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世纪宝鼎课文ppt_世纪宝鼎教学设计

  课文《世纪宝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联合国在它成立50周年前夕,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由中国人民赠送的巨型青铜器——世纪宝鼎。
  世纪宝鼎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绿色的草坪上。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鼎重1.5吨,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底座上饰56条龙,象征华夏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鼎内铸有铭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国五十华诞”。鼎座前为“世纪宝鼎”四个金文大字。鼎座后面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赠一九九五年十月”。整个宝鼎造型古朴,工艺精湛,堪称宏伟杰作。
  鼎在远古的时候,是中国先民使用的一种炊具,后来又发展成为一种礼器。中国成WwW.Slkj.OrG语中有“钟鸣鼎食”和“一言九鼎”之说,反映了鼎在中国古代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是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这座世纪宝鼎,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之大成,熔(róng)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它的整体结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制,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联合国珍藏着世界各国赠送的礼品,各有意义。中国的这个宝鼎寓意更深。鼎志昌盛,龙兆吉祥。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愿,对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纪的希冀。这也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心愿。
  【前言】
  《世纪宝鼎》是第六单元第一篇讲读课文,它是一篇说明性课文,通过介绍宝鼎的样子——艺术价值——深刻的寓意,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艺术创造力,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学习目标】
  1、学会七个生字,能正确读写本课的专业性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领悟表达方法,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深刻寓意。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设计】
  1.本课介绍的“世纪宝鼎”,创意基于中国传统鼎文化,可以说是中国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小学生对此接触很少。为了便于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布置预习时,应特别强调查一查字典或词典,弄明白“鼎”是什么,“鼎”字有几种意思,搜集一些与鼎有关的词语,也可以查一查关于鼎的资料。
  2.根据本课的教学目标和课后“思考·练习”,教学过程可以这样安排。导入新课之后,首先让学生通读几遍课文,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其间穿插生字的认读,难词难句的疏通,力求使学生整体了解课文内容,领悟课文的思路。然后,引导学生精读第二、三自然段,要求逐段熟读,理解内容,了解说明的层次。在学生掌握两段内容、层次的基础上,按课后“思考·练习”第二题的要求,创设情境,组织学生模拟向联合国赠送“世纪宝鼎”并进行介绍。最后,按“思考·练习”第三题的要求,引导学生再读课文,领悟课文在表达上的特点,并相互交流。
  3.本文教学要以学生的读、说实践活动为主。“思考·练习”第二题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熟练掌握课文的内容和语言,并使学生能从具体语境出发,重新组织语言,准确、得体地介绍“世纪宝鼎”的艺术造型和象征意义。要达到这一目的,前提是必须反复读课文,特别是第二、三段,最好达到熟读成诵的程度。在熟读的基础上,可让学生思考:如果让你介绍,你准备怎么说,先说什么,再说什么,然后说什么,最后说什么。要启发、引导学生认真选取课文重点部分的有关内容,并把有的书面语变成口头解说的话语,还应该做到说话口齿清楚,仪态热情、大方。为使这项活动做到人人参与,可先让学生在小组说,小组选出代表在全班说。全班说的时候,应创设具体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4.“思考·练习”第三题的目的是引导学生领悟课文的表达方法。指导学生完成这道题,主要是要引导学生从学习表达的角度去读书,从课文的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等方面去吸收课文的营养。着眼点是让学生自己去领悟,并不是要教师概括出几种表达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对表达方法的领悟可能是多方面的,也可能各不相同。比如,有的学生从遣词造句上认为“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之大成,熔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这个句子写得很好;有的学生从说明方法上认为本课用的一些数字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有的学生从结构上认为介绍鼎的造型的一段,按照从鼎座到鼎身,从造型到纹饰,从外到内的顺序,层次清楚;有的……只要是从表达的角度讲的,点点滴滴的体会都应予肯定。切不可把老师的理解强加给学生,也不要让学生记诵什么表达方法。
  5.“思考·练习”第四题的设计意图,在于加强词句的积累。由于本文介绍的是文化艺术含量极高的艺术珍品,必然用到专业技术和文化艺术方面的术语,例如,“浮雕、铭文、艺术造型、纹饰配制”“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之大成,熔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等词句。鉴于小学生的水平,理解这些词句主要的办法是熟读课文,联系语言环境感悟大意,有的词语可以抓住关键字查字典理解,有的可看图或联系实际理解,切不可让学生一个词一个词地死记词语解释。抄写词句要由学生自己选择,交流时可让学生说说选抄的理由,增强主动积累词句的目的性。
  6.要在课内安排较充分的时间练习朗读,并加强指导。本课的朗读,要注意说明文的特点,速度适中,平稳,但要读出层次,要注意句间、段落间的停顿以至一句话中两层意思之间的小停顿,在平和的基调中语调要根据表达的需要略有起伏。该突出的重点句、收尾句要适当放慢。一般少用齐读。难读的地方可适当领读。下举两例:
  (1)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
  两个分句都是前半句说数据,后半句说它的象征意义,因而前半句读得平一些,后半句语调略微升高。“鼎座”“鼎身”只用词语间的短暂停顿稍加区别,而“50周年”和“21世纪”应以重音突出。
  (2)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底座上/饰/56条龙,象征/华夏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前句是对鼎的外形、纹饰的一般介绍,读得平一些,后句突出底座上龙的纹饰的象征意义,与结尾段“鼎/志昌盛,龙/兆吉祥”相照应。语调略升高,重音突出“华夏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