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学写字课文ppt_学写字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学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铅笔  橡皮  田格本
  我们  写字  要用心
  【教材简说】
  《学写字》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语文上册第2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这篇课文只有两句话,但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让学生了解写字的用处,学写字要有正确的姿势,要学笔画、笔顺。学习态度要认真。由于学生刚入学,第一次正式接触写字,所以这节课就更重要。
  【学习目标】
  1、通过本单元的学习,激发学生写字的兴趣。
  2 、认识汉字,会写田字格里的生字;认识田字格;初步知道什么是笔画、笔顺。
  3、在观察田字格,检查握笔姿势等活动中进行伙伴交流;掌握正确的姿势。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1.出示挂图:谁说说图上画的是什么?(老师在上语文课,小学生在听讲。)
  小朋友们在怎样听讲?(认真、专心等,启发学生说出不同词语,同时进行说完整话的训练。)
  2.想知道他们在学什么吗?丁丁也在那上课呢,瞧,他告诉你们他们在学什么了。出示书上的六个词语。
  二、新授
  1.谁能帮丁丁告诉大Www.sLKj.oRG家他们在学什么?(指名读,老师指黑板上的词语。)谁愿意带着大家读?(学生上黑板指读,其他学生跟读。)
  2.原来,他们在学写字、学笔画、学笔顺呢!
  你们想学吗?要想学写字,就要先从笔画学起。丁丁特别爱学写字,他迫不及待的想当小老师来告诉你们他所学的知识,你们欢迎他吗?
  课件演示:
  (1)丁丁的话:“小朋友,这是汉字的5个基本笔画,看谁能记得又快又准。”画面上出现一支笔在写这五个基本笔画,每写一个都说出名称。(横、竖、点、撇、捺)
  (2)丁丁的话:“谁记住了?”(指名回答,如果学生回答对了,课件就出现丁丁的声音表扬他。)
  (3)丁丁的话:“学的真棒!请跟我书空。”课件演示,学生跟著书空。丁丁问:“都记住了吗?”
  (4)再进行书空。(巩固)课件出示声音表扬。丁丁的话:“汉字就是由笔画按一定顺序组成的,写字时要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写,别忘了哟!”(初步渗透笔顺知识)
  3.丁丁当小老师教会了你们笔画和笔顺,谁还想当小老师教大家读读这些?指名带读,学生跟读。
  4.你们学得真认真,能自己读了吗?打开书第8页,自己指读,看看谁的指读姿势最美。(学生自读)
  5.同桌互相读:
  (1)互相检查指读姿势;
  (2)有不认识的字互相帮助。
  (培养合作意识和指读习惯,渗透另一种识字方法——向别人请教。)
  6.全班齐读。你们真了不起,在这么短的时间就读的这样好,说明你们都能像丁丁和图中小朋友那样认真学习。
  7.摘词游戏:学生上黑板摘一个自己认识或喜欢的词,大声的读出来并带着大家读一遍,然后邀请小朋友做游戏。(游戏可以是:接龙、开火车、好朋友、考考你等。)
  8.你们摘走了词娃娃,字宝宝不服气,他问你们:如果他从词语家中跑出来,你们还认识他吗?咱们就试试,如果你们都认对了,字宝宝就和你们一起做游戏,行吗?
  出示生字卡片学生抢读。
  9.游戏:
  (1)对对碰:小朋友把字卡边读边摆,然后其中一个人说出一个字,另一个小朋友找到这个字,两个同样的字组成一对。
  (2)找朋友:在黑板上竖着摆好:“用、写、”两个字,让学生从剩下的生字中给他们找朋友,即组成词语。
  10.评价:
  (1)同桌互评:两个人互相读认字表上的生字,一次读对的,奖励两颗星星,在同桌的帮助下读对的,奖励一颗星星。
  (2)自我评价,这节课学的是否认真。
  【教学方案二】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1、小朋友们都特别爱听故事,老师现在就请大家听一个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
  (播放动画课件《写字很有用》)注:(课件的制作:蚂蚁和蜜蜂的三幅图制成动画,背景是草地,配上《写字很有用》这首儿童诗。在课件播放完时,屏幕上出现几个字:“赶快学写字,写字很有用”)
  2、蚂蚁和蜜蜂说写字很有用,谁知道写字有什么用?
  (生:可以给好朋友写信。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可以写日记。帮助我记住很多字。……)
  3、同学们说的真好,谁会写字?你写过什么字?
  学生纷纷举手示意自己会写字。
  (生:我会写自己的名字。我会写数字。我会写“好”字。……)
  4、这节课我们要学写字。(板书课题:学写字)
  大家一起读课题。
  “写字”这两个字是生字,谁会读?
  请一行小朋友读。
  【评析】课的开头以动画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漂亮的画面和动听的故事中开始学习。这样的安排尊重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让学生在情感上进入良好的状态。又以“写字有什么用?”的问题发散学生思维,紧接着“你写过什么字?”激发学生想写字想表现自己的欲望,使学生的学习充满生命力。
  (二)、读文,引导学生进行写字实践,渗透识字。
  1、下面听老师是怎样读的?
