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课文ppt_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教学设计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当恐怖分子的飞机撞向世贸大楼时,银行家爱德华被困在南楼的56层。到处是熊熊的大火,门窗的爆裂声震耳欲聋,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已没有生还的可能,在这生死关头,他掏出了手机。
  爱德华迅速按下第一个电话。刚举起手机,房顶忽然坍塌,一块水泥重重地将他砸翻在地。他一阵眩晕,知道时间不多了。于是改变主意按下了第二个电话。可还没等电话接通,他想起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又拔通了第三个电话……
  爱德华的遗体在废墟中发现后,亲朋好友沉痛地赶到现场,其中有两人收到过爱德华临终前的手机信号,一个是他的助手,一个是他的私人律师,可遗憾的是,两人wwW.Slkj.OrG都没有听到爱德华的声音。他们查了一下,发现爱德华遇难前曾拔出三个电话。
  第三个电话是打给谁的?说了些什么?他俩推断,很可能与爱德华的银行或遗产归属权有关。可爱德华无儿无女,又在五年前结束了他失败的婚烟,如今只有一个瘫痪的老母亲,住在旧金山。
  当晚,律师赶到旧金山,见到了爱德华悲痛欲绝的母亲。听了律师说明的情况后,母亲泪流满面地说:“他的电话是打给我的。”律师严肃地说:“请原谅,夫人,我想我有权知道电话的内容,这关系到您儿子庞大遗产的归属权问题,他生前没有立下相关遗嘱。”可母亲摇摇头说:“爱德华的遗言对你毫无用处,先生。我儿子在临终前,只对我说了一句话……”
  律师含着激动的泪水告别了这位痛失爱子的母亲。
  不久,一家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了“9·11”灾难中一名遇难者的生命留言:妈妈,我爱你!
  【前言】
  《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是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第十册的一篇讲读课文。文中刻画了儿子对母亲深沉的爱——在911事件中,爱德华在知道自己没有生还机会的危急关头拨通了最重要的第三个电话,对母亲说了生命留言——“妈妈,我爱您!”
  【学习目标】
  1. 学会本课生字,理解本课的新词。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品读自己最受感动的部分,体会儿子对母亲深沉的爱。
  3. 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能用自己的话把主要内容讲清楚。初知课文在表达上的特点。
  【教学设计】
  一、质疑引入,激发兴趣
   1.电脑情景导入(2001年“9.11”事件),教师向学生讲述关于“9.11”事件的大致情况。并询问学生:看了图片、报道,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四人小组交流)
    (恐怖分子可恶、亲情重要、世间充满爱……)
   2.揭题。
     在恐怖分子的飞机撞向世贸大楼的那一刹那,一段母子亲情的故事在这危难时刻演绎,这便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齐读课题)
   3.看题质疑,导入课文:看到课题,你知道了什么?——遇难者打了三个电话……
  二、初读课文,感知内容
   1.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课文中遇难者打了哪三个电话?遇到难读的字、词勾画下来,多读几遍。
   2.检查初读情况。
    (1)交流识字、学词情况,重点指导“废墟”“婚姻”“悲恸”等词语,并让学生分辨“悲痛”与“悲恸”的异同。(悲痛:伤心。悲恸:极其悲哀伤心。)
    (2)分小组分部分读课文。
  三、细读课文,感悟深情
   1.学生反馈思考情况:遇难者给助手、律师、母亲各打了一个电话。
   2.课文里,最让你感动的是哪一个电话?为什么?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引导学生通过把握课文内容,深入体会儿子对母亲深沉的爱,感受那份人性中至纯至真的感情。
   (1)情况危急。
    ①什么是“生死关头”?(指关系到生存还是死亡的关键时刻。)哪些词句让你看到爱德华处于生死关头?抓住“第  五十六层”“熊熊的大火”“爆裂声”等词语让学生感受到当时危急的气氛。
    ②小组讨论:生死关头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在生死关头你会想到什么?
    ③通过朗读让学生感受生死关头的危急。
   (2)情感对比。
    ①你觉得爱德华打电话给他的助手、律师是为了什么?(财产、事业)并相机板书:助手、律师(事业、财产)
    ②然而在这生死关头,他却没等电话接通,又拨打了第三个电话,因为他想起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这是拨给谁的电话呢?(母亲)(相机板书:母亲)
    ③想象一下,他可能会在电话里给他的母亲说些什么呢?(学生讨论并作答)
    ④爱德华的助手与律师也推断,第三个电话很可能与他的遗产归属有关。想一想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推断。(因为一个腰缠万贯的银行家,在生死攸关的时候,肯定有很多的话要说,特别是遗产的问题。在只可能打出一个电话而且说的话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他们推断这个电话应该与遗产归属有关。)
    ⑤然而事实的真相是怎样的呢?为什么报纸“在醒目的位置”刊登这句话?为什么说它是一个人的“生命留言”?
     师总结:对于一位拥有巨额遗产的人,临终不是忙着处理自己的财产,也不是向下属交代工作,在生命危在旦夕之际,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母亲。电话传去的那一声“妈妈,我爱您”道尽了母亲的辛劳,也道尽了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眷恋,道尽了儿子对母亲的牵挂……短短的五个字,蕴含其中的爱的力量没法用任何东西来衡量。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儿女对母亲的深情不也是伟大的吗?这种超出一切世俗与金钱的纯真的感情怎能不产生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呢!“妈妈,我爱你!”简短的五个字,是爱德华最后一次向母亲袒露心声,最后一次向母亲表达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板书:爱),这一句看似平凡的话是儿子用生命来书写的。相机板书:妈妈,我爱你!(生命留言)
    ⑥朗读使自己深受感动的句子:通过情感朗读,将学生的情绪引向高潮。
   3.反馈说说你还从课文里知道了什么,读懂了什么?
   4.学生质疑:为什么文章一开始不揭示电话留言的内容而是放到最后?作用是什么?(设出悬念,增添了“第三个电话”的神秘色彩,使文章的可读性更强,突出重点。)
    文章出现的省略号有什么作用?(留给读者猜想的空间。)
    教师在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时,适当渗透本课在表达上的特点。(本课围绕“第三个电话”的内容是什么而展开,并层层设悬念。)
  四、学习生字及词语
    抄写令你感动的句子(表达作者论点的句子)。
  五、小结本课
   1.在这篇课文中,你知道了什么?
   2.你能说出你们关于生命的看法吗?小组交流。
  六、拓展阅读,交流资料
   1.人最需要的是爱,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爱是需要建立在相互付出的条件下的,特别是亲情之爱。)
   2.学习小组交流汇报,阅读课外资料。
     你做过孝顺父母的事情吗?交流一下。
   3.说说通过学习,你学到了什么,懂得了什么道理。谈谈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