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华佗与麻沸散课件ppt_华佗与麻沸散教学设计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佗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他医术高明,被人们誉为“神医”。
  华佗常常要给病人做手术。那时候,没有麻醉药、麻醉针,手术时,病人往往疼得拳打脚踢,华佗只好把病人的手脚捆起来。看着病人痛苦的样子,华佗十分心疼,可又找不到好的办法。
  一天,几个人抬着一个受伤的汉子来求医。华佗一检查,发现病人的脚摔断了,人也昏迷过去。
  病人伤势严重,华佗立即给他动手术。起初,华佗怕病人乱动,就叫助手抓住病人的四肢。没想到,病人毫无挣扎的意思。结果,这次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
  华佗做过不少手术,这种现象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是怎么回事呢?
  忽然,病人身上那股浓烈的酒味儿使他恍然大悟:人醉了会失去知觉,动手术时也就没有感觉wWW.slkj.OrG,当然不知道疼啦!真是太妙了!如果能制成这样一种药,手术前让病人吃下去,他就会失去知觉,这时再动手术,不就可以减轻痛苦了吗?
  想到这儿,华佗高兴极了,恨不得立刻配出这种药来。后来,他搜集了许多种草药,配成各种药方,反复试验,终于发明了中药麻醉剂——麻沸散。从此,手术室里再也听不到呼天叫地的哭喊声了。
  华佗发明麻醉药比西方早1600多年,是世界医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学习目标】
  1、通过学习课文,了解华佗是怎样发明麻沸散的,懂得遇事多动脑,善于思考,才能有所发明创造。
  2、学会本课12个生字,理解有关词语。
  3、用质疑问难的方法学习课文。
  【教学建议】
  一、揭示课题。
    介绍麻醉药的功效,简介华佗,导入新课。
  二、读课文,自学字词。
   1、分小组自学。
    (1)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用各种方法理解新词。
    (3)再读课文,思考问题。
   2、交流。
    (1)指名自由分节读课文,评议。
    (2)开火车读字连词。
    (3)交流新词词义。
   3、说说课文哪几节介绍了麻沸散的发明?说说华佗为什么被人们誉为“神医”?
  三、学习第一自然段。
    谁能向同学们介绍华佗?
  四、复习巩固。
   1、巩固字型,交流记字方法。
   2、读词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