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春天真好课文ppt_春天真好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春天真好》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种子》是一篇说明科学知识的童话,先写在春风的吹拂下,地里的一粒种子在土地妈妈的呼唤下苏醒过来;接wWW.slkJ.oRG着写,种子终于勇敢地冲破土层,迎接一个光明的世界。同时还渗透了种子发芽的条件。在教学中,我既重视实学知识及其所体现的科学思维方法,又让学生感受到种子的那种对美好、光明世界的向往之情。
  【学习目标】
  1.激励学生主动表达的愿望。
  2.能把自己观察到的春天及感受与同学交流。态度大方,有礼貌。
  3.能认真倾听同学的发言,学会欣赏。
  【教学方案一】
  一、畅谈本单元收获,引起话题
   1生谈收获。
     师: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聪明的孩子们你们发现我们这个单元的课文大都跟什么季节有关?(春天。)你喜欢其中的哪些课文,能说说理由吗?
   2引起话题。
     师:是啊,春天,一个多么好的季节,给人们留下了多少美好的记忆啊!现在正逢春暖花开的时节,我想你们一定也有很多的感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春天真好”。
  二、我们看到和感受到的春天
   1小组分享感受。
     师:同学们刚才都很了不起,发现了我们这个单元有几篇课文与春天有关。会发现的孩子不光善于用眼睛观察,还善于用耳朵仔细地聆听,用鼻子细细地闻,用心好好地感受。现在我们就来跟伙伴们分享一下你听到、看到、闻到、感受到的春天。不过在分组前老师有个建议,在小组交流的时候认真倾听伙伴的发言,看看你能不能从他(她)的讲话中有所收获,看看谁是最会发现的小朋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组,可按听到、看到、闻到、感受到的依次分为“顺风耳组”、“金火眼组”、“心有灵犀组”,由小组长安排大家轮流交流。)
   2集体交流。
     由小组代表汇报交流情况,其他同学评价、补充,老师相机点拨,形成多方交流。在交流中感受春天的美好,学会大胆表达,学会聆听,养成良好的交际习惯。
   3介绍一下你给大家带来的春的礼物(把课前收集到的资料或实物进行展示,与伙伴们分享)。
  三、激发情感,歌颂春天
    播放《嘀哩嘀哩》歌曲,全班齐唱。
  四、课后延伸
    回家把你发现的春天和关于春天的故事告诉你的爸爸、妈妈,和他们一起分享春天的快乐吧!
  【教学方案二】
  一、 回忆课文,引入话题
   1. 诵读本单元课文,交流读后感受。
   2. 猜猜本次大家说的话题是什么,明确话题要求。
  二、 观察图画,小组讨论
   1. 观察图画,联系实际,自我练说:春天真好,好在哪里?
   2. 小组讨论:春天真的好吗?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准备集体交流。
  三、 联系实际,集体交流
   1. 学生个体与全班交流。注意倾听每个学生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受。交流时可以配上图片、照片或其他实物。
   2. 评一评:哪些同学表达清楚,态度大方,能说明春天真好?
   3. 教师根据学生自主活动的情况,进行小结。(春天的景美,春天还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春天可以干其他季节不能干的事,春天真的很美。)
  四、 分组活动,鼓励交流
   1. 分组准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赞美春天真好。(交流的形式可以是歌舞、集体绘画介绍、讲故事……)
   2. 小组交流,抽生上台当众交流,比比哪组孩子的交流让你满意,为什么?教师组织,强调语言表达规范,声音洪亮,大方自然。
   3. 评议活动,教师要鼓励交流活动中积极参与、会欣赏、会表达的同学。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