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赶海课文ppt_赶海教学设计

  课文《赶海》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每当我唱起这支歌,便想起童年赶海的趣事。
  那是暑假里的一天,我闹着要舅舅带我去赶海,舅舅答应了。来到海边,刚巧开始退潮,海水哗哗往下退,只有浪花还不时回过头来,好像不忍离开似的。我兴奋极了,飞跑着追赶远去的浪花。
  这时,沙滩上已经有好多人了,他们有的捉螃蟹,有的捞海鱼,有的捡贝壳……我在海水里摸呀摸呀,嘿,一只小海星被我抓住了!哎,那边一个小伙伴,正低着头寻找着什么。我走过去想看个究竟,小伙伴只努努嘴儿,不作声,原来是一只螃蟹不甘束手就擒,正东逃西窜哩。突然,小伙伴“哎哟”一声叫起来,原来是螃蟹用大螯夹住了他的手。咦,怎么我的脚也痒痒的?低头一看,哦,原来是一只Www.Slkj.OrG大虾在逗我呢!它摇摆着两条长须,活像戏台上的一员武将。我轻轻伸过手去,只一捏,这武将就成了我的俘虏,再也神气不起来了。
  太阳偏西了,赶海的人们三三两两地离去,喧闹的海滩渐渐恢复了平静,只有海鸥还沐浴着晚霞的余晖,在水天之间自由自在地飞翔。
  我一边往回走,一边哼起了最爱唱的歌:“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
  【前言】
  《赶海》是一篇富有情趣的文章。叙述了“我”童年时代跟舅舅去赶海的事,生动展示了赶海的无限乐趣,表露了作者对大海、对生活的热爱。
  对于大海,学生并不陌生,有的自己亲眼目睹过大海的雄姿,有的在电视或书上见到过,但大海给他们的印象只是表面的,如“一望无边的大海”、“辽阔的大海”、“波涛汹涌的大海”等等,那赶海是怎么回事呢?不少学生都很难理解,那怎样让学生理解赶海并体会到赶海的乐趣呢?我想应该抓住文本语言,借助多媒体、朗读等多种形式,启发学生想象,从而感悟赶海的乐趣。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认识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通过自读、自评、自悟赶海的趣,激发学生热爱大海、热爱童年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出示大海的动态画面。
   2、说说对大海的印象,出示()的大海。
   2、板书:海,用海口头组词。
   3、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就是与海有关的,题目叫赶海,板书:赶海
   4、齐读课题,学生质疑。
  二、初读课文。
   1、下面我们就来学习课文,你准备怎么学习呢?
   2、出示要求:
    (1)自读课文,读正确,读通顺。
    (2)自学生字新词。
    (3)标好自然段序号。
   3、检查。
    (1)认读生字新词,师相机正音。
      暑假 舅舅 努努 嘴儿 束手就擒 夹住 痒痒的
      大虾 一捏 俘虏 偏西 满载而归
      螃蟹 嘿 不甘 东逃西窜 哎哟
      大螯 咦 吹 拂 哼
    (2)你觉得课文中哪些句子最难读,读给同学们听听。相机出示难读的句子.
   4、同学们已经读通了课文,刚才你们提了许多问题,现在请同学们读一遍课文,看看哪些问题能自己解决。
   5、把你最喜欢的句子或段落有感情的读读。(配上音乐)
  三、学习生字。
   1、出示生字,齐读,说说你认为哪个生字比较难写。
   2、指导学生记住难写的字。
   3、指导学生描红,注意坐姿。
  四、作业。
  五、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抄写生字词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