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昙花课文ppt_昙花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昙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昙花原来生长在墨西哥、危地马拉等国家。那里气候特别干热,白天的太阳就像烈火一样。如果昙花在白天开花,它的花瓣、花蕊很容易被烤焦死掉。于是,昙花就慢慢养成了在夜间开花的习惯。
  一般情况下,一株昙花可以同时盛开十几朵花,常常在夏季或初秋的时候开。当夜晚来临,花蕾便静悄悄地开放,发出淡淡的清香。雪白的花朵,在月光下显得非常素雅,就像亭亭玉立的美女。
  昙花开花后,只能持续四到五个小时,便凋谢了。由于昙花花期非常短,所以人们把昙花开花称做“昙花一现”。
  后来,人们就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稀有事物或显www.Slkj.ORG赫一时的人物出现不久就消逝了。
  【教材简说】
  《昙花》用简洁、生动、准确的语言介绍了昙花的特点以及“昙花一现”的含义。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昙花的特点,初步了解“昙花一现”的含义,并通过网络,在家长的帮助下了解中外历史上哪些人和事是“昙花一现”的,深入理解“昙花一现”的比喻义。同时,通过阅读课文,学生可以初步感受抓住特点来写植物的写作方法,并通过课外实际观察自己喜欢的一种植物,抓住特点向大家做介绍,以此了解更多植物的特点,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多姿,进而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认识10个生字。
  2、了解昙花的特点及“昙花一现”的含义,了解“古今中外历史上哪些人或事是‘昙花一现’的”。
  3、初步感受抓住特点来描植物的写作方法。能观察一种植物,并抓住这种植物的特点向大家做介绍。
  【教学方案一】
  (一)直接引入:
    同学们,在本单元中我们已经学习了《植物妈妈有办法》《小鸟和牵牛花》两篇课文,认识了薄公英、苍耳、豌豆、凤仙花、小草和牵牛花,它们各有各的特点。本次“快乐读书屋”又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奇特而珍贵的花——昙花【老师板题】。
    昙花有哪些特点呢?让我们快走进课文去看看吧!
  (二)检查读课文情况,了解文章大意:
    1、利用教师演示文稿,出示难读的句子,评正读音。
    2、指名分自然段朗读课文。
  (三)精读课文,体会特点。
    1、借助音节快速阅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介绍了昙花的哪些特点?用线画出有关句子。[学生自由读文,边读边画]
    2、全班交流。
     1)夜间开放。2)花色白,花朵大,花朵香。3)花期短。
      交流中进一步研究:
     ①师:昙花为什么会在夜间开放呢?第一小组的同学研究了这个问题。有请第一组汇报。【播放演示文稿1】
      师:我们说适者生存,植物也在适应环境呢!昙花在夜间开放,就是适应它的生长环境,而时间久了就成为了它的生长习性了。
     ②刚才第一小组同学的介绍中还提到了昙花的另一个特点,昙花为了在又干又热的环境中生存下去,不仅选择在晚上开花,而且还有什么特点?
      预设:昙花开放的时间很短,一般只有三四个小时。
      师:所以人们把昙花开花称做“昙花一现”。“昙花一现”最初是指昙花开放的时间很短暂,它还有一个意思呢!用横线在文中画出来吧!
      全班交流“昙花一现”的比喻义。
      师:古今中外历史上,有哪些人和事是“昙花一现”的呢?有请第二小组给大家介绍一下。[展示学生演示文稿2]
      师:稀有的事物,显赫一时的人物出现不久消逝了,我们都可以用“昙花一现”来形容,这是它的比喻义。
     ③师:昙花还有什么特点?
      预设:花色白、花朵香。课文中写到[利用教师演示文稿出示语段]
      师:课文中用了一个词形容昙花的花朵?
      预设:素雅。
      师:这几种花,你认为哪种花可以说是素雅的?[出示几种花的图片]
      预设:莲花、凤仙花、樱桃花可以说是素雅的,而串串红、月季花是鲜艳的。
      师:作者就是抓住了昙花花朵白、大而且香的特点。在夜间开放,只开放几个小时,昙花把自己的精彩浓缩在那短短的几个小时,大家想看看昙花开放的过程吗?[播放视频]
      师:看了刚才的片段,你有什么感受?让我们读出昙花的美吧![全班齐读昙花开放的语句]
      师:同学们,作者用很简洁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昙花的生长特点、外形特点,还介绍了关于昙花的成语。这样,使得我们没有见过昙花的人,读了课文就仿佛见到了昙花一样,看来抓住特点来写,就能给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课前,老师请你观察一种的植物,下面有请第三小组的同学来介绍一下他们观察的植物,其他同学要注意听,看看你能不能猜出他们说的是什么。[学生演示文稿3]
  (四)总结全课:
     师:大自然是位了不起的妈妈,世界上的植物大约有多少种,每种植物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是它们让这个世界更美丽,是它们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只要你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从大自然中你会收获多多!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