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一张美丽的红枫叶课文ppt_一张美丽的红枫叶教学设计

  课文《一张美丽的红枫叶》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先生有一本心爱的书。
  这本书的名字叫《绿色的童话》。
  青蛙先生非常爱读这本书,这里的每一篇童话,都像一块又香又软的小蛋糕,或者是一块凉丝丝、甜滋滋的口香糖。
  他舍不得把这些故事一下子都读完,就像有了好东西,不能一下子都吃掉一样。他每次只读一两个,因此,青蛙先生非常想有一张小书签,看到了哪一页,就把书签夹在哪一页,这样又方便,又有趣。
  午后散步的时候,青蛙先生发现,池塘边上有一张红红的枫叶,红枫叶飘落在青草地上,它有五个细小的“手指”,就像一个红润润的小巴掌,用它来做书签棒极了。
  青蛙先生小心地捡起这WWW.slkj.OrG张红枫叶时,他才发现,有一条小蜥蜴,正躲在红枫叶下睡午觉呢。枫叶下面又阴凉,又安静。
  青蛙先生轻轻地说了声:“对不起!”把红枫叶轻轻放下。
  回到家里,青蛙先生还在一直想着那张漂亮的红枫叶,他的童话书里,就是缺少这样一张书签。
  青蛙忍不住又跑到了池塘边,他看见蜥蜴睡完午觉,正在散步呢。
  青蛙问:“盖在你身上的那张红枫叶呢?我太喜欢它了,想把它做成一张书签。”
  “那你刚才为什么不取走它呢?”小蜥蜴惋惜地说,“一阵风把红枫叶吹到小溪里去了,我看见一条小鲫鱼顶着它游走了。”
  “真可惜。”青蛙叹了口气说,“刚才我怕拿走了它,会惊醒你的午睡。”
  “真抱歉,我睡着了,一点都不知道,谢谢你的好心。”小蜥蜴说o
  傍晚,青蛙先生在家里又读了一篇美丽的童话。
  这时,门外响起了咚咚的敲门声。
  青蛙先生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一张非常美丽的红枫叶,比他中午看到的那张还要鲜艳,还要漂亮。
  “红枫叶怎么自己走进来了?”吃惊的青蛙先生刚想抓抓头皮,他突然明白了——
  在红枫叶的后面,一定躲着他的好朋友——蜥蜴,青娃先生快乐地说:
  “谢谢你——红枫叶!
  谢谢你——好心的小蜥蜴!”
  青蛙先生有一本心爱的书。
  如今,他的书里,夹着一张非常可爱的红枫叶……
  【前言】
  《一张美丽的红枫叶》是一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课文是以爱读书的青蛙先生寻找“书签”为线索展开的。讲的是青蛙先生有一本心爱的书叫《绿色的童话》,他发现了美丽的红枫叶,并非常渴望用这片枫叶当书签,于是努力的寻找枫叶,但是却遇到了困难,最后小蜥蜴送给青蛙先生一片美丽的红枫叶。文章的语言生动而有趣,字里行间蕴含着童话的美,可以说是一篇语言美,立意美的童话故事。从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小青蛙美好的心灵,它热爱读书,视书如宝,还能感受到小动物之间和谐的关爱之情。
  《一张美丽的红枫叶》是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来写的,先写青蛙先生很想有一片小书签夹在自己喜爱的书里,然后写青蛙先生发现用红枫叶做书签再合适不过了,于是努力寻找美丽的红枫叶的经过,最后叙述青蛙先生的好朋友小蜥蜴送来了红枫叶。文章层次清楚,首尾照应。
  【学习目标】
  1、认识七个生字,会写九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根据提示复述课文。
  3、品味文章的语言,体会小青蛙热爱读书以及小动物之间友善和谐的关爱之情;激发学生热爱读书、热爱生活的情感。
  【教学建议】
  一、导入:
   1、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书签。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学习课文第1至4自然段。
   1、自由读课文第1至4自然段,思考:
    (1)青蛙先生有什么特点?
    (2)青蛙先生为什么想要一张书签呢?
   2、讨论交流。
    (1)青蛙先生有什么特点?
