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只要翻过那座山课文ppt_只要翻过那座山教学设计

  课文《只要翻过那座山》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只要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少年一大早就上路了。山道上笼罩着蒸人的湿气。由于一刻不停地赶路,少年呼呼地喘着粗气,脸上、背上滚满了汗珠。
  少年小的时候,祖母哄他入睡时,像唱摇篮曲一样常给他这么念叨:“孩子,只要翻过咱们家后面的一座大山,就能看见大海啦!”
  少年还真的把那句话牢记在心了。其实,“一座大山”显然过分轻易了,因为现在已经爬过两三座山头了,可仍然不见大海的踪影。
  尽管如此,少年还是在心中默念着祖母的话,继续向上爬去。
  离山顶只有几步了,少年开始快跑起来。然而站在山顶向下望去wWW.Slkj.OrG,前方仍是像波浪一样上下起伏,望不到边的山峦。
  少年站稳微微打战的双腿,再一次聚积起力量。
  只要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如今,少年横下一条心想看到大海。“要迈动自己的双脚去看看大海!要去证实一下,当真是只要翻过一座山,就能看见大海吗?”
  然而,还是不见大海。少年几乎是手脚并用爬过来的。这条山道的前方,依旧与先前一样,是望不到边的起伏的山峦。
  还是算了吧!
  少年猛地一屁股坐在路旁,痛苦地想。自己如此艰辛地沿着山道爬上爬下,究竟得到了什么呢?往前走,再翻几座山,难道真的能走到海边吗?这一切又有谁能告诉我呢?
  任凭额头上的汗珠往下淌也不去理会,少年坐在草地上,被穿行的山风一吹,不免百感交集。慢慢地,一阵疲劳袭上全身。
  太阳渐渐升高了。想到归途的漫长,少年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正在这时,他好像听到了一种生灵的声响。
  那声响来自上方。回头仰望,头顶划过一道亮光。
  一只长翅膀、纯白色的海鸥正缓缓扇动着双翅,像引路一样飞过前方的山头。
  少年蓦地站起身来。这里有海鸥,无疑离大海很近了。这样看来,那条山道上方天空的颜色,确实是与大海相连的淡蓝色。
  难道这次真的能看到大海吗?尽管如此,他仍略显迟疑,还在瞪大眼睛凝视着前方。猛然间,一件白色的东西像蝴蝶一样在他眼前缓缓飘落。少年聚拢双手接住一看,原来是一片雪花般的羽毛。这是那只海鸥送来的!虽说仅仅只是一片羽毛,但它瞬间便在少年心中化做巨大的腾飞的翅膀。
  只要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少年再一次聚积起全身的气力,轻声吟诵起来。
  不过,即便不是这样也没有关系了。现在,哪怕前面还要翻过三座山、四座山,我也一定能够走到大海!
  少年手中紧握着小小的羽毛,沿着山道缓缓爬去。在他的耳畔——或许是他的内心深处——已经开始轻轻回荡起大海的涛声。
  【学习目标】
  1、引导学生学习少年满怀坚定的信念,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
  2、理解文中“大海”与“山”的象征意义,体会作者的感情。
  3、理解反复手法的作用。
  4、学习朗读技巧,正确处理重音、停顿。
  【教学设计】
  一、谈话导入
   1、你有爬山的经历吗?说说你的经历和感受。
   2、我们要学的文章将会给我们启迪。
   3、揭示课题:只要翻过那座山。
  二、范读课文
   1、教师范读,学生听读。
   2、简要说说课文内容。
  三、自主学习
   1、学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理解词语。思考,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能理清文章的脉络吗?
   2、小组讨论交流。
   3、班内汇报交流。
    (1)指名认读生字,读准字音,辨清字形。
    (2)理解词义,用词语说一说。
    (3)关于文章的内容。
     文章生动记叙了少年在翻山的过程中战胜困难和自我的艰难历程。
     文章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4自然段):写少年牢记祖母的话,已经爬过两三座山头,但仍然不见大海的踪影。
     第二部分(第5~13自然段):写少年再次聚集力量,继续攀登,还是不见大海,他很气馁,甚至决定放弃。
     第三部分(第14~18自然段):写海鸥送给少年的羽毛,给了少年希望和动力。
     第四部分(第19~22自然段):少年在一次沿着山道缓缓爬去,而畔回荡起大海的涛声。
   4、指名度课文。
  四、质疑问难
   1、学生自读,发现问题,提出疑问。
   2、小组交流提问。
   3、班内整理提问提纲。
  五、课堂小结
    通过自主学习,大家一定有很大的收获,请总结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