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北京的夜景课文ppt_北京的夜景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北京的夜景》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北京的夜景》是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课文描绘了作者在飞机上看到的北京美丽的夜景,反映了北京在公路和住宅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爱北京的思想感情。课文共4个自然段,2-3段是文章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重点。由于绝大多数学生没有在飞机上观看夜景的生活经历,因此读懂课文有一定的困难。
  【学习目标】
  1、朗读课文。
  2、知道北京的夜景很美,产生爱北京的思想感情。
  【教学方案一】
  一、激情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想去北京吗?好,老师也很想去,下面同学们就和老师一起乘坐飞机到北京去看一看。
    同学们,飞机就要起飞了,你们都准备好了吗?好,起飞。(播放课件)蓝蓝的天空真美呀!飞呀,飞呀,天渐渐黑了,北京就要到了,飞机慢慢下降。同学们你们看,那是什么?(北京的夜景)
    师:同学们看得很仔细,说的也好,课文中描写的更好。你们想不想读一读?
  二、新授
  (一)、朗读课文
      看一看北京的夜景什么样?注意把字音读准。
  (二)、两个人互相读一下,比一比看谁读的好。(老师刚才听了一下,觉得大家读的都很好)
  (三)、下面大家想一个问题,天黑了,我们坐在飞机上,应该什么也看不见。那么,为什么在一片漆黑WWW.sLkJ.oRG的夜幕中,我们能够看到北京呢?你能用书上的一句话来回答吗?这句话在第几自然段,你能读一读吗?
      指导朗读:闭上眼睛想象,我们坐在飞机上,天已经黑了,突然睁大眼睛看到,啊!整个北京灯火辉煌,你的心情怎样?(惊喜)你能用朗读来表达你此刻的心情吗?
  (四)学习2、3自然段。
   1、飞机越飞越低,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把2、3两个自然段小声地读一下,想一想:你看到了什么?它什么样?用笔画一画。然后小组交流。
   2、学习第二自然段。
    (1)谁来说说你首先看到了什么?
       一条条高速公路,一盏盏路灯连在一起……
       一条条、一盏盏说明了什么?(高速公路和灯都很多)你能通过朗读告诉大家吗?
    (2)那么多路灯什么样,像什么?(结合课件理解)
       北京的高速路是那么美呀!请你也美美的读一读。
       看到这美丽的夜景,我真的抑制不住心中的惊喜,想大声的喊“看见了,看见了。”你会怎样?试这读一读。(语速可稍快,语调可稍高。)
    (3)高速公路两边的路灯这么美,想不想再读一下?读第二自然段。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除了看到高速公路的景色很美,你还看到了什么?
       那是一座座高耸的大厦,……(课件)你看见了吗?
       看见了,看见了!指名读。
    (2)你还看见了什么?一片片住宅下区,……(课件)
       要是今天晚上我们就住在大厦里、住在小区里,你们高兴吗?把第三自然段读一读。
   4、从你们的读中,我看到了美丽的夜景,也感受到了你高兴的心情,带着这分好心情,齐读2、3自然段。
   5、你们读的太好了,我已陶醉在北京美丽的夜景中,此时此刻我有好多话想说,你们想说什么吗?自由发言。(板书:真美)齐读最后一段。
  三、小结: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北京的夜景很美,你喜欢北京吗?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到北京去看一看,好吗?
  四、学习生字“宅”。(课件)
   1、学习笔顺、笔画。
   2、你怎样把这个字记住?说一说,记一记。
   3、组词。
   4、说说在写这个字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5、描红、书写,师巡视指导。
  五、作业:1、写生字。
       2、朗读课文。
  【教学方案二】
  一、复习生字,积累词语。
   1.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北京的夜景”。(学生齐读课文。)
   2.上节课我们已经和文中的生字朋友、认读字朋友打过招呼了。好学的孩子们,快叫出它们的名字吧。
     美丽的夜景 金色的项链 高耸的大厦
    有了这三个词的帮助,夜景更美了,项链更亮了,大厦更高了。多神奇的词语呀!让我们通过美美地朗读记住他们吧。
    还可以说美丽的什么、金色的什么、高耸的什么?今后同学们还可以在连一连、填一填中积累更多这样的词语,让它们帮助我们使所说的景物更形象、更具体,在脑海中留下更深的印象。
  二、细读感悟,入境悟情。
  (一)师:天渐渐黑了,北京就要到了,飞机慢慢下降。我们坐在飞机上从窗口向下望。(示图)望你看到了什么?——夜晚的北京城灯光明亮而美丽,成了灯的世界,成了灯的海洋,此时,我们不禁高声赞美:啊,整个北京灯火辉煌!(师板书:灯火辉煌)认真的孩子们,快用心地读一读课文,找一找从文中的哪句话可以感受到北京的夜景灯火辉煌?也可以试着用笔画一画。
  (二)你是从文中哪句话感受到北京的夜景灯火辉煌的,能读给大家听听吗?(生交)
   那是一条条高速公路,一盏盏路灯连在一起,有的像金色项链环绕京城,有的像一串明珠伸向远方。
    1.老师听出来了,你是说高速公路灯火辉煌,美丽极了!(板书:公路)
    2.教师出示相应的句子,请学生读一读。边读边想:高速公路上一盏盏路灯连起来像什么?它和高速公路和金色项链、一串明珠有什么关系?