    (2)你从哪些语句看出他喜欢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
    (3)指导朗读:
       带着喜爱、带着享受的感情读读第3自然段。
    (4)青蛙先生为什么想要一张书签?
  三、学习课文第5至13自然段。
   1、有了这个美好的愿望后,青蛙先生就四处寻找一张美丽的书签,他找到了吗?自由读课文第5至13自然段。
   2、青蛙先生找到书签了吗?他想用什么做成美丽的书签?他为什么想用枫叶来做书签?
    当青蛙先生终于为他那本有趣的书找到一张漂亮的枫叶做书签时,他心情怎样?
    (高兴、激动、兴奋、惊喜)
    那谁能带着高兴、兴奋的感情读读课文第5自然段。
   3、可奇怪的是,青蛙先生并没有把这张红枫叶带回家,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青蛙先生看到红枫叶下面有一条小蜥蜴,小蜥蜴正躲在红枫叶下面睡午觉,他怕惊醒小蜥蜴,所以就没有拿走红枫叶。)
    这说明青蛙先生对小蜥蜴特别——关心。
    板书:青蛙关心小蜥蜴
   4、青蛙先生不仅没有拿走红枫叶,还轻轻的说了声“对不起”,把红枫叶轻轻放下,这个句子中出现了两个“轻轻”,谁能把这种轻轻地感觉读出来?
   5、青蛙先生为什么要轻轻的说、轻轻的放下呢?(他怕吵醒小蜥蜴)
    这说明青蛙先生对小蜥蜴特别——关心。
   6、可是,青蛙先生回到家,仍在想着那张美丽的红枫叶,就忍不住去找小蜥蜴,于是就有了青蛙先生和小蜥蜴的对话。
    出示青蛙与小蜥蜴的对话:
    青蛙问:“该在你身上的那张红枫叶呢?我太喜欢他了,想把它做成一张书签。”
        “那你刚才为什么不去走呢?”小蜥蜴惋惜地说,“一阵风把红枫叶吹到小溪里去了,我看见一条鲫鱼顶着它游走了。”
        “真可惜.”青蛙叹了气说,“刚才我怕拿走了它,会惊醒你的午睡。”
        “真抱歉,我睡着了,一点都不知道,谢谢你的好心。”小蜥蜴说。
    现在老师请同学们做小演员,同桌两个人,一人当青蛙先生,一人当小蜥蜴,现在下面试着读一读。
    指生表演读。
   7、学习提示语在不同位置,标点符号不同。
   8、青蛙先生满怀希望地来找红枫叶,却发现红枫叶被小鲫鱼顶走了,他这时的心情怎样?
    (难过、失望、伤心。)
   9、青蛙先生没有得到红枫叶,他很难过,很伤心,小蜥蜴也替他可惜,用书中的一个词来说就是——“惋惜”。
  四、学习课文14—22自然段
   1、善良的青蛙先生为了不打扰小蜥蜴午睡,失去了那张漂亮的红枫叶,可傍晚的时候,红枫叶却自己跑到青蛙先生家里,这是为什么?默读课文14—22自然段。
   2、红枫叶怎么自己跑来了?
   3、青蛙先生看到这张鲜艳、漂亮的红枫叶,心情会怎样?
   4、小蜥蜴历尽艰辛,四处寻找枫叶,送给青蛙先生,可以感受到小蜥蜴对青蛙先生也非常地——关心。
  五、解题升华:
   1、多么善良的青蛙先生,多么可爱的小蜥蜴,多么纯真的友谊啊!(板书:友谊)这善良、这可爱这友谊都由一张美丽的红枫叶体现出来,让我们再来齐读一遍课题吧!
   2、为什么说这事一张美丽的红枫叶呢?
    (1)红枫叶美丽。
    (2)青蛙先生为了让小蜥蜴睡好觉,失去枫叶的关爱之美。小蜥蜴帮青蛙先生找红枫叶,也透着关爱之美。
   3、这张红枫叶代表着青蛙先生和小蜥蜴互相关爱,代表着他们的友谊,所以说他是美丽的。
  六、总结:
    友谊带给我们温暖,带给我们快乐,在课的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播下一颗善意的种子,就会收获无穷的乐趣!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