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草帽计课件ppt_草帽计教学设计

  课文《草帽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贺龙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由湘西向贵州进发,蒋介石的白军一面死死盯住不放,一面派飞机在天上跟踪轰炸、扫射。
  那时,正是炎夏,天气酷热,地上的草木都被晒得枯焦了;指战员们虽然人人头上戴了一顶草帽,仍然热得汗流浃背。走着,走着,忽然,天空中传来了嗡嗡嗡的飞机声,敌机来了。贺龙一看,镇定自若,命令全体战士到山林中隐蔽。敌机飞了一圈,没有发现可疑迹象,便摇头摆尾地离开了。战士们刚要起身赶路,侦察员前来报告说:“后面有一个团的白军赶上来了。”贺龙同志听了点了点头,只是命令部队继续前进。队伍翻过了一座大山,眼前是一块平坦的山场,贺龙同志仔细观察了地形,然后传了一道命令,要全体指战员把草帽摘下丢在路wWw.Slkj.OrG边。这时,正是骄阳似火、炎热难熬的时候,战士们听到这首命令,都面面相觑,感到莫名其妙。有的说草帽是我们的随身宝,既能遮太阳,又能挡风雨,为什么要把它丢掉呢?有的说,这草帽是从根据地带出来的,怎么能随便丢掉呢?有的说贺龙同志葫芦里又在卖什么药,实在叫人猜不透!有的说,贺龙同志要我们这样做,一定有他的道理!战士们尽管有些想法,但一切行动听指挥。贺龙同志一声令下,战士们不把草帽统统仍在道旁,顿时道路两旁都是红军的草帽。贺龙同志见了,哈哈一笑,马上命令部队迅速转移。
  这时,蒋介石的一团反动军队从后面急急赶来。白军都没有草帽,在酷热的太阳下,早已晒得人困马乏,眼冒金花,突然,,发现这个山场里遍地都是红军扔掉的草帽,顿觉喜从天降,一窝蜂似的往前抢草帽。匪军官见红军把草帽扔得遍地都是,也得意忘形,认为红军是丢盔弃甲,狼狈而逃,就不去阻拦当兵的抢草帽。这支白军戴上红军扔下的草帽后,个个眉开眼笑,背着枪追赶红军去了。
  这时,天空中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白军毫不介意,知道飞机是来配合他们追赶红军的。可敌人的飞机驾驶员却不是这样想的。这些天他们天天飞呀,飞呀,到处寻找红军,连一点红军的影子都没看到,为此,他们没少挨长官骂。这一回,一看地上的军队都戴得草帽,草帽上都印有红五星,顿时喜出望外。几架飞机像饿鹰抓小鸡一样地俯冲下来,对着这批“红军”,轰隆隆一阵狂轰滥炸,机枪横扫,直打得这一团白军兵血肉横飞,叫苦连天,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
  红军战士听到这个消息,人人拍手叫绝,个个称赞贺龙同志的神机妙算。
  【前言】
  《草帽计》是北师大版第八册“智谋”单元的第一篇主体课文。本文讲述的是在长征途中,贺龙同志在上有敌机的轰炸,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带领战士用丢掉草帽的办法引诱敌人上当,不仅躲过对方的追击,还让误戴草帽的敌人自相残杀,最后取得战斗胜利的故事,刻画了一位临危不乱、有勇有谋的将领形象。这篇课文脉络清楚,对事情过程描写得生动形象。全文运用了很多成语,增强了语言的吸引力和表达效果。
  【学习目标】
  l、让学生了解红军在长征途中英勇作战巧计破敌的情况,学习贺龙同志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品格。
  2、默读课文,在理解第三、四节意思,理清层次的基础上,详细复述这两节。
  3、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理解“隐蔽、踪影、凌乱、举世闻名、人困马乏、争先恐后”等词语的意思。积累词语10个。
  【教学设计】
  一、导课
   1、教师叙述,使学生了解故事当时的历史背景
     师:同学们,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了保存实力,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话说贺龙同志率领一支队伍,由湘西向贵州进发。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期间发生的一个故事——《草帽计》。
   2、板书课题,学生发现问题
     板书[草帽计],通过学生发现错误、指出错误的过程,使学生加深印象: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个有关计策的故事。
   3、引导学生理解“计策”
    ①学生依据理解自己说一说“计策”的意思
    ②用课间出示词义,指读
  二、初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1、提出要求,学生自由阅读课文
     师:课文围绕草帽写了一个什么计策呢?请同学们小声、快速地阅读课文。(教师巡视学生读书情况)
   2、集体正音:
     面面相觑汗流浃背山场山土坊里一窝蜂似的
     在正音的过程中,帮助学生理解“山场”的意思:就是山上比较平坦的、比较大的空地。
   3、读后交流:课文围绕草帽写了一个什么计策?
  三、细读课文,分析课文内涵
  (一)贺龙设计
   1、结合“计策”的词意,提出问题及读书要求:在什么情况下,贺龙想出的这个计策?
     请同学们仔细读读课文的一、二自然段,并画出相关的句子。
   2、学生在自己读书、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小组交流
   3、全班交流:在什么情况下,贺龙想出的这个计策?
    引导学生理解当时具体情况:
    ①当时是炎夏、天气酷热;
    ②红军上有飞机的轰炸,后有追兵;
    ③贺龙选择了一块山场(根据学生的理解,适时板画当时的情况)
   4、体会当时红军面临的最大威胁
     师:在酷热难熬,敌人上下夹击的情况下,红军最大的威胁是什么?(体会红军最需要摆脱的是敌人的上下夹击)就在这种情况下,贺龙同志设下了草帽计。
   5、读书学习战士的表现
    ①师:听到丢草帽的命令,战士们什么表现?读读书。
    ②学生交流读书情况
    ③通过教师叙述,创设情景:听!贺龙同志的命令传下来了!如果这时你就是一为红军战士你会怎么说?(引导学生通过朗读,加深学生体会战士们对丢草帽的不理解)
  (二)敌人中计
   1、过度:敌人这的会像贺龙预计的那样中计吗?通过读课文的那部分知道的?(三、四自然段)
     读三、四自然段,体会读时的心情
   2、学生读书
   3、交流读书时的心情:痛快、高兴、激动等
   4、指导朗读
   5、师问:在痛快、高兴之余,你对敌人的做法有什么疑问吗?
     引导学生置疑:敌人怎么会这么轻易的中计?
   6、前后联系地读书,体会敌人怎么会这么轻易的中计?
   7、在自己阅读的基础上,小组交流
   8、全班交流读书情况:敌人怎么会这么轻易的中计?
     帮助学生梳理:①天热——敌人抢草帽;②飞机驾驶员急于立功的心理;③选择了有利地形,保证草帽计的成功实施(班述:天气、心理、地形)
    小结:贺龙同志正是利用天气、地形以及敌人的心理,巧妙地设下草帽计,请君入瓮、以敌克敌,使红军化险为夷,继续长征。
  四、总结全文
   1、谈话体会,师问:当战士们后来听到战斗胜利的消息,会怎么说?(体会贺龙的神机妙算)再问:我们读了草帽计,又会受到什么启发呢?
   2、作业:自古至今这种巧用智谋、克敌制胜的故事很多,建议同学们课下找一找、读一读,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