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高大的皂荚树课件ppt_高大的皂荚树教学设计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一棵很高大的皂荚树。
  好大的皂荚树啊,我们六个小同学手拉着手,才能把它抱住。
  好茂盛的皂荚树啊,它向四面伸展的枝叶,差不多可以阴盖住我们整个小操场。
  皂荚树的叶片是小小的,有点像槐树的叶子。小小的叶子一串串,一层层,长得密密麻麻,结成了一项巨大的绿色的帐篷。
  春天,下小雨啦。皂荚树为我们遮挡着,雨滴就不会很快掉下来。我们就能够像平常一样,在操场上做体操,做游戏。
  夏天,暴烈的太阳当头照。有了皂荚树的遮挡,烈日就只能投下星星点点的光斑。我们活动在操场上,觉得格外凉爽。
  秋天,皂荚树上许www.Slkj.OrG许多多的皂荚儿成熟了,那样子,就像常见的大扁豆。高年级的同学爬上树去,用带钩子的小竹竿把皂荚儿构下来。小同学呢,把它们捡进筐子里,交给老师。
  每天,老师用皂荚熬了水,盛在脸盆里。上完课,我们的手上沾了些墨水,用皂荚水一洗,就又白白净净了。劳动过后,我们的手上、胳膊上满是土,满是泥,用皂荚水一洗,就又清清爽爽了。
  冬天,皂英树落叶了。枯黄的小叶子,打着旋儿,不断地飘落,在地上铺了一层又一层。这时候,我们就把树叶扫到一起,堆放在墙脚下。
  记得有一天,天气很冷,同学们欢叫着点燃了一堆树叶。轻烟袅袅,
  褐红色的火苗升了起来。飘舞的轻烟和跳动着的火苗,映在我们的笑眼里,引起了我的沉思:“皂荚树啊皂荚树,你曾经自己淋着,给我们挡雨;你曾经自己晒着,给我们遮阳;现在你又燃烧着自己,给我们温暖。皂荚树啊,你给了我们多少快乐,多少启迪。”想着想着,我的心里,好像有一颗种子在生根、发芽……
  【前言】
  《高大的皂荚树》这篇课文介绍了学校操场上的一棵高大、茂盛的皂荚树以及它给同学们的欢乐与方便,赞美了皂荚树无私奉贤的精神。本课的教学以学生自主的阅读探究实践为主,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了解本文蛛蛛皂荚树特点写景状物的方法,感悟作者借皂荚树书法的对无私奉献精神的赞美之情,学习借物抒情的表达方法。
  【学习目标】
  1、学会生字,理解词语及句子意思。
  2、读懂课文,了解皂荚树的高大,茂盛的特点和四季给同学们带来了哪些方便。
  3、了解皂荚树给人们带来的方便与它的高大茂盛有何联系。
  4、给课文分段。
  5、明白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棵皂荚树,体会皂夹树的精神,教育学生学习皂夹树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
   1、师:同学们,你们平时有没有注意我们校园里的树木?谁能说说它们长什么样,有什么作用?生自由说
     (从身边的景物入手,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2、有一位叫秦裕权的小朋友,他学校门前的一棵皂荚树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通过仔细观察,写了《高大的皂荚树》这篇文章。板书课题。
   3、出示插图,指导看图。(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课文里又是怎样写的呢?请同学们读课文,看看是否和图画相符。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理解生词。
   2、想想:课文从哪几个方面写皂荚树?哪几个自然段写皂荚树的高大、茂盛?哪几个自然段写皂荚树的作用?
   3、生自读后汇报。
  三、组织、指导学习课文
  (一)自读自悟,学习1至5段。(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1、出示学习要求:①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皂荚树的高大,茂盛的?用“”画出。②读读这些语句。
   2、学生自由汇报“我们六个……”,如果只说“好大的皂荚树”好不好?体会作者具体形象的写作方法。
   3、自由读第5自然段。想:①这一自然段主要讲什么?②你最喜欢哪些句子,为什么?
     自由读后汇报。师归纳总结。
   4、小结:是啊,正因为有了皂荚树的牺牲才有了我们的快乐,皂荚树便是这样默默地奉献着。
  (二)自学皂荚树春、夏、秋、冬季的特点,按照上述方法自学后填表。出示投影。
   1、学生按共同的阅读兴趣自由组合,以四人为一小组,组成学习团体。(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
   2、各小组展开学习,老师巡视指导。
   3、生自学后上台汇报。
   4、小结
  (三)出示课文最后一段,引导读,进一步体会皂荚树的品质,受到舍己为人的思想教育。
   1、自由读,你想到了什么?
   2、“最后一粒种子”指的是什么?
   3、生自由汇报。
   4、小结:皂荚树就是这样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给人带来快乐。我们现在就怀着对它的敬意读一读课文。
  四、总结,进行思想教育
    学了这篇课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作者从皂荚树舍己为人的精神中受到启发,也要做一个舍己为人的人。你呢?你身旁有没有这样的人。
  五、课外延伸(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仿照《高大的皂荚树》的写法写一种植物。
  板书:
  高大的皂荚树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