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千里跃进大别山课文ppt_千里跃进大别山教学设计

  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遵(zūn)照党中央的决定,刘邓(dèng)大军向大别山挺进。
  经过连续十几天的行军作战,8月23日晚上,先头部队十八旅到达汝(rǔ)河北岸。
  国民党反动派集中兵力跟在后面紧紧追赶,还在汝河南岸布置了一条几十里长的防线。当十八旅到达汝河北岸的时候,敌人早已把渡口两岸的船只统统拖走、砸毁了。河水有一丈多深,人马不过去。前有强敌,后有追兵,情况十分紧急。
  旅长和政委正站在河边商量着进军的办法,一个参谋跑来报告:“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来了!”旅长和政委赶紧迎上去,只见刘司令员和邓政委由纵队首长陪同,大步走了过来。
  邓小wWw.Slkj.OrG平政委叫参谋长打开军用地图,和其他几位首长一起分析了形势。情况确实很严重,大家不约而同地望着刘邓两位首长。
  “我们要采取进攻的手段,从这里打开一条通路。”刘司令员扶了扶眼镜,用手指在地图上一画,接着说,“不管敌人有多少飞机、大炮,我们一定要迅速前进,一定要实现跃进大别山的战略计划!”他叮嘱旅长说:“要记住,现在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要勇,要猛!”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很快在部队中传开了。任务一级一级地往下传达:不管敌人的飞机、大炮多么厉害,一定要杀出一条血路,跃进大别山。每支步枪都插好刺刀,每颗手榴弹都揭开后盖,遇见敌人就打,绝不留下敌人的一个据点,绝不留下一个顽抗的敌人。
  漆黑的夜空被战火照亮了。冒着敌人冲天的炮火,我军在汝河上搭起了一座浮桥。先头部队的战士如猛虎出山,杀向敌人。他们攻占了一个村庄,又扑向另一个村庄;拿下了一个据点,又进攻另一个据点。一夜之间,十八旅就攻下了十几个村庄,打开了一条六七里宽的通路。主力部队从打开的通路冲了上去,大军像决堤的洪水,向西南方向奔流。
  “狭路相逢勇者胜”。我军胜利了!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像一把钢刀插进了敌人的心脏。
  【前言】
  《千里跃进大别山》是一篇略读课文,讲述的是刘邓大军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在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过程中,强渡汝河的战斗情景,表现了刘邓首长的英明果断和解放军战士勇猛顽强的精神。
  课文是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写的。“狭路相逢勇者胜”是这篇课文的核心,这一短语在文中反复三次,贯穿全文,这是本文表达方法上的一个特点。文章通过人物的言行反映人物品质,反映战士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4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谈谈对“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理解,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精神。
  【教学设计】
  一、揭示课题,简介背景
  1.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大别山”:湖北、湖南、安徽三省交界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跃进”:比喻极快地前进。
  2.简介背景:1947年6月,经过一年的解放战争,国民党军队已大大减少,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战略进攻,刘邓大军奉命挺进大别山地区。
  (出示简图介绍)
  从1947年8月7日开始,经过几天的急行军,刘邓大军到达汝河北岸。部队前有敌军堵截,后有追兵,刘邓大军必须很快地渡过汝河。于是,激烈的战斗开始了。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本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哪些地方读不懂?提出来。
  三、检查自学
  1.本文讲十八旅在刘邓首长指挥下强渡汝河向南挺进的事。
  2.提出问题。师生梳理问题,解决部分常识性问题。
  3.指读全文。
  四、细读课文,理解内容
  1.刘邓首长提出了一个口号“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什么意思?(狭窄路上两军相遇勇者取得胜利。)
  2.默读思考: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我军将土的“勇”?(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交流。)
  3.全班交流。
  ①刘邓首长的“勇”,表现在他们的英明果断上,重点表现在他们的语言上。怎么读才能读出他们的“勇”?(朗读练习)
  ②战士们的“勇”表现在他们激战时的行动上。“如猛虎下山”“攻占……又扑向”“拿下……又进攻”等词句。怎么读才能读出战士们的勇?(可放录像片,激发学生的情感,然后再引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4.本自然段的段意是什么?(学生答)
  5.战斗结果怎样?读第9自然段。
  “像一把钢刀”比喻什么?(勇猛的刘邓大军)“敌人的心脏”比喻什么?(置敌死地的要害之处)
  五、总结
  1.用自己的话说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文中的意思。这表现了解放军战土一种什么精神?
  (不怕牺牲,顽强拼搏)
  2.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