    3.你们看,这是一张北京的交通地图,这上面有我们知道的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这些环形公路环绕着我们的首都北京。除了环行路外,还有北京通向全国各地的高速路。我们最熟悉的京石高速,就是从北京到石家庄的快速路。到了晚上路灯连在一起,从空中看就像是给北京戴上了一条条金色的项链,就像是一串串明珠伸向远方。(示图。)看到这如画的夜景,你想说些什么?想象图片,把这么美丽的景色读出来。
     老师告诉过你们,想要表达自己的情感时,可以通过声调高低、语速快慢的变化来表达,也可以加上一些与内容相符的动作,而始终伴随它们的是丰富的表情。请你按老师教给你的方法读一读吧。
     生:(自读、指名读、评价读、齐读)。——再现北京高速公路的灯火辉煌。
   你们还从哪句话感受到北京的夜景灯火辉煌,读给大家听一听。
    那是一座座高耸的大厦,五颜六色的彩灯给它们披上美丽的衣裳。
    1.五颜六色的彩灯给它们披上美丽的衣裳,“它们”指的是什么呀?(板书:大厦)
    2.你想象一下,都会有什么颜色的彩灯呀?这么多颜色汇聚在一起,多美呀,就像给大厦披上了美丽的衣裳,大厦多漂亮呀!(示图)看,在颜色变幻中的大厦,多像神话故事里的承包呀。让我们通过朗读把夜晚大厦灯火辉煌的亮丽之美告诉给更多的人们吧。
   还有一个地方也能让我们感受到北京夜景的美,你找到了吗?
    那是一片片住宅小区,闪闪的灯光,比天上的星星还多还亮。(板书:小区)
    1、读一读这句话,说说你读出了什么?——住宅小区很多很多,每一个小区里都有很多座楼房;每扇窗户都透出灯光,有的是明亮的,有的是彩色的,还有的忽明忽暗。(出示图)能结合你所看到的景象读一读这句话吗?
    2、杨老师透过这闪闪的灯光,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温馨的家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也想通过朗读来表达我的感受,你们想听吗?
    3、看到同一个美景,读到同一句话,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请你带着你的感受再读读这句话,可以自己读,也可以前后住同学一起读,用朗读将小区的美景清楚地印在脑海里。
    4、谁愿意和老师一起读一读第三自然段,老师提个要求:请听的同学闭上眼睛,展开想象的翅膀,跟随着我们的朗读,静静的欣赏大厦和住宅小区的美丽夜景。
  (三).坐在飞机上的我们,看到这灯火辉煌的北京,会有怎样的心情?。(示图)
    1.生:非常高兴、很激动、很惊喜。
    2.出示:看见了,看见了!带着这种心情读一读这句话。
     (指导朗读:读出激动惊喜的心情。)
    3.继续保持这种心情,把我们刚才所看到的公路、大厦、小区的灯火辉煌之美读一读,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都看到北京美丽的夜景。我们齐读二、三自然段。
  (四)一条条高速公路的建成,使北京的交通更便捷了;一片片住宅小区的建成,使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最好的改善,咱们北京的变化可真大呀!除了这些地方,还有好多地方的夜景也特别美呢!你们想不想看看。
     (放录像)。
    天安门----天安门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中央广播电视塔----最神奇的塔,我们喜欢的大风车节目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西单文化广场----是北京城区最大的休闲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北京西站——每天从这里去往全国各地的乘客很多很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
    中华世纪坛——传承着中国的文化,是走进新世纪的标志。
    奥与会比赛场馆“鸟巢”、“水立方”,它们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展现了中国人民用行动争办成功奥运会的信心和决心。
      同学们,我们学习了课文,欣赏了北京的夜景,你能说说北京的夜景怎么美吗?我听出来了,我们大家听出来了,北京的夜景真美呀!用甜美的声音放声朗读文中最后一个自然段,借此来抒发我们的赞美之情!
      让我们想象着美丽的景色,再来读读这篇课文吧,愿北京的夜景越来越美,北京的明天越来越美!
  三、积累句子。
   1、课文中还有一些句子向北京的夜景一样很美很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把你最喜欢的句子读一读,背一背。(出示课件)
   2、一边欣赏北京夜景图片,一边背诵文中优美句子。
   3、走下飞机,走出机场,行驶在公路上,各式各样的路灯排列在公路两旁。各式各样的路灯像什么呢?请你读一读,看一看,说一说。——各式各样的路灯,有的像(),有的像()。
   4、把你们刚才说的句子写在纸上,要求:书写整洁、字迹规范、注意标点,用心再一次感受北京夜景的美丽。
  四、总结并布置作业:当个小导游,把美丽的北京夜景介绍给家人听,介绍给小伙伴们听,别忘了用上文中优美的句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