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一个中国字课文ppt_一个中国字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一个中国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5个生字和2个部首,会写7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让儿童感受到亲情的美好,并体味到拥有亲情的快乐。
  【教学方案一】
  一、整体把握教材,凸显教学价值
  (一)在教材中的位置
  《一个中国字》是长春版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第六版块“我家的亲属”中的一篇阅读课文。本板块主要是在认识亲人,了解亲人关系的基础上,感知亲情,体会亲情的幸福
  (二)思想内容
  这是一篇语言优美风趣、文质兼美的小短文,字里行间包含着父女间浓浓的亲情。全文共有6个自然段,讲述了一个叫“笑笑”的小女孩给远在外国的爸爸写了一封信。信中只有一个“笑”字,就是这一个“笑”字给爸爸带去了无限的快乐和幸福。
  (三)教学价值
  本课由一篇课文、一幅插图、识字表和写字表、一幅字理图及三道课后习题组成。
  插图和课文的最后一自然段内容想吻合,图中展现的是爸爸把这个笑字贴在墙上,,从爸爸的表情不难看出:每天下班回来,看看这个笑字他的疲劳全没了,教学时在解决课后习题“说一说课文中的笑笑给爸爸寄来了什么?”这道题时,可充分利用这幅图画,以图释义,图文对照,突破难WwW.sLKj.oRG点。
  (四)语言表达
  在学习这篇课文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读文,通过用多种形式的读文来巩固识字、理解句子、感悟语境、体味情感,通过朗读来提升领悟、表达感情,积累优美的词语和句子。需要指出的是,指导感情朗读,由于学生小,所以我更多的是指导学生把重点词语加重语气的读法引导和渗透。要在学生懂得怎样读的基础上,再入情入境的读,在读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情感。
  二、围绕识字教学重点,确定教学目标
  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就是识字。课文是识字的一个情景、一个载体。而一年级的学生,喜欢活动,喜欢展示自己。所以教师要采用多种形式调动学生识字的主动性,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促进学生自主识字,使学生感受到识字的乐趣。
  《一个中国字》这篇课文篇幅较长,识字量很大,根据《语文课程标准》低年级三个维度的目标要求,同时考虑课文的特点、儿童的年龄特征,我将教学目标确和重难点确定如下:
  (一)教学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会写7个字,认识部首“大”,了解“页”字的演变过程。并学会写两个汉字“奋”、“没”。
  2、引导学生运用多种识字方法独立识字,感受识字的乐趣。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蕴含其中的浓浓亲情。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指导学生认字、写字和感情朗读。
  2、教学难点: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味拥有亲情的幸福和快乐。
  三、优化方法,自主识字。
  一年级下学期,学生已经掌握了很多的识字方法,并不是零起点,因此,识字时首先关注到他们的基础。
  1、多种途径,乐于识字
  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将会挖掘出学生最大的内在潜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愿望:如在黑板上画一个超级可爱的笑脸,让学生用一个字来说出他的表情,(笑),既给学生带来了轻松愉快、又与本课内容密切相关,也可以直观演示,出示一个信封,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这样学生带着极大的兴趣,饱满的热情在初读课文时与生字有了轻松自然地接触。
  2、多种方法,自主识字
  “授之以鱼,只供他餐;授之以渔,终生受益”。学生在识字的过程中,可选择适合的,喜欢的识字方法。如“拆、挂”,有的孩子用做相应的动作理解字义,记住字形;有的孩子用归类识字法记住的,他们都是提手旁,都与手的动作有关,还说出了带有提手旁的其他字,打、扛、抓等等。“第和递”这两个字音同形象,就用区别形近字的方法记住了它;“奇怪和兴奋”结合生活情景表演;“页”字利用字理演变图学习,运用多种方法识字,避免了识字的枯燥、乏味。
  3、多种手段,检测识字,
  如采用单开火车读字音,双开火车组词语,同桌合作读生字的方法巩固强化读准字音。还可让小组长用自制的生字卡片来检查小组同学的识字情况,这样既切实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又培养了学生间合作互助的能力。
  四、走进文本,体会亲情。
  当我用心品读数遍课文后,全文是以笑字为线索展开的。在文中“笑”字一共出现过7次,而每次所表达的含义却各有不同。
  1、惊喜一“笑“
  第一处笑:“笑笑双手把信递过去,妈妈打开一看,笑出了声。”
  从前面妈妈奇怪的问话:“你能写信了?”短短五个字中我们不难看出笑笑年龄还很小,尚不具备写字的能力,当妈妈看到女儿(能用一个笑字来表达对爸爸的思念和惦记时,妈妈既惊喜又被笑笑的天真所感动。所以这一“笑”——看似“无意”中尽显母亲的欣喜。
  2、魅力一“笑”
  第二处:拆开一看:妻子的信密密麻麻,女儿的信,就有一个大字----“笑”!
