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苏珊的画课文ppt_苏珊的画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苏珊的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有最后一笔,苏姗的楼梯就要画好了。她很满意自己的画儿。这张画儿明天还要参加比赛!
  可是,就在这时,彩笔“啪”的一声掉到了纸上。苏姗哭了起来:“我的画儿脏了,再画也来不及了!……”
  爸爸走过来仔细看了看,对苏姗说:“孩子,别哭了。我看这块色斑很像咱家小花狗身上的的花斑。利用它,再画一只小花狗卧在楼梯上,不是挺好吗?”
  “嘿,真是的!”苏姗笑了。很快,楼梯上的小花狗就画出来了。苏姗拍着手叫了起来:"爸爸,你的主意真妙!”
  “看到了吧,孩子。好多事情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坏。你只要会动脑筋,坏事就有可能变成好事。”
  在第二天wwW.sLkj.ORG的比赛中,苏姗的画儿得了第一。同学们都使劲为她鼓掌,苏姗也很高兴,但她最高兴的是,她懂得了爸爸讲的道理。苏姗会一辈子记住它的。
  【教材简说】
  《苏珊的画》这篇课文讲了苏珊参加比赛的画被弄上了色斑,在爸爸的鼓励下,她把这块色斑画成了一只卧在楼梯上的小狗,第二天的比赛中,她的画得了第一名,从此,苏珊明白了:好多事情并不像当初想像的那么坏,只要会动脑筋,坏事就有可能变成好事。这也是本课要让学生们懂得的道理。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明白在生活中要善于动脑筋促转化,把坏事变成好事。
  3、继续培养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的能力。感悟积累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教学方案一】
  (一)激趣导入:同学们,你们喜欢画画吗?有一个叫苏珊的小朋友也特别喜欢画画,看,她画的漂亮吗?(出示苏珊的画)说起这张画呀,还有一个小故事呢。你们想知道这个故事吗?那咱们快读读课文吧。
  (二)初读课文
    1、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读,遇到困难和小组的同学一起解决。
    2、小组长用生字卡片检查识字情况。
    3、谁愿意当“小老师”检查识字情况?(指名读、小组读、开火车读)
  (三)、理解课文
     同学们的识字情况很好,你们能把课文也读这样好吗?
     (指名读书,提醒其他同学认真倾听别人读书是非常好的习惯。相互评价,教师适时引导学生感悟文中情感,理解课文内容。)
     预想课堂情境:
    1、请同学自由读文,然后指名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指名读第一自然段,说说是什么样的心情?(生说高兴的心情)再请小组同学用高兴的心情读一读。
    3、指名读第二自然段,提问“还用高兴的语气吗?为什么?”(生可能说用伤心的语气。因为苏珊把要画好的画弄脏了,她很伤心。)再请其他同学读一读,注意读出伤心的语气。
    4、平时你爸爸和你说话时用什么语气?(生畅所欲言)这篇课文中爸爸说了几次话?你认为怎样读合适?试着读一读。看谁读的像?(生可能说用温和、耐心的语气)多找男同学来读。
    5、请生读第四段,读完后,师说我要和你握握手,知道为什么吗?
     生可能说我读的好。
     师说知道好在哪儿吗?因为你读出了苏珊高兴的心情。
     可苏珊为什么高兴呢?谁还能再这样读一读?我们读书就要这样,把课文读准确、有感情。谁还想读?再指名读。
    6、生可能说我想读第六段。
     师说你认为自己读的怎么样?读出了怎样的感情?
     生可能说我读出了苏珊得第一后的高兴心情。
     师说如果你们觉得他读的有感情就为他鼓鼓掌吧!
     师说就因为你读的好,你才得到了这么热烈的掌声,老师真为你高兴。
     生评价后师说你们喜欢文中的爸爸吗?为什么?
     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抓住“他把坏事变成了好事”问,爸爸把什么坏事变成了好事?
     师说好了,现在咱们就把对每一段的感受送到课文中读一遍,要读出自己的滋味。
     小结:通过刚才读课文你知道了什么?
     你认为苏珊爸爸说的话有道理吗?你在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事吗?你当时是怎样解决的?如果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你会怎样做呢?
  (四)、课堂积累
     请同学们用横线把文中“好多事情并不像当初想象得那么坏,你只要会动脑筋,坏事就有可能变成好事。”划出来,并抄在小本本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