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问银河课文ppt_问银河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问银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日的夜空,
  有条闪闪的银河。
  银河,银河,
  请你告诉我:
  你离我们有多远,
  为什么大家都叫你“河”?
  银河,银河,
  请你告诉我:
  你那里有没有长着胡子的小虾?
  有没有穿着硬壳衣服的田螺?
  银河,银河,
  请你告诉我:
  你那里有没有春夏秋冬?
  有没有日出日落?
  银河,银河,
  请你告诉我:
  你什么时候向我们发出邀请,
  让我们乘着飞船到你那里做客?
  银河,银河,
  你能不能告诉我?
  【教材简说】
  《问银河》是一首文学性很强的儿童诗,全诗四个小节都以提问题的方式抒发小作者看银河的感想。第一节问银河的名字,第二节问小动物,第三节问天气,第四节问是否邀请小朋友去做客。整首诗不但体现了儿童天真、善良、亲和大自然的天性,而且也有利于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发问的习惯。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认真而有感情的朗读诗歌,学会其中的6个一类生字,会认5个一类生字和8个二类生字。
  2、在诵读诗歌中培养孩子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
  3、在教学过程中相机发展语言并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
  【教学方案一】
  一、问题导入,诵读诗歌:
  (大屏幕出示银河图)
  师:大家看,这是什么?(银河)那谁能说一说银河是什么样子?今天我们来学习一首诗歌《问银河》,(师在黑板中书写题目)诗歌中都问了银河哪些问题呢?听老师来读一遍这首诗歌。
  1、师配乐范读。(大屏幕中出现诗歌)
  下面大家跟老师来读一遍,注意每个字的读音。
  2、师领读。
  诗歌中有些字的读音大家都不熟悉,下面大家来跟老师读一下。(师领读一、二类字的读音)
  二、投入感情、指导朗读:
  1、下面大家看一下,诗歌中都向银河提出了哪些问题?那你们想一想读这些问题时我们应注意什么呀?(读出问的语气)那谁能来试着读一读。(指生读)大家跟老师来读一遍。再找生读。
  2、大家想一想读这首诗歌时,我们除了要把问句的语气读出来除外,还应带着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范读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引导学生说出应带着恳求得到银河回答,带着一种强烈的求知欲的思想感情。)指生范读、师领读、再找生读。
  3、好,下面让我们带着这种感情和那种读问句时疑问的语气把这首诗歌在下面自由的练习读一读。(生练习读)
  4、下面老师找一组同学开火车来读一读,哪组愿来试一试。哪组能读的比他们更好,老师再找一组来读一读。
  5、那么,谁能把这首诗歌完整的给大家读一读?(指读2名)之后男、女生比赛读一遍。
  6、下面我们来看第一小节,“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之后作者问了银河中有没有我们陆地上的海水和海水中的一些小生物。我们接着看第二小节,“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之后作者用了一个省略号,这个省略号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对,表示作者还有许多问题要问。)现在,老师请你发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小作者还会问银河哪些问题呢?帮小作者把第二小节补充完整。(让孩子发挥想象、各抒己见)
  7、大家想象力真丰富,说的都不错,那么银河里到底都有什么呢?(让孩子猜想)银河里还有很多秘密,老师希望大家现在努力学习,将来能探索出银河中更多的秘密!
