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阳光洒下来课件ppt_阳光洒下来教学设计

  课文《阳光洒下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大院门口忽然来了个修鞋的老伯伯。老伯伯的手很巧。只要不下雨,他就来。我几乎每回都站在鞋摊儿边上看一会儿,经常是看他干活儿,有时候也会盯着他的脸看上片刻。他不说话,一张脸有点儿干,皮肤红黑,皱皱的。
  为什么修鞋的人样子都差不多?为什么修鞋的人都是这样的肤色?我呆呆地想。
  我是个长得瘦小而不怎么会表达的女孩儿,脑子里好像总有想不完的事。从我家到学校同有车,我每天背着双肩包晃过去半个小时,晃过来半个小时,有时脚会不自觉地小跑一阵子又停下来慢吞吞地走,东看西看,东想西想。
  双肩包Www.Slkj.OrG是紫色的。有一天,它忽然从我的肩上滑下来,一边的带子断了。
  “老伯伯,您可以帮我缝好吗?”我举著书包问。
  “我看看。”老伯伯低下头,看着我手中的东西。他的眼镜滑在鼻梁上,很像看报纸的外公。
  老伯伯接过我的书包,说:“把书拿出来好吗?”
  我说:“好。”
  我们一起取出里面的书。
  老伯伯捏着断了的线头,将书包放在缝鞋机上,小心地对好压好。那机器像缝纫机般走起来,但速度慢多了。
  他忽然停住了。
  “针断了。”老伯伯轻叹了一声,从脚边的箱子里找出个小包,抽出一根针换上。
  我一愣,仿佛有什么东西轻轻拍了一下我的心脏。
  “好了。”老伯伯直起腰,把放在凳子上的书往包里塞。
  我转回神,飞快地把书都塞进书包里,又飞快地取出口袋里折得皱皱的钱,塞到老伯伯的手里。说:“零钱不要找了。”
  “哎——哎——”老伯伯像不知道怎么办好似的,终于一把又抓住我的书包,说:“我看看,还有什么地方要缝。”他拿过书包,仔仔细细地检查。然而没有找到。“哎——哎——”他又说。
  我跑回家,很怕挨大人骂。但忍不住,还是告诉了妈妈。
  “哈哈哈!”妈妈笑了,“傻丫头,你给老伯伯的钱可以买很多针呢!”
  我一下子慌了。妈妈笑嘻嘻地走过来,双手捧住我的脸,说:“你是个好心肠的小姑娘。”说完,她没有立即松手,仍捧着我的脸,一双好看的眼睛盯住我看。
  以后经过大院门口的鞋摊儿,老伯伯总是对我笑,我则轻声叫他。妈妈说的“你是个好心肠的小姑娘”,总像阳光从头顶洒下,照进我的心里。
  【前言】
  《阳光洒下来》讲述了一个小姑娘和修鞋老伯伯之间发生的事,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小姑娘的纯真可爱,感受到孩子善良的心灵。课文用第一人称的写法,容易引发孩子的共鸣,大量的语言、行为和心理活动描写,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学习目标】
  1.学会12个字,认识2个字。能借助工具书和联系语言环境和生活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
  2.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设计】
  一、释题导入。
    教师板书课题:阳光洒下来。
    师:你看到这个课题后,想到了些什么?(晴朗的天空阳光普照大地……)
  二、检查预习。
   1、圈:(1)说说预习课文时,你觉得要注意的重点字词是什么?
   2、查:你联系上下文或查字典理解了哪些词语的意思?(塞)
   3、问:读完课文,你提出了什么问题?
  三、整体感知,交流合作。
   1、小组内分自然段读一读。
   2、课文大致讲了一件什么事?读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受?
  四、学习第一部分,初识人物。
   1、自由读1-3自然段,想想文中的我是一个怎样的小姑娘?
    (1)学生自渎,在相应的地方做上记号。
    (2)小组交流。
    (3)全班反馈,边交流边指导,读好相关的句子:“我是长得小小而不怎么会表达的女孩。脑子里总有想不完的事。”
    (4)小结:这是一个弱小、内向、爱思考的女孩。
   2、如果你是小姑娘,你对那个新来的修鞋老伯伯有怎样的想法。
    (1)学生找到描写老伯伯的句子读一读。
    (2)引导读句子,体会小姑娘对老伯伯的好奇,也通过观察思考,感觉到老伯伯生活的艰难。
  五、指导书写。
   1、教师范写。、
   2、学生独立练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