收获。
  2、句、段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进入中年级语文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平时的语言阅读教学就不可疏忽,由此,在谈"睡梦中的妈妈好慈祥"时,"慈祥"一词对于学生理解来说是一个难点。处理这个问题,我用了读文想象,展开生活联想的方法。使得学生进一步学习积累语言、运用语言。
  课堂回放:
  师:"睡梦中的妈妈嘴巴笑了,眼睛笑了,都慈祥呀。生活中你还觉得有谁向妈妈一样慈祥人呢?"
  生:奶奶。
  师:你看你多细心,感觉的了你身边有一位慈祥的奶奶。谁还来说一说?
  生:我有一位慈祥的爸爸。
  生:我有一位慈祥的姥姥。
  学生的说话完整了。
  二、本课可喜之处有,同时也留下了遗憾。
  让学生感知妈妈的"累",体会妈妈的辛苦。抓住这段来指导学生谈体会,一步一步帮孩子提高语言表述的水平是预设到了,但落实的不好。此段本想从两个方面进行阅读积累、指导谈话的教学策略的实施,实际教学中重了"表"而轻了"里"。
  我抓住这八段引导学生都来分析了,也仔细读了课文。"悄悄的"渗透了作者的写作方法的指导。
  师:"孩子们,当我们躺在妈妈的臂弯内,看着妈妈美丽又慈祥的面容,你那热乎乎的小脸蛋轻轻的挨着妈妈红润的脸颊,你听到了什么?"
  生:"呼吸声。"
  师:"你还看见了什么?"从"汗珠儿"引入妈妈累了,怪不得妈妈的呼吸那么深沉那么均匀。在阅读教学中,学生是在逐步学会以语言文字为依托,分析语言现象,在字、词、句、篇的联系中揣摩语言文字的内涵,体会文章内在的思想感情。学生可以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感情朗读了。很可惜我在这一段的整理中,没有很好的再次帮孩子们梳理文章结构。也没有给学生搭起走进文本的桥梁。
  再如:学生说:"我从妈妈干了好多活,累了,乏了。看出妈妈很累。"这时我紧紧抓住"好多活儿"进行了生活拓展。
  师:"妈妈一天里都可能干哪些活?"
  生1:扫地。
  生2:洗衣服。
  生3:上班。
  学生的内心是最无拘无束的回答,面很宽。可是老师只草草地走了个过场,没有对第一个学生的发言进行说话的指导。阅读教学要彻底走出"课堂中心、书本中心、教师中心"的封闭性,充分拓展空间,增强活力。我想鼓励学生与现实对话,让学生到生活中去观察。但这节课也只是刚刚搭起了架子就"撤走"了,迅速的让学生谈了谈自己的感受:"想对妈妈说什么。"就结束了。孩子们还想说老师没给机会,就更别提说话指导了。
  如果老师说一段这样的话:"看来妈妈真的累了,每天辛勤的工作,眼角多了几到细细的皱纹,双手粗糙了,真让人心疼。就让我们听着妈妈那深沉而又均匀的呼吸声,看着她额头上微微渗出的汗珠,想起她每日忙碌的身影,带着对妈妈深深的感激谈谈你的感受,再读读课文。"这样学生对文章的写作结构会清晰一些。而且学生的写话内容也会丰富许多。
  遗憾之处再有:在教学中,我们要将课堂的语言训练和课外的生活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使学生从单一的语文课堂步入广泛的社会语文空间。更好的依托阅读教学积累语言、运用语言。在此思想的指导下我提出的小练笔一环节,让学生说说自己想对妈妈说些什么写下来。授课后觉得:一、小练笔的形式单一了,可以写写自己有一位什么样的妈妈,例如"能干、勤劳、善良、美丽……"而且说说自己的理由,例如说:"我的妈妈很善良,她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妈妈很温柔,她能鼓励我。"等等。二、由于教师在课中的指导不够,学生只明白自己要写什么,但还会不知道从哪写起,怎么写句子就会更好的做到了用积累的语言有条理的写出自己想说的话来。
  如果指导第一位发言的学生怎样清楚的谈自己的感想,就会引发其它孩子写话的兴趣和信心。能把看到的、想到的写下来这样的好习惯,长久培养下去,会使学生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带动学生广读群书,大量的积累语言,丰富词汇,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