  (课件:出示两句话)教师用教鞭一个字一个字指着范读。
  2、谁愿意和老师一起来读一读?
  (请举手的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读)
  3、请小朋友们把书打开第4页,平放在桌面上,用小手指指着字,全班一起读。会读的小朋友大声读,不会的小声跟着读。
  4、谁知道学写字要学什么?
  (生:学怎样写好看。学笔画。学先写哪笔后写哪笔。……)
  根据学生的回答讲解:笔画:组成字的点、横、竖、撇、捺等。笔顺:一个字的笔画的书写次序。)
  5、(课件:丁丁跑出来)小朋友们说的这么好,丁丁也跑来参加我们的学习。
  (播放课件:丁丁说话“小朋友们要想写好字,就要有正确的写字姿势,你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写字姿势吗?”)
  (生:身体坐正。不能歪头。眼睛不能离本太近。……)
  6、(播放课件:出示坐姿图和拿笔图)仔细观察图中的小朋友是怎样坐,怎样拿笔的。
  看清楚了就做好正确的写字姿势。同桌互相看看对不对,都做对了就互相奖励一朵小红花。
  教师巡视,纠正学生姿势。
  7、谁有小窍门帮助大家记住正确的写字姿势?
  (学生想,讨论。)
  (生:我妈妈教过我“三个一”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你说的太棒了,这就是“金钥匙”里告诉我们的。请大家打开书第5页一起读一读。
  8、请用正确的姿势描一描第5页的两幅图和五个基本笔画。
  (学生开始描,教师巡视纠正姿势)
  你们觉得自己描的怎么样?(鼓励学生互相表扬)
  9、齐读课文。看看还有没有不认识的字,如果有不认识的字马上问。
  【评析】这个环节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运用听读识字的方法认字和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一遍一遍的读向学生清晰地渗透了学习方法。运用生动有趣的课件和学生喜欢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掌握了写字方法。这个环节设计的特点是教师始终在启发、引导,学生是在发现、探究中学习的。学习方式的转变体现了师生关系的互动,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
  (三)、学词认字。
  1、(出示词语卡片:语文课、我们、写字、笔画)
  谁愿意当小老师带着大家读?(一个学生领读,其他学生跟着读。)
  2、这些字娃娃特别淘气,从书中跑出来了,你们还认识它们吗?
  (出示生字卡片)让学生举手示意认识的字,了解学生对哪个字不认识。
  把不认识的字单独贴在黑板上。
  谁说说有什么好办法记住这些字?
  (生:可以编字谜。可以组词。可以找小窍门。可以多读几遍。……)
  同桌一起用刚才说的方法把不认识的字记住。
  3、开火车的游戏巩固生字。
  【评析】学词认字的过程在本课中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这一环节充分体现了为学生服务的教学作风,以学生为主,学生哪个字有问题就学哪个字。让学生开动脑筋想办法,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理念。
  (四)谈感受,留作业。
  这节课就要结束了,你想对老师或小朋友们说些什么呀?
  (学生谈自己的感受)
  【教学方案三】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文。
    小朋友你们喜欢听故事吗?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你们想听吗?(播放动画故事蚂蚁和蜜蜂的三幅图画制成的动画片,背景是草地,配上《写字很有用》着首童话)。
    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写字很有用》。[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童话情景,一方面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又为学习营造氛围。]
  二、指导看图。
   1、出示插图:有几幅图?(3 幅)图上的主人公是谁?(主人公是蜜蜂和蚂蚁)
   2、出示生字卡片:蜜蜂、蚂蚁,仔细观察这四个字有什么一样的地方?(每个字都有一个虫字,它们都是昆虫)
   3、蚂蚁和蜜蜂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呢?请你猜猜。[本环节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想象,激发学生的的创新精神,使个性得以张扬,只要说的合理,就应鼓励。〕
  三、指导读课文。
   1、师示范读课文(生端起课本,坐端正,认真听,听准字音)生边听边思考:写字有什么用? [通过老师范读音乐渲染,带学生走入课文意境。同时使学生通过听读,初步感知课文内容,听记生字的读音。]
   2、“大事情”指的什么事情?学写字有什么用呢?
生:可以给朋友写信,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可以帮助我记很多生字……
3、投影出示小诗,师带领生读。
  四、读文,引导学生进行写字实践,渗透识字
   1、抽出生字卡片“我、学、写、字、蜜蜂、蚂蚁”,请同学认真读,指名读,齐读,学生书空。
   2、在诗文中找出这几个字并画出来读一读,同桌互相检查。
  五、总结全课,布置作业。
    小蜜蜂和小蚂蚁都要学写字了,那你们想学习么?我们就来比一比,看谁学的又多又好。
    回家后把“我学写字”这几字进行组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