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爱如茉莉课文ppt_爱如茉莉教学设计

  课文《爱如茉莉》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那是一个飘浮着桔黄色光影的美丽黄昏,我从一本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的爱情小说中抬起酸胀的眼睛,不禁对着一旁修剪茉莉花枝的母亲冲口说:“妈妈,你爱爸爸吗?”妈妈先是一愣,继而微红了脸,嗔怪道:“死丫头,问些什么莫名其妙的问题!”我见从妈妈口中诱不出什么秘密,便改变了问话的方式:
  “妈,那你说真爱像什么?”妈妈寻思了一会儿,随手指着那株平淡无奇的茉莉花,说:就像茉莉吧。”
  我差点笑出声来,但一看到妈妈一本正经的眼睛,赶忙把很是轻视的一句话“这也叫爱”咽了回去。
  此后不久,在爸爸出差归来的前一个晚上,妈妈得急病住进了医院。第二天早晨,妈妈用虚弱的声音对我说:“映儿,本来我答应你爸爸今天包饺子WWw.Slkj.OrG给他吃,现在看来不行了,你呆会儿就买点现成的饺子煮给你爸吃。记住,要等他吃完了再告诉他我进了医院,不然他会吃不下肚的。”然而爸爸没有吃我买的饺子,也没听我花尽心思编的谎话,他直奔到医院。此后,他每天都去医院。
  一个清新的早晨,我按照爸爸特别的叮嘱,剪了一大把茉莉花带到医院去。当我推开病房的门,不禁被跳入眼帘的情景惊住了:妈妈睡在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初升的阳光从窗外悄悄地探了进来。轻轻柔柔地笼罩着他们。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一切都浸润在生命的芬芳与光泽里。似乎是我惊醒了爸爸。他睡眼朦胧地抬起头,轻轻放下妈妈的手,然后蹑手蹑脚地走到门边,把我拉了出去。
  望着爸爸憔悴的脸和布满血丝的眼睛,我不禁心疼地问:
  “爸,你怎么不在陪床上睡?”
  爸爸边打哈欠边说:“我夜里睡得沉,你妈妈有事又不肯叫醒我。这样睡,她一动我就惊醒了。”
  爸爸去买早点,我悄悄溜进病房,把一大束茉莉花松松散散地插进空罐头瓶里,一股清香顿时弥漫开来。我开心地想:妈妈在这花香中欣欣然睁开双眼该多有诗意啊,转念又笑自己简直已是不可救药的“耍”浪漫。笑着回头,却触到妈妈一双清醒含笑的眸子:
  “映儿,来帮我揉揉胳膊和腿。”
  “妈,你怎么啦?”我好生奇怪。
  “你爸爸伏到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不敢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
  这么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一句话,却使我静静地流下泪来。泪眼朦胧中,那丛丛簇簇的茉莉更加洁白纯净。它送来缕缕幽香,袅袅娜娜地钻到我们的心中,而且萦萦不去。
  哦,爱如茉莉,爱如茉莉。
  【前言】
  《爱如茉莉》这篇文章用清新、朴实的语言记叙了妈妈生病住院、爸爸去医院照顾这件小事,告诉我们真爱就如茉莉一样平淡无奇却芬芳怡人。读了这篇课文,一幅平淡无奇、洁白纯净、缕缕幽香的茉莉图出现在我眼前,不由想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句诗。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9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3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通过细节描写感受父母之间平淡却深厚的亲情,从而理解“真爱就像茉莉”。
  【教学设计】
  一、紧扣课题、课题质疑
   1.语言描述,激情导入
    爱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在不同的人眼里,爱有不同的内涵,不同的象征。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一篇课文,体会其中与众不同而又感人至深的爱。
   2.板书课题,引导质疑
    茉莉有什么特点?爱怎么能像茉莉呢?请同学们读课文。
  二、认读感知、初步理解
   1.自学课文。
    要求:
    (1)圈画生字新词,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联系上下文或借助工具书理解文中词语的意思。
    (3)初步理解课文大意。
   2.检查交流。
    (1)出示生字词检查认读
       茉莉掏出谎话叮嘱光泽静谧洗漱眸子胳膊嗔怪
       莫名其妙平淡无奇
       一本正经蹑手蹑脚
    (2)指名分节读课文,相机指导读好一些难读的句子,理解一些词语
       叮嘱:爸爸叮嘱我什么?一遍两遍是不是叮嘱?爸爸会怎样叮嘱?生活中的你有没有受到别人的叮嘱?(联系生活与展开想象相结合理解词语)
       “寻思”、“随手”与“一本正经”:抓三个词语的对比体会母亲内心世界就像茉莉一样羞涩、含蓄而芳香。
       蹑手蹑脚:形容脚步很轻。为什么蹑手蹑脚?怎样蹑手蹑脚?(做动作)
       [运用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理解词语,需要教师对教材深入地钻研,灵活地把握]
   3.梳理概括。
    这篇课文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要求学生用简要的语言概括课文的主要意思。)
  三、巩固生字,描红临写
   1.练读词语
   2.趣味记字
    (1)温柔的手——打一字(揉)
    (2)有心不平静,有话不可信——打一字(荒)
   3.描红临写
    要点提示:茉莉(上下结构,上小下大);掏、谎、叮、泽、缕、揉、哦(左小右大)
  四、布置作业
   1.写好生字,记住生字新词。
   2.朗读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