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变废为宝课文ppt_变废为宝教学设计

  课文《变废为宝》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 仔细观察图画,给图上的两个小朋友分别起一个你喜欢的名字。
  2. 想想“变废为宝”是什么意思,图上是谁在“变废为宝”,又是怎样变的。
  3. 把“变废为宝”的事写下来。
  【前言】
  《变废为宝》是第六单元“能说会写”中的习作内容。本次写作由四幅连环画和三条文字要求组成。连环画表现的是两个小朋友“变废为宝”的经过;文字则分别从“观察、构思、写话”等方面提出训练要求。训练安排突出了语文学科的特点,重视了先说后写的习作训练规律,意在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理解图意、获得信息,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文字表wWW.slkj.OrG达能力。
  【学习目标】
  1.看懂图意,能展开合理想象把画面表现的内容用语言表达清楚;
  2.培养学生乐于书面表达的兴趣,增强学生写好习作的信心;
  3.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教学建议】
  一、谈话激趣,引出话题
   1.同学们,你们谁用废旧物品制作过小手工啊?(指名说一说)现在,请大家打开书第89页,看一看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能说会写”和以往的有什么不同?
   2.(要求生仔细看图)谁能回答,书上画的两个小朋友做了什么?(指名回答。注意:要引导学生说出课题。)对!今天,我们要研究的课题就是“变废为宝”。(板书课题)
  二、引导看图,明确要求
   1.现在,让我们再来仔细看一看书上的两个小朋友“变废为宝”的过程,并仔细读一读下面的三条文字要求。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一下,先给这两个小朋友起个名字,再说一说这两位小朋友是怎样“变废为宝”的。(生看图读文,师巡视指导)
   2.指名代表小组说一说都读懂了什么?给这两位小朋友起了什么名字?
   3.现在,我们大家都知道了这两位小朋友做了什么。不过老师想知道你们能用语言把他们“变废为宝”的事说一说吗?
   4.请学生先自由练习说一说。
   5?指名说一说,小组其他成员可以补充。说一个,师生评议一个。(评价的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想象要合理,鼓励有独创性,注重对人物的动作、语言、表情及心理活动的描述。)
  三、展开想象,动手习作
   1.看,同学们说的这两位小朋友“变废为宝”的故事多精彩啊!现在,你们想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告诉其他班的小朋友或你们的爸爸妈妈吗?
   2.在我们动笔之前,谁来说一说怎样写才能把这个故事写得生动精彩?(指名说,并板书有价值的建议。注意引导学生说出诸如:按一定顺序写,要把人物的语言、动作和心理活动写出来等。)
   3.学生动笔习作,师巡视指导。
  四、相互评议,修改习作
   1.指名读习作,师生评议。
   2.小组合作互读互改,师巡视指导,并注意发现典型文章,供学生听读欣赏。
   3?誊清习作。
  五、拓展延伸,学以致用
    同学们,今天我们根据这两位小朋友“变废为宝”的事写成了这么精彩的文章,真让老师高兴!你们回家也来一个“变废为宝”,并把你“变废为宝”的事也写成一个精彩的小故事,有机会读给大家听,看我们班谁做的手工艺品最好看,写的故事最精彩,好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