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勇攀高峰课文ppt_勇攀高峰教学设计

  课文《勇攀高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邓亚萍5岁时就在父亲的指导下,背着沙袋蹦着练打乒乓球。在她连续获得河南省和中南五省少年乒乓球赛冠军之后,父亲把她送进了河南省队参加集训。可不久,邓亚萍就被送回了家,因为个子太矮,手臂太短,教练认为她没有发展前途。这对一个不满10岁的女孩儿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幼小的心灵几乎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她撕心裂肺般地痛哭了一场。然后,她毅然擦干了眼泪:我不会放弃,我要冲击!要练就最拿手的本领!
  13岁时,邓亚萍以“正手快、反手怪、攻球狠”的“魔球战术”战胜了世界冠军戴丽wWW.Slkj.OrG丽,接着又力克李惠芬、耿丽娟(juān)和老将陈静,并入选国家青年队。胜利的鲜花使14岁的邓亚萍陶醉了,她不知不觉地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这种情绪的后果是:在全国青年乒乓球赛上,她大失水准,单打比赛竟以连负3局惨败,痛失进入前8名的机会。邓亚萍又一次痛哭了。
  这两次刻骨铭心的挫(cuò)折使邓亚萍悟出了一个道理:身体上没有优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没有优势,精神优势是推动事业成功的动力。她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我好像在攀登珠穆朗玛峰,越向上爬,越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如果停下来,想歇一歇,就可能滑落山谷,永远也不会达到峰顶……”
  邓亚萍要用百倍的努力去抚平人生道路上的伤痛。为练就一手正手抢攻,反手快拨,快、狠、灵、准、刁的绝活儿,她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训练场上,背着教练加班加点偷练。她在训练馆里放了两双鞋,一双被汗水浸透了,就换上另一双,继续闪转腾挪在乒乓球台旁。至于腿绑数公斤重的沙袋,身穿沙背心长跑5000米以上,每天挥拍数千次,更是她的家常便饭。连食堂的师傅都说:“什么时候看见邓亚萍来吃饭了,就说明训练馆没人了。”当时的教练许绍发这样评价她:邓亚萍是我们队训练最刻苦、最认真的一个,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她都是好样的。
  终于,邓亚萍用她那股被挫折磨炼的韧劲和自信,英姿飒(sà)爽地登上了与世界高手对抗的大舞台。
  第11届亚运会上,中国男队1比5惨败于朝鲜队,世界女单冠军乔红首盘便失一分。在这种情况下,邓亚萍右手横握“大刀”球拍,刚一出场便做了几个挥臂扣杀动作,就像一团火焰,顿时燃起了全场观众的激情。中国的拉拉队索性全都站了起来,扯出一条巨幅横标:
  “亚萍,此时不搏(bó),更待何时!”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她时而正手拉、拨、扣,时而反手推、挤、弹,关键时刻毫不手软。最终,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自信,力挽狂澜,为中国女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每到关键时刻,对手一旦发现中国教练打出的是“邓亚萍牌”,便士气锐减,先从精神上败下阵去。
  中国球迷看着邓亚萍精神焕发的一招一式,即使不在赛场,也会冲着电视欢呼:邓亚萍,邓亚萍……
  邓亚萍已成为一种精神,那是一种体育精神,一种奥运精神,一种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
  1997年揭晓的1996年世界十佳运动员中,邓亚萍是唯一的中国运动员。所谓“佳”,既要有极佳的运动成绩,又要有极佳的风采和品格,合起来是极佳的精神。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被邓亚萍的精神所感染,直接提名邓亚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在第26届奥运会上,在1997年10月的全运会上,萨马兰奇专程赶到赛场为邓亚萍颁奖。他看中邓亚萍的是什么?是那种人类共同追寻的,绝不服输、顽强拼搏的精神!
  【前言】
  《勇攀高峰》通过典型的事例,记叙了邓亚萍的成长历程。赞颂了她面对挫折不气馁,勇于克服困难,在体育事业上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勇于攀登体育高峰的精神。
  【学习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认识3个生字,正确书写11个生字。
  2 在阅读中体会作者用具体的明星事迹表现体育精神的主旨的表达方法。
  3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邓亚萍自强不息、敢打敢拼的可贵精神。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邓亚萍事迹简介(多媒体)出示,汇报搜集的资料。
  二、整体把握,感知事件。
   1.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
   2.在学生熟读课文的基础上,想一想课文记叙了邓亚萍在乒乓事业上的成长的哪几件事,把事件概括地批注在书上。
   3.重点阅读,品味文章中邓亚萍的可贵的自强不息、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
    (1)首先默读课文画出自己认为含义深刻的句子,接下来相互交流所画的句子,讨论自己对这些句子的体会;最后,在班级展开交流。
    (2)在引导学生体会上述句子时,要把体会和朗读结合起来,做到默读中体会,用朗读加深体会,在朗读中表达情感。
   4.玩味细节,丰富邓亚萍的拼搏形象。
    (1)引导学生体会重点句子以后,让学生再读课文。
    (2)找一找课文中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细节描写,进行朗读,展开想象。
   5.深情朗读,表达对邓亚萍的敬意。
    (1)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读的地方,自由朗读,读出感情。
    (2)指名读
    (3)接替读
    (4)分角色读
    (5)全班读课文结尾的一段
   6.回顾阅读,揣摩课文的表达方法。
    (1)启发学生,读完了课文,我们再回头看看作者是怎么写的。
    (2)让学生思考:课文中叙述的几件事是按什么顺序写的,你从本文中还领悟到了哪些表达方法?
    (3)在学生思考、讨论的基础上,教师再进行小结。
  三、积累内化:
   1.把读课文后获得的启迪或感受写下来。可以写在课文旁,也可以写在另外的笔记上。
   2.把文中新出现的词语抄写在“自选词句”栏中。
  四、迁移练习:
   1.识字练习,连写课后11个生字。
   2.背诵课文的第三、四自然段。
  作业:
   (1)课外阅读邓亚萍的其它故事。
   (2)选取课文中的某一个场面,编写成小品演一演。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