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合在一起成新字课文ppt_合在一起成新字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合在一起成新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男、尘、双、森、从、众、村、泉、岩、鲜、舌、甘、甜”13个生字;会写“羊、甘、从、林、明、舌、尖”7个字。学习3个新部首:“木字旁”“日字旁”“小字头”。
  2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提高识字效率。
  【教学方案一】
  (一)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
  (二)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与识记
  (1)这一课的生字很有特点,都是由两个或三个独体字合在一起组成的,并且这些独体字就揭示出了这个字的意思,表意性很强。因此可以让学生听故事、观察插图,在wWW.sLKj.oRG理解字意的基础上认识生字。讲到哪个字就出示哪个字,这样效果会比较好。如,学习“鲜”字,可以编这样的故事:有一天,仓颉到朋友家做客,主人非常热情,拿出鱼和羊来招待他,这鱼和羊的味道都非常鲜美,他就把“鱼”字和“羊”字合在一起造出了“鲜”字。在学生自读儿歌后,可让学生按仓颉造字的方法自己编一编。
  指导学生学习词语巩固生字。如:“从来”“明月”“众人”“尘土”“甘甜”“尖刀”等。
  (2)指名认读,教师正音。
  2识字的巩固
  利用“开火车”“考考你”“找朋友”等游戏的方式,巩固和检查生字的识记情况。
  3写字指导
  本课要求学写“木字旁”“小字头”“日字旁”3个部首。“木字旁”书写时要窄长一些,捺画要写成点画。“小字头”,注意“小”字的竖钩变成了竖。“日字旁”跟“日”字相比要窄,要小。
  “甘”字要注意中间的横不要挨着右边的竖。“从、林”这两个字要注意捺发生的变化。“明”字右边的“月”的竖撇从竖中线偏右的地方起笔,到左下格收笔。“尖”字上面的“小”,竖钩变成竖。
  (三)朗读指导
  这首儿歌文字排列整齐,有一定的韵律感。“白水泉”“山石岩”“鱼羊鲜”“舌甘甜”押“ɑn”韵。
  (四)教学时间
  本课可安排2—3课时。
  【教学方案二】
  一、利用课件(简笔画),揭示课题
   1.出示课件:同学们,你们看!今天我们来到了什么地方?这里都有什么?(和书中的图相符)
   2.显示独体字:
    小嘴说一说:图中有什么?木、水、石……
    小手写一写:书空字的笔画
    我们读一读:复习学过的独体字。
   3.提出问题:一棵大树用“木”表示,想想一片树林的“林”可以怎样写呢?一片森林的“森”呢?(课件中演示两个木合成林,三个木合成森)
   4.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独体字《合在一起成新字》。
  二、朗读儿歌,学习生字
   1.听儿歌,想原因:为什么“日”、“月”合起来就念“明”?看课件或听录音,在听、看、思考中引导学生理解这些合体字的组合原因,帮助学生记忆字形。
   2.读儿歌,讲道理:
    (1)教师教:集体读儿歌第一节,再指名发言,引导学生分析字形。
    (2)学生学:小组读儿歌第二节,讨论生字的字形。
    (3)师生合作:读儿歌、理解字义
      师:一个太阳和和一个月亮合起来是……
      生:日月明
    (4)男女生对读:通过竞赛式的对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男:日月
      女:明
   3.游戏激趣,巩固生字
    《碰碰撞》:教师组合独体字,并说:“生字卡片碰碰撞,碰出生字谁来认?”学生答:“碰出生字我来认,日+月就念明。”
   4.认读生词,巩固生字
     游戏:悄悄话
     教师出示生词卡片。学生分成两人一组,一方悄悄告诉另一方,对了点点头,错了悄悄告诉他。词卡:明月男生尘土尖刀森林从来众人泉水岩石鲜花甜水
  三、学写字学笔画
   1.出示:从林
     观察:两个相同的字合在一起成新字时笔画发生了什么变化?左边的偏旁中捺变成了点。
   2.学写:从林
    (1)观察教师书写,点部分描红。
    (2)端正书写姿势,写“从、林”的字头。
  四、齐读儿歌
  五、布置作业:自选熟读课文与自编儿歌中的一项作业完成。
  【教学方案三】
  一、检查学习情况:游戏激趣复习生字
   1.找朋友:发独体字的字卡,让学生找朋友。找到就大声地说:“……合在一起就念……”
   2.开火车认读合体字生字卡片
   3.小老师带读生词卡。
  二、学写生字
   1.观察“描描写写”中的其他生字,描出易错的笔画。
   2.讲讲:甘 中间的小横靠左不靠右。
        尖 小字的竖勾变成竖。
        明 日字旁变小、变窄。右边的月第一笔为竖撇,从竖中线的偏右的地方起笔,到左下格收笔。
   3.教师范写学生描写
  三、读课文:
    让我们再熟悉一下学过的字词,并想想你编了什么儿歌。
  四、布置作业:复习生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