  “密密麻麻”与“一个笑”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我们看似简简单单的一个“笑”中字,正寄托着女儿真挚而美好的愿望:愿爸爸在想念家人时能化愁为笑,工作不如意时能破涕而笑,永远笑容满面,笑口常开。
  在对比中也揭示出课题“一个中国字”就是这个“笑”字,所以这一“笑”展示出了中国汉字独特魅力和价值所在!
  3、甜蜜一“笑”
  第三处:在爸爸眼里,“笑”字在变大变大,变成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在甜甜的笑着。
  在一句话中同时出现两个“笑”字,又有怎样的意义呢?当“笑”字在爸爸眼里变大变大,这个“笑”字不在是一封信,一个字,而是一个长大、懂事、活泼、可爱的女儿笑笑,在向着爸爸甜甜的“笑”着。在幸福的想象中,爸爸仿佛看到了女儿会写信的成功喜悦,看到女儿在妈妈的呵护下成长的快乐。所以这一“笑”,已经从一个抽象的字符演变成一个鲜活的形象,那份穿越千山万水的父女亲情已尽在不言中。
  4、开怀一“笑”
  第四处“笑”:女儿把笑寄来了,寄到了爸爸的心里,好些日子他没有这样舒心地笑过了。
  又有两个“笑”字在一句话中同时出现,仔细揣摩之后,明确第一个“笑”,是女儿借一纸书信把开心、快乐,寄到了爸爸的心里;第二个“笑”是笑笑的祝福帮爸爸拭去了心中的压力和烦恼,因此爸爸才舒心的笑了。所以这一笑驱散了爸爸心中的愁云,尽显这一个“笑”字的巨大作用。
  5、幸福一“笑”
  最后一处:他把女儿的信贴在墙上,每天回来看看这‘笑’字,一天的疲劳全没了。
  解读到这是全文中最后一个笑字,也是压轴字,是文章的表达主旨所在。就是这一个笑字消除了爸爸的疲劳,从中可见父女间浓浓的亲情,正是这份亲情给爸爸带来幸福和快乐。
  全文以笑为识字的情境,同是一个笑字,在不同的词、句、段中表达的含义却不相同,我想这就是中国汉字的趣味性和魅力所在。
  五、书写指导,强化习惯。
  一年级是学生学写字的初始阶段,写字指导是重点,如何通过每一节课的写字,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我校创设了一看二写三对照的写字指导法。
  一、看。记字形。严格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字的笔画和结构,清晰地感知字形;努力挖掘生字中内含的“趣”。如范写完奋字后,我会问:“老师写的这个字漂亮吗?是胖了还是瘦了?它的头、胳膊、腿长的地方对吗?引导学生在“趣”中记字,在“趣”中掌握写字的规则。
  二、写。记笔画。以书空、临写为主,注意字的间架结构,尽量做到规范、美观。
  三、对照。(一)师生对照;(二)同桌对照;(三)自己对照,这样三对照法鼓励孩子,不断提高自己的书写能力。
  【教学方案二】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同学们,大家写过信吗?
   2、你能说一说信的内容吗?
   3、老师这儿有一封信,想看看吗?
   4、如果这封信是你写给老师的,你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呢?
   5、有一个叫笑笑的小男孩给爸爸也写了这们一封信,他表达的会是什么意思呢?想知道吗?请同学把书打开,听老师读课文,一边听一边想。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师范读课文,注意听准字音。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注意轻音节要读准,词语要连续读。
   3、再读课文,画出生字,多读几遍。
   4、“经验小交流”,你喜欢哪个字?你是采取什么好方法记住它的?
   5、学习两个新的部首。
   6、生汇报。
   7、讲座笑笑为什么只写一个笑字。
  三、练习多音字。奇、没、兴
  四、课后作业。
    朗读课文。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生字
   1、游戏,小小火车开起来,比一比哪列火车开得快。奇怪、没有、几页、兴奋、露珠、甜甜。
   2、我们认识了这么多的词语,那么,生字宝宝从词语中走出来,你还能认识吗?
  二、指导书写。
  三、讨论
    笑笑给爸爸寄来了什么?
  四、完成书后练习
   1、照样子,说一说。
     先请同学试着读一读,然后指名读,再说说这些词语的特点。依照例子,你能说出这们的词语吗?最后说说这样的词不达意在句子中例丑,表达的效果。
     密密麻麻、高高兴兴、红红火火
   2、读一读
     笑笑双手把信递了过去。
     第一回见到女儿写的字,他兴奋得不得了。
  五、课后作业
   1、书写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