  间休《数星星》
  三、识记一类生字,学认二类生字:
  1、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个一类生字,大家看,题目中有一个一类生字是什么?(银)谁来拼读一下银字的音节?(师写音节)(师再写生字,边写边问)银是什么结构的字呀?左边是什么?右边是什么?(告诉学生右边的这个字念艮,并领读2遍)齐读一遍。这个银是哪个银呢?(给银组词:金银、银色、银子)
  2、大家看,这个银字(师演示)老师把左边的钅字旁拿掉,换上双人旁,谁认识?(师加音)开火车读一组。老师告诉大WWw.SLkJ.oRG家这个很是很多、很少、很高、很大、很好的很。
  3、接着看这个银字,如果老师把钅字旁拿掉,换上一个犭旁,谁认识,念什么?(师写生字)它和很是同音字,老师告诉大家犭的字多表示与兽类有关,那么这个狠应是哪个狠呢?(声扩词:狠心、狠毒、凶狠)
  4、大家再看,这个艮字,老师再给它加上忄旁,谁认识?对,念恨,大家齐读。忄旁的字多表示与心理状态有关,那么,这个恨字表示哪种心理状态呢?下面大家把字典拿出来,查一查这个恨字。(让学生看着字典说意思,并扩词:可恨、恨之入骨)
  5、大家再看,这个艮字,如果老师给它加上一个足字旁,念什么?对,跟(师贴字卡),一齐拼一下它的音节。(师写音节。如果老师给它加上一个木字旁,年什么呢?对,也念根。那么,大家看,这两个字右半部分是相同的,读音又是相同的,我们可怎么区分他们呢?他们都是哪个跟(根)呢?(引导学生从形声字的角度说出跟是脚跟、跟从、高跟儿的跟,根是树根、根部、根本的根)
  6、这6个一类字的写法很相象,读音也相似,但我们根据它是形声字的特点就很容易把它们区分开。下面老师找一名同学到前面领读一遍。我们再来同桌开火车读一遍。(一人读字,一人组词)
  7、大家看大屏幕,在诗歌中还有5个一类生字,老师是用白色笔写的,在书中把它画出来,之后读一读。我们看着大屏幕,一起在诗歌中读一读。老师把它们请到了字卡上,谁能来读一读?
  8、在诗歌中老师用黄色笔写的是二类生字,在书中用三角形把它画出来,同桌间互相读一读。之后师出示字卡,指生领读、齐读。
  四、练习巩固、指导书写;
  1、下面我们来做一个练习,(大屏幕出示练习课件)小花猫来到河边去钓鱼,钓鱼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还要把鱼身上的字和词都读对才可以,我们来帮帮小花猫好不好?(读6个一类字及其组成的词)
  2、下面大家把虚宫格本打开,我们一起来写一个一类生字“银”。大家先看大屏幕,看一看银字的每一笔都在虚宫格中的哪个位置。(生看大屏幕)之后老师和学生一起在虚宫格中书写“银”字。
  3、最后,请大家把书打开,让我们带着感情一齐把这首诗歌读一遍。
  【教学方案二】
  一、激趣导入
    谈话:提起我们的学习伙伴丁丁,小朋友一定不陌生。昨天晚上丁丁做了一个梦,想知道他梦见什么了吗?请看——【出示多媒体音乐《小白船》】,谁来说一说?(和冬冬乘着飞船遨游太空)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丁丁在太空中看到了银河,他现在有许多问题想问银河,你们听!【配课文录音】
   2、丁丁把这些问题写成了小诗,你们想读读吗?请试着读一读,遇到不认识的字,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决它。多读几遍。读的时候注意两点:一是要读准生字的字音,二是要注意把句子读通读顺。
   3、检查,展示。【出示生词】
    a/这些词你们会读吗?同桌试着读一读,互相听一听。
     当他读得准确的时候表扬表扬他;
     读得不对时你就帮他纠正纠正。
    b/好,哪位同学得到表扬了?或者得到别人的帮助了?说一说。
    c/齐读
    d/选择其中的一个词说一句话。
   4、游戏识字:摘星星。如果你摘下一颗星后能迅速读出藏在后面的生字,并且词一个和书上不一样的词语,那么这颗星就送给你。
   5、指名分小节朗读。
   6、评读。
  三、表情朗读,读文感悟
   1、表情朗读。
    (1)边读边想像,带着表情读出自己心中对银河的疑问。
    (2)自由读
    (3)交流:
       师:好现在你最想问的哪那一小节的内容,你就带着表情读那一小节。
       重点指导:
       a/第二小节
        请一生读;读后“田螺”一词变红,(图片理解田螺)指出“硬”的反义词;
        再请两名同学表情读。
       b/第四小节
        一生读;“邀请”变红,理解“邀请”。再表情读。
   2、问题回答。
     逐段提问,学生自主解答。
  四、步入情境,拓展思维
   1、乘坐宇宙飞船去银河看一看。【出示录像】
   2、像丁丁这样子问一问银河
    【出示课文句式】“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你那里有没有____?有没有_____?”
    (1)试着说给小组里的同学听一听
    (2)全班交流
      师生总结:银河真是──奇妙!
   3、让我们随着这优美的乐曲,再去问问那神秘的银河吧!【配乐读文】
  四、学写字
   1、观察生字“诉”“落”,写字时应该注意什么?(生答)
   2、师范写,生临摹。
   3、展示,评价。
  五、总结全文,布置作业
   1、【播放《小星星》】和老师一起唱,体验本课学习的快乐。
   2、作业【出示】
    (1)像丁丁一样把刚才自己提出的问题连成一首小诗。(比一比,看哪位小诗人写的诗最棒!)
    (2)搜集一些关于星空的资料或描写星空的诗歌。
  【教学方案三】
  一.谜语导入
  1.师课件出示谜语2板书谜底银河生齐读
  (反思:以谜语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很自然的引入了我们的课堂,如果这个环节加入学生跟老师空书银字,那学生会加深对字形的记忆。)
  二.创设情境据题质疑
  出示课件(夏日黑夜的星空中,星星一闪一闪,配上《小星星》的乐曲)
  1.师: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想问银河姐姐呢?板书:问
  (反思:用优美的乐曲和闪闪发亮的星星将学生带入了奇妙的银河,让学生整体感知,熟悉,喜欢我们的银河,会思考,会提问,从中检查学生注意力是否集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向,在这个环节中学生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如银河姐姐,你那里有没有银子呀?等等,我把问题先放下了,因为后面会具体了解银河。)
  三.整体感知,初读课文
  1.课件出示课文中的两位小朋友,师:她们俩也有许多问题想问银河姐姐,你们听放课件(配图配乐朗读课文)
  2.师:谁愿意试着大声地将课文读给老师和同学们听听?
  (反思: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整体感知课文,不对学生的朗读提很高的要求,随孩子的能力读,只要孩子能勇敢,大声地朗读出来,就予以表扬,鼓励,不打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朗读的兴趣。)
  四.学习生字再读课文
  1.师:银河姐姐觉得同学们第一次能读得这么棒,已经很不错了,想考考同学们,认识它们的同学将得到银河姐姐送给同学们的小礼物。
  2.师:咱们开着飞船上银河哆!呀!银河里这么多星星,同学们想摘吗?出示课件
  (反思:在识字环节中,识字的方法灵活多样,有师生互动摘星星,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和识字效率,而识字也是有层次,有递进的,先整体认知,再个别读,再齐读,由字到词再说话逐步提高难度。)
  3.师:瞧瞧!咱们小星星不好意思,都藏起来了,同学们要是能大声读出来,它就会朝咱们招招手。出示课件
  4.师:同学们读得真好听,那咱一块来试试
  (反思:学生在师指名读时,发现一多音字:长(cháng zhǎng)我在范读时读的zhǎng,学生提出不同意见:老师这里可以读cháng也可以读zhǎng,可以是cháng胡子小虾也可以是zhǎng胡子的小虾。我太惊奇了,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在思考而且思维开拓了,我很欣慰,他们的思维进入了我们的课堂,通过我引导学生开始好学乐学想学还学会了思考,我的目的达到了。)
  五.师生互动表演理解课文
  1.师:现在老师来扮演银河姐姐,你们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反思:在问和答的过程中,充分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一些关于银河的知识,通过课件的展示我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们杨立伟乘坐神州五号宇宙飞船上天的情况,学生当时非常骄傲,激动,似乎想马上也能坐飞船上宇宙去看看。)
  六.拓展总结
  1.小组合作将刚才你们问的问题写下来
  学习卡片1:填空:
  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
  -----------------------------------------?
  -------------------------------------------?
  2.全班交流学习情况同桌一问一答的形式3.师引读全文
  七.总结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