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真假值周生课文ppt_真假值周生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真假值周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龙龙捡到一个值周袖标,要去办公室交给老师。路过一年级教室时听到打闹声,他戴上袖标走过去,批评了两个正在打闹的男生。这时,一名值周生大姐姐来了,龙龙急忙摘下袖标,但还是被发现了。想一想:大姐姐会怎么说,龙龙会怎么说。先商量一下,然后分角色表演。
  【学习目标】
  1、通过小猴子栽树的故事,懂得做事情要有主见、有耐心,不要见异思迁、朝三暮四,也不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否则,到头来只能两手空空、一无所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认识10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
  【教学方案一】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多媒体课件出示画面。
    同学们,在我们的校园中每天都会发生许多故事,今天老师就要给你们讲一个真实有趣的小故事。龙龙捡到一个值周袖标,要去办公室交给老师。路过一年级教室时听到打闹声,他戴上袖标走过去,批评了两位正在打闹的男生。这时一位值周生大姐姐来了,龙龙急忙摘下袖标,但还是被发现了。你们想知道事情的结果吗?这节口语交际课我们就来说说——真假值周生。
   2、板书课题,生读课题。
  二、仔细看图,明确要求。
   1、出示“情境图”,引导想象。
    (1)看一看:当时龙龙的动作和神情是怎样的?大姐姐的神情又是怎样的?
    (2)想一想:大姐姐会怎么说,龙龙会怎么说。
    (3)说一说:同桌互相交流,看谁能大胆想象,说得符合图意。
   2、学生汇报,总结要求。
    (1)同桌尝试汇报大姐姐和龙龙的对话。
    (2)评一评:着重评龙龙想得到大姐姐的谅解,解释时要注意是不是很有礼貌,态度是否诚恳。(教师板书)
  三、当堂演练,活化交际。
   1、选择伙伴,练习表演。
     同学们,我们已经明白要求了。那么,你们想不想自己扮演图中的人物,加上语言、动作、表情把真假值周生来演一演?现在大家就自己选择合作伙伴试着演一演吧。看看哪个小组表演得最生动、最有创意。
     (生自找伙伴练习表演)
   2、师生互动,现场表演。
    下面就请几个小组同学进行表演,其他同学当小裁判。为了使我们的裁判更公平、合WWw.Slkj.ORG理、准确,我们根据这次口语交际课的要求注意看、认真听,准确找出表演的优点与不足。老师也想参加表演,你们欢迎吗?(老师参与表演,扮演大姐姐,为扮演龙龙的学生制造障碍。“大姐姐”可以质问龙龙为什么要冒充值周生,并要向老师报告此事,以训练学生的应对能力。)
   3、生生互评,取长补短。
    根据同学的表演,交流互评,选出“交际小能手”“最佳合作奖”。
  四、联系生活,强化训练。
   1、你们表演得很精彩,看来只要龙龙说清楚他假冒值周生的理由,大姐姐就会原谅他。想一想在生活中,你被人误会过吗?你当时是怎样解释的呢?说给同学们听一听。
   2、生汇报,根据学生的汇报,出示情境,请学生选择其中的一组和小伙伴进行表演。
    情境一:你喜欢读课外书,妈妈看见了总是说:“不好好学习功课,看起闲书来倒挺有劲。”你该怎么向妈妈解释呢?
    情境二:你不小心弄坏了同学新买的文具盒,你会怎么向他解释呢?
   3、选择一两组同学表演,学生简单评价。
  四、总结。
    同学们,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被人误会的事。但是,只要你有礼貌,诚心诚意地向他解释清楚,他会原谅你的,而且你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