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指南针课文ppt_指南针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指南针》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发现了一种具有磁性的铁矿石。他们发现,把矿石磨成磁石棒,用细细的绳子吊起来,它的一头就会指向南方,另一头指向北方。
  他们注意到,天上的北斗星不仅指引朝北的方向,它的形状还像一个大汤匙。于是,他们得到启发,把磁石雕琢成底部是圆形的汤匙,然后放在一个光滑的铜盘上。用手轻轻转动一下匙柄,等它停下来的时候,匙柄所指的方向就是南方了。他们把它称为“司南”。
  后来,人们在使用“司南”的过程中,感到不够灵敏和准确,携带它也不方便。经过多次的改进,人们把磁石磨成小小的磁针,用一根小细棒顶在磁针的中间,这样就制成了指南针。
  有了指南针,不管在海上还是在陆地,不管是下大雨还是有浓雾,都可以准确地辨别方向了。
  【学习目标】
  1、选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认识七个生字,会写九个生字,并能熟练地进行组词。
  2、能正、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3、将课文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启发学生探索生活中许多小现象,养成思考、追问、联想,甚至实验的好习惯。
  【教学方案一】
   1、激发情趣,导入。
    (1)播放野外迷路的课件,大家为他想想办法,怎么办呢?
    (2)你知道指南针吗?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去了解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
   2、自由读课文,自主感知
   (1)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2)小组互动,小组内互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3)集体交流读wWw.Slkj.ORG书所得,了解学生自主读书情况。
   3、结合插图,理解课文。
   (1)出示课文插图,引导学生通过看图,通过读一读,议一议、画一画的方式,理解指南针发明的三个阶段。
   (2)联系课文内容,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4、拓展延伸
   (1)除了课文中介绍的指南针,你还见过什么样的指南针?
   (2)你还知道有什么样的好方法也可以像指南针一样指示方向?
   5、检查识字
   6、推荐作业
     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简易的指南针。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