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雪花课文ppt_雪花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雪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雪,不停地下着……
  纷纷扬扬的雪花,像柳絮在空中飞舞,像鹅毛飘落人间。我张开小嘴,任这些可爱的“小仙女”飞到我的嘴里。嘿!别说,味道还真不错,比冰激凌还可口呢!
  我伸出小手接了一片雪花。瞧,它多漂亮啊!那六角形的花瓣不知是哪位仙女特意裁剪的。
  雪,还在下着……
  不一会儿,茫茫田野一片雪白。我和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快活地蹦啊,跳哇,笑哇,唱啊!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仗,还有的在滑雪。我们玩儿得多开心哪!
  雪,还在下着……
  大地铺上了洁白的地毯。树上挂满了盛开的“梨花”。在厚厚的雪被下,麦苗甜甜地睡着,小嘴还不停地吮吸着甘美的乳汁。农民伯伯更是喜上眉梢。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嘛!
  【学习目标】
  1、学习课文,感受雪景的美丽和下雪带给我们的好处,产生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2、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
  3、会认6个生字,会写6个字。
  【教学方案一】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喜欢下雪吗?为什么?
   2、播放下雪的录像带。
     导语:同学们你们看,洁白的雪花从天上飘落下来。它们飘呀飘呀,落到树上、房上、地上,给大地披上了银装,看着这漂亮的雪花,你想说些什么?
   3、有一个小作者和你们一样也非常喜欢雪花,快让我们来读读课文。
  (二)自读课文,自学生字。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然后把生WwW.SlKJ.oRG字圈出来,再多读几遍。
   2、同桌同学互相指读生字,如果读不准,请你帮助你的小伙伴。
   3、反馈生字的读音。请学生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认读生字,如指名读,开火车读,同桌指读,小组长带读等。
     如:纷纷扬扬———扬
       小仙女———仙
       裁剪———剪
   4、把生字词语放回到课文中你还认识吗?请同学们再读读课文,要把语句读通顺,遇到不好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三)读中感悟,品味语言,指导朗读。
   1、指名学生读课文。边读边想一想,这是一场什么样的雪?作者喜欢这场雪吗?你能从哪儿体会出来?
   2、根据学生的汇报,重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在汇报中防止学生不按顺序汇报,教师可根据某一个学生发言,让其它学生对这一部分的内容进行补充。重点指导如下语句。
    (1)纷纷扬扬的雪花,像柳絮在空中飞舞,像鹅毛飘落人间。你觉得这场雪下得怎么样?
    (2)想不想看看大雪纷飞的景像?(播放大雪纷飞录像片),请学生说说有什么样的感受。
    (3)带着你的感受读读这句话。教师可进行示范性朗读,请学生评一评哪里读得好,然后再请学生练习。
       我伸出小手接了一片雪花。瞧,它多漂亮啊!那六角形的花瓣不知是哪位仙女特意裁剪的。
       你们知道雪花什么样吗?想不想看一看?
   3、出示不同形状的雪花照片。请学生说说看到的雪花什么样,并完成填空练习。
     ()的雪花
   4、带着你的体会再读读这句话。
    (1)我和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快活地蹦啊,跳哇,笑哇,唱啊!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仗,还有的在滑雪。我们玩得多开心哪!
       你在下雪的时候喜欢干什么?你的心情怎样?
   5、带着你的感受再来读读这两句话。
    (1)大地铺上了洁白的地毯。树上挂满了盛开的“梨花”。
       想一想“洁白的地毯”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说?
       梨花是什么颜色的?树上挂的是“梨花”吗?说明什么?
       再读一读,读出雪下得大,雪花洁白。
    (2)“在厚厚的雪被下,麦苗儿甜甜地睡着,小嘴还不停地吮吸着甘美的乳汁。”
       出示句子:在雪被下,麦苗儿睡着,小嘴还吮吸着乳汁。读一读这句话,说说和课文原句比,有什么不一样?
       说说哪句好,好在哪儿。你能读出来吗?
   6、练习朗读。
     不仅小作者喜欢这场雪,农民伯伯也特别喜欢这场雪。你们知道为什么吗?读读书上的句子。
     你知道什么是瑞雪兆丰年吗?再读一读书上的句子。
  (四)练习背诵,深入体会。
   1、导语:这么美的景色,用这样优美的语言描述下来,多值得我们积累下来呀!下面就选择你喜欢的自然段背诵下来。
   2、学生选择背诵的段落练习背诵。
     说说你为什么选择这一段,然后再背诵。
  (五)语言训练,回归整体。
     欣赏了这么美的雪景,你最想说什么?
  (六)作业。
     朗读课文。
     背诵课文中你喜欢的段落。
  【教学方案二】
  (一)复习课文,检查背诵。
   1、请学生说一说课文写了什么内容。
   2、老师用引读的办法,引导学生读课文。
     如:雪花是什么样子的?下雪了,小朋友都在干什么?下雪了,农民伯伯为什么喜上眉梢?
   3、请学生背诵你喜欢的段落,先让背的同学说一说,为什么背诵这一段.让听的同学评一评,是否背诵正确、流利、有感情。
  (二)复习生字,自主识记。
   1、认读生字、词语卡片,读准字音,读准“我的词语库”中的词语的读音。
   2、同桌同学互相指读,互相帮助。
   3、说一说怎么记住这些字。(让学生能够自主记忆,学生可用多种的方法,如以旧字代新字,组词语记忆,编儿歌,顺口溜记忆等等,教师都要给予肯定。)
  (三)指导书写,细致到位。
   1、请学生认真观察( 个范字,说一说,这几个字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
   2、认真观察汉字每一笔在田格中的位置。个别字指导学生先整体观察,然后再说重点笔画在田格中的位置。
   3、请学生提出较难写的字,教师范写。
    (1)请学生书写。
    (2)反馈纠正、评议。
    (3)学生再次练习书写。
    (4)再选择其他汉字